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歷史街區(西螺老街)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63961
延平老街 攝影:Eva隨手拍

延平老街
攝影:Eva隨手拍

古洋樓 攝影:Eva隨手拍

古洋樓
攝影:Eva隨手拍

延平老街<br/> 攝影:Eva隨手拍
古洋樓<br/> 攝影:Eva隨手拍

西螺鎮與老街

西螺早期為台灣水陸貨運交流的重鎮之一,當時最熱絡的商業交易場所就是現在的延平路,商店、茶館、旅社、藥舖等等,南來北往、車水馬龍,其盛況非今日所能及。

延平歷史街區介紹

西螺老街指的就是延平路,是早期台灣米及蔬果集散交易的市場,也是水陸貨運交流的重鎮之一,早在一百七十幾年前,西螺街巿形成於濁水溪的渡口附近,已頗具規模,如今的延平路仍屬西螺巿街核心區的一部分,而延平歷史街區則是由大同路、中興路、修文路、中山路、仁和街所包覆之範圍。

西螺老街的古洋樓大多建於1930年代,當時日本據台政府提倡捨棄傳統的大面寬三合院建築,鼓勵興建的單間窄面寬洋樓街屋建築,少數為仿巴洛克樣式,大部份為現代主義的二進式建築,強調簡約的輪廓和有力的線條,喜好使用幾何圖形的組合,且擅長以線條裝飾來突顯力道,這個時尚也影響了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工匠,新建的街屋紛紛起而仿傚,不過建築中也不忘融入本土裝飾手法,如堂號、店號、吉祥物等,兼具了時代流行感及鄉土風格,延平路便堪稱當時街屋建築的代表作。

延平歷史街區建築特色

西螺延平老街與斗六太平老街的建築,屬於同一時期,皆是日據時代時所引進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約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大多為二層樓或三層樓,應用開模印花、洗石子、貼面磚的手法,來做為建築的主體,每棟屋身正面上層造型多樣的女兒牆,是整體建築最醒目的部份,其圖樣採幾何形式,以及流線形變化,輪廓鮮明,簡潔有力,四柱三間的設計是典型分段隔面方式。每棟建築最顯眼的女兒牆,有多種不同的設計,常見的為扁長形外加出挑窗臺,屋頂部份,以各式山頭做裝飾,是延平老街較常見的一種設計,其中以破山頭形最具特色(破山頭形是指在三角形或半圓形的頂端做缺口的一種特殊設計)。而街上的金玉成鐘樓也是延平老街的一個獨特座標。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台灣早期米及蔬果集散交易的重鎮,近百年仿巴洛克建築群,保留完整。

餐飲特色:

西螺名產有醬油與「天皇御用」米;道地著名小吃:米糕、碗粿、肉圓、九層粿、麥芽酥、豆皮魷魚羹、三角大水餃...。

服務設施:

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08:30-12:00;13:00-17:30
連絡電話:05-5861444
地址:雲林縣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自西螺交流道下,接大同路,左轉接延平路口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搭乘日統巴士於西螺站下車後,改乘計程車即可前往。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12.4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公誠里北平路102號
1,980元起

緻麗伯爵酒店

13.0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6-81號
3,080元起

推薦行程

西螺(延平)老街 巴洛克的美麗與哀愁

西螺(延平)老街 巴洛克的美麗與哀愁

鄰近景點

丸莊醬油博物館

西螺長老教會

泰山石敢當

西螺戲院

福興宮

廣福宮

西螺振文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