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东合宫

景点类别: 历史古迹 人气指数:11145

绿岛东合宫简介

绿岛东合宫位于台东县绿岛乡中寮村下寮社区内,主祀温府王爷,旁祀观音、三太子等神明,每年农历的11月8日为绿岛一年当中最盛大的祭祀活动,温府王爷生日原本是11月1日,但因其游历至绿岛的时间是11月8日,故东合宫温府王爷择此日做为祂的圣诞,中寮村民更是共襄盛举,举办了演戏酬神等庆祝活动。

绿岛东合宫-历史发展

绿岛东合宫兴建于民国50年,属于传统的闽南式建筑,正门左右两侧以壁画装置的十分精美,并同时有祈福、吉庆之意;根据当地长者的说法,东合宫原本是由一个外省人士由东港请至绿岛放置其家中供奉的家神,并历经过台湾日据时期的毁神政策,李家人护神保住正身后,村民们便建议兴庙,经温府王爷同意后即开始募捐建庙,于民国50年动工,终于在52年2月26日入庙,成为中寮村民的祭祀中心,又于77年进行重建工作至今。

温府王爷介绍

温府王爷是唐朝36进士之一,姓温名鸿、字德修,生于西元609年隋朝末年,在唐朝贞观年间时,唐太宗亲自领兵出征高丽时遇难,而温鸿恰路过此地且救驾有功,唐太宗便钦赐他为进士并任命其为山西知府;不幸的是,唐太宗命温鸿率领36近视巡行天下民情,在海上遇到强风暴雨、船只翻覆造成36人全数罹难,唐太宗得失消息后十分痛心疾首,变追封温鸿为『代天巡狩』,并下令在全中国沿岸建庙奉祀之;据说温府王爷成神后经常巡行闽江一带,成为海上的守护神,成为闽江一带百姓的祭祀主神。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转台11线到达台东市区接富冈街,至富冈渔港转乘新兰屿、长安轮或山91号气垫船前往绿岛,到达绿岛后转乘岛上交通工具即可到达绿岛东合宫。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转台11线到达台东市区接富冈街,至富冈渔港转乘新兰屿、长安轮或山91号气垫船前往绿岛,到达绿岛后转乘岛上交通工具即可到达绿岛东合宫。

★ 搭乘公共交通:
1、飞机:自台东机场搭乘往绿岛的班机即可到达绿岛,到达绿岛后转乘岛上交通工具即可到达睡美人与哈巴狗岩。

※岛上交通:绿岛的环岛交通有公车(以南寮为起点)及计程车(在机场、港口附近)两种。

邻近景点

绿岛南寮港

绿岛监狱

绿岛航空站(绿岛机场)

绿岛游客服务中心

绿岛灯塔

珊纳赛游艇旅游服务中心

绿岛环岛自行车道

石朗潜水区

将军岩

绿岛人权纪念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