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傳統文化與現代風格兼具的城市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9/3
雲林這個位於台灣中南部的城市,以農立縣充滿著傳統氣息,這裡也是全台灣廟宇數量最高的城市,舉凡北港朝天宮、北港鎮義民廟、大埤鄉三山國王廟、西螺鎮振文書院等,都是具有高度歷史價值的文物古蹟,週休二日不妨安排一趟雲林之旅,感受不同於其它城市的歷史風采。
斗六太平老街/meiyin

斗六太平老街/meiyin

雲林,這座充滿著傳統、不同於現代都市的城市,也是全台灣廟宇數量最高的城市,舉凡北港鎮義民廟(寺廟第三級古蹟)、北港鎮朝天宮(寺廟第二級古蹟)、大埤鄉三山國王廟(寺廟第三級古蹟)、西螺鎮廖家祠堂(祠堂第三級古蹟)、西螺鎮振文書院(書院第三級古蹟)等,或是斗六太平老街、西螺老街,都是具有高度歷史價值的古蹟;此外,雲林還是布袋戲國寶級大師黃海岱的故鄉。雲林內充滿著許多台灣傳統文化,彷彿位於另一個時空,包覆著濃厚的歷史的色彩,旅行其中,探訪傳統與現代的交織,是雲林帶給我們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西螺大橋/Eva隨手拍

西螺大橋/Eva隨手拍

【西螺老街、虎尾布袋戲館、北港朝天宮】
建議行程:西螺延平歷史老街→雲林布袋戲館→虎尾糖廠→北港朝天宮

西螺為台灣早期水陸貨運交流的重鎮之一,三百多年歷史的發展,讓西螺擁有大量的歷史及古物遺跡,而當時最熱絡的地方就是現在的延平路老街。延平老街上的建築,屬於日據時代所引進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約有六十多年的歷史。而除了延平老街外,西螺還有許多著名的景點供遊客造訪,像是西螺大橋、以及列入書院第三級古蹟的振文書院、還有全台最大的石敢當、西螺七崁樓等等,都是探訪的重點。

虎尾布袋戲/Eva隨手拍

虎尾布袋戲/Eva隨手拍

而由於雲林是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的故鄉,因此雲林也稱作布袋戲的故鄉,對喜愛布袋戲的旅客們,一定要去參觀雲林布袋戲館,館內留存了豐富的布袋戲歷史資料,旅經其中可以讓您對布袋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虎尾糖廠早期為台灣三大糖廠之一,目前還保留著日據時代的風格,如火車鐵道、虎尾鐵橋、日式房舍、糖廠冰棒店、糖廠老車站、虎威古郡,以及同心公園內的陳年老樹等等。走入其中,可以從中感受到台灣早年居民的生活文化。
北港朝天宮位於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舊稱「天妃廟」或「天后宮」,當初為了紀念分靈自湄洲祖廟「朝天閣」,才改名為朝天宮;北港朝天宮源自於西元1694年(清朝康熙33年),宮內正殿奉祀媽祖,建築物具有濃厚的中國傳統特色。每年從農曆春節起的廟會、藝閣、陣頭、花燈表演等等傳統活動,都是不容忽視的,北港朝天宮可說是集台灣傳統技藝於一身的重要據點,因此每年由北港朝天宮精心籌辦的元宵大型花燈展,都特別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參觀。

古坑綠色隧道假日市集/meiyin

古坑綠色隧道假日市集/meiyin

【劍湖山世界、古坑咖啡行】
建議行程:劍湖山世界→古坑綠色隧道→古坑咖啡
雲林的劍湖山世界是中南部相當具有規模的旅遊據點,也是全台灣著名的主題複合式遊樂園。園內具備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也擁有讓親子同遊的親子樂園,以及多元的夜間動態遊憩公園,即使夜間在園區也可以享受遊園的樂趣。
非常適合走走逛逛的古坑綠色隧道是雲林知名景點,每週六日都會有長長的攤位在這裡聚集,有吃的、玩的和著名的古坑咖啡應有盡有,旁邊還有商店、景觀公園和鐵道,是親子同遊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主題樂園

主題樂園

放假出遊

放假出遊

太平老街

太平歷史街區(太平老街)

摩天廣場-摩天輪

劍湖山世界

西螺大橋

西螺大橋

延平老街

延平歷史街區(西螺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