最新!2021精選「元宵燈會」活動,照常舉辦、延辦或取消資訊彙整

By 🙋‍♀️隋編,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21/3/4
本活動已順利結束,敬請參考其它旅遊資訊
農曆十五「元宵節」即將來臨,老一輩都說過完元宵才是春節真正的結束,提燈籠、賞花燈則是小朋友最開心的過節方式,無奈春節前夕一度嚴峻的COVID-19疫情,也讓各縣市政府提前佈署燈會活動的舉辦與否,想知道還有哪些活動正在舉行?TravelKing通通幫你彙整好了!
平溪天燈節是元宵最具特色的活動之一

平溪天燈節是元宵最具特色的活動之一
圖片來源 / Eva隨手拍

【2020新北市平溪天燈節】
日期:✅延期舉辦(日期未定)
地點:平溪國中十分天燈廣場
「北天燈、南蜂炮」是台灣元宵最具特色的兩大活動,曾被美國媒體CNN評選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加的年度新鮮事」。

❗❗ 平溪天燈節延期公告請見新北市政府新聞稿 https://bit.ly/3qBy1rs

【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
日期:⛔停辦
地點:新竹市東區錦華公園
2021台灣燈會主燈「乘風逐光」,由專業團隊將「風」城新竹、燈會之「光」兩者結合進行規劃,連結新竹在地的竹藝燈概念,運用竹子與機械工藝結合,在燈光耀動上呈現風的律動,為台灣守護祈福。

❗❗ 台灣燈會停辦公告請見活動官網 https://bit.ly/3k2UY4o

【2021新北燈會】
日期:⛔停辦
地點:新北大都會公園
新北燈會已邁入第四屆,本次除延續傳統展示多款元宵花燈外,而為了傳承元宵節民俗文化、兼顧現代新美學,也將於現場提供5,000個20公分手繪燈籠,由民眾親自發揮創意繪製燈籠,打造新北市的元宵嘉年華。

❗❗ 新北燈會停辦公告請見新北市政府新聞稿 https://bit.ly/3qBy1rs

2021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萬華區並將延後辦理

2021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萬華區並將延後辦理
圖片來源 / Eva隨手拍 (資料照片)

【2021台北燈節 | 七彩八寶新世界】
日期:✅延期舉辦(日期未定)
地點:西園路x艋舺大道x康定路x貴陽街
台北燈節將首度移師艋舺,並以「七彩八寶新世界」為主題,規劃包含現代潮流、傳統文化、科技未來等三個燈區,並祭出7大亮點以滿足全齡族群的看展需求,更邀請揚名海外的藝術大師Akibo操刀規劃,以結合在地文化的概念為出發點,設計融合艋舺精神與牛年創新風格的華麗燈節主視覺。

❗❗ 台北燈會延期公告請見活動官網 https://bit.ly/2NDfzQH

【光之桃花源 | 2021桃園燈會】
日期:⛔停辦
地點:平鎮新勢公園老街溪&河岸公園、中壢光明公園
桃園燈會以「光之桃花源」為主題,在三大燈區的設計上將光明公園規劃為《桃花林燈區》打造一整片桃花林呈現往年桃園遍植桃花樹的景象;而老街溪河岸公園則規劃為《銀河水岸燈區》串連超過2公里光帶展現桃園在地文化內涵;新勢公園定位為《天空之城燈區》並將攜手國際藝術家以抽象創意的燈光展演,呈現桃園未來城市意象。

苗栗(火旁)龍為台灣舞龍民俗文化的代表

苗栗(火旁)龍為台灣舞龍民俗文化的代表
圖片來源 / 資料照片

【2021苗栗(火旁)龍】
日期:✅2021/2/20(六)、2/26(五)-2/28(日)
地點:
部份活動停辦或不開放民眾參與改為線上直播

(火旁)龍為台灣舞龍民俗文化的代表,更是客家村重要元宵活動之一,苗栗(火旁)龍與鹽水蜂炮、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並列為台灣四大元宵節慶,是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每年(火旁)龍在玉清宮,都會規劃一系列活動並結合周邊客家主題活動,已成為年節期間兼具傳統文化及創新趣味的活動,歡迎民眾前來逗熱鬧體驗客家元宵慶典。

❗❗ 苗栗(火旁)龍調整公告請見活動官網 https://bit.ly/2Zv1R58

【中台灣元宵燈會】
日期:⛔停辦
地點:水湳中央公園
中台灣元宵燈會自1999年辦理至今,已邁入第21屆,是台中市的指標性民俗節慶,今(110)年將以傳統生肖「牛」或場地地域特色為經、台中市政府政策為緯,進行全展區主題策展,交織展現台中市自然、人文的璀璨魅力。而燈會活動雖然停辦,但市府仍印製限量元宵小提燈,並首度開放模組檔案,更附上組裝影片供民眾自行下載DIY,詳情請見台中市觀旅局 https://bit.ly/3aDjnL3
2021西螺燈會以「X Space」外星小宇宙為主軸

2021西螺燈會以「X Space」外星小宇宙為主軸
圖片來源 / Hoda提供

【2021「燈Light西螺:X SPACE」西螺燈會】
日期:✅2021/2/6(六)-3/1(一)
地點:西螺大橋廣場東側雕塑公園(引西圳河岸)
今年燈會主軸以「X Space」西螺小宇宙為概念,精心規劃包含「星空幻想(現代燈區)」、「648星球」及「銀河光景(河岸燈區)」等三大主題燈區,除了有長達12公尺的時空隧道外,還有外星人、大飛碟、漂浮月球、螢火蟲燈區等多達23組造型燈區,並於前後設計雙入口意象,帶領賞燈民眾從浩瀚宇宙穿越至象徵西螺的648星球,一睹燈會美麗丰采!

【2021南投燈會 | 彩燈金花.旋轉錢坤】

日期:✅2021/2/19(五)-3/1(一),每日10:00-21:00
地點:南投縣農工商會展中心
因COVID-19疫情影響,南投燈會活動確定延至2/19正式點燈,今(110)年共規劃包含主燈區、花海區、情人橋等多個區域,並將全天候開放並於夜晚同步點亮,而為配合防疫,欲進入會展中心、水舞廣場等會場,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並確實填寫實聯制表單,於入場時出示予現場工作人員審核。

❗❗ 南投燈會採實聯制入場,詳情請見樂旅南投fb粉專 https://bit.ly/2NnehJV

2021屏東綵燈節如期於1/22正式登場

2021屏東綵燈節如期於1/22正式登場
圖片來源 / 圖片來源_屏東綵燈節活動官網

【屏東綵燈節】
日期:✅2021/1/22(五)-3/1(一)
地點:千禧公園旁萬年溪畔 2021屏東綵燈節以《繁花盛艷》為主軸,將花作為燈節的整體意象,邀請20位藝術家以不同的花卉做為元素,設計轉化成藝術燈飾,並以繪本敘事之方式,訴說屏東在地文化之美。

🏮 看更多2021屏東綵燈節介紹 https://bit.ly/3bqY4eL

【台南鹽水蜂炮】
日期:2021/2/26(五),取消遶境僅限已登記之蜂炮城集中施放
地點:鹽水國中(⛔不開放一般民眾入場
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的「鹽水蜂炮」,相傳起源於清光緒年間,由於當年醫學不發達,而適逢鹽水老街霍亂、瘟疫盛行,造成民眾恐慌,日日祈求關聖帝君化解災難,關聖帝君就在元宵節當晚出巡至鹽水一掃邪魔,此後,世世代代的子孫每到元宵節便延續這個活動,逐漸演變為「盬水蜂炮」並成為台灣具代表性的宗教活動之一,讓純樸的台南盬水多了這個遠近馳名的民俗活動。

【月津港燈節 | 魔幻・拾光】
日期:⛔停辦(現場仍有燈景布置)
地點:月津港親水公園
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的月津港燈節以《魔幻・拾光》為主題,打造月光的魔幻劇場,並結合科技媒材,呈現一系列散發魅力光影與聲光藝術作品。

【2021高雄燈會藝術節】
日期:⛔停辦
地點:愛河燈區
用「雙春閏月、贏金抱喜、迎向國際、愛與幸福」等主題,打造呈現出高雄西岸的海港風情、東側的山林雅致、迎新曙(鼠)光、人文薈萃的各式燈區,呈現全面向且專屬於高雄的城市軌跡,期間還有精彩的主題之夜。

花蓮太平洋燈會以金色「花蓮牛Year」做為主燈

花蓮太平洋燈會以金色「花蓮牛Year」做為主燈
圖片來源 / 圖片來源_花蓮太平洋燈會活動官網

【花蓮太平洋燈會】
日期:✅2021/2/6(六)-3/8(一)
地點:鯉魚潭太平洋3D地景公園
2021太平洋燈節由全新打造的《微笑鴨子》與《幸福紅面鴨》攜手帶領中小鴨們齊聚「鯉魚潭展區」,而「太平洋燈區」則是以金元寶搭配金色的《花蓮牛Year》做為主燈,並與十大特色展區共同點亮花蓮,陪伴大家歡喜過春節。

🏮 看更多花蓮太平洋燈會介紹 https://bit.ly/3dBnZTP

【2021台東元宵炮炸寒單】
日期:⛔停辦
地點:台東市公所前廣場、南京路廣場、台東市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炸寒單活動已成為台東元宵節重頭戲;「炮炸寒單爺」習俗,即相傳寒單爺怕冷,每到農曆正月就有廟宇炸寒單,藉此讓寒單爺感到溫暖並祈求保佑,流傳迄今已成為台東知名的元宵節活動。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雲林
瘋雲 旅遊-國民旅遊卡卡友專屬
1,980元起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屏東
2,300元起

新聞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賞花季

賞花季

親子旅遊

親子旅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台灣節慶

台灣節慶

國旅卡訂房

國旅卡訂房

放假出遊

放假出遊

墾丁旅遊網

墾丁旅遊網

花蓮旅遊網

花蓮旅遊網

你應該有興趣的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2024/1/1 - 2024/12/15
探索原民獵徑,台中和平桃山部落「雪山坑環線步道」一期正式啟用

探索原民獵徑,台中和平桃山部落「雪山坑環線步道」一期正式啟用

2024/1/10 - 2025/1/31
全台首座藍鯨骨骼標本,「巨鯨之路」在屏東海生館轉生重現!

全台首座藍鯨骨骼標本,「巨鯨之路」在屏東海生館轉生重現!

2023/12/15 - 202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