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之約~輕羅小扇撲流螢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4/16
初夏時分,當油桐花遍佈山頭時,也是點點螢光悄悄亮起之時,旅遊王編輯小組彙整了螢火蟲相關資訊,提供您在夏日微熱的風中,遁入黑夜懷抱,展開夏日螢光燦爛之旅!
螢光閃爍 / xactx

螢光閃爍 / xactx

油桐花染滿了夏日山頭,同樣地,值此夏夜,也是點點螢光。
今年的螢火蟲之旅,您成行了嗎?螢火蟲大約於四月中旬至五月初最大量,主要又以黑翅螢為主。各地的螢火蟲發現隨地域而在時間上有所不同,估計約至五月底仍能在山區中見到可愛的小燈籠。還未出發的您,快別錯過囉!

●螢火蟲簡介
小小螢火蟲,飛到西、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這是國內著名作曲家呂泉生先生寫的「螢火蟲」。最佳的賞螢季在每年3月底到5月底夜間,以黑翅螢的數量為最多。
螢火蟲是夜行性動物,但卻不是越夜越多喔!九、十點後,螢火蟲的量就會減少。想參加夏夜裡的求婚派對,可要趕在黃昏後、夜深前,來到螢火蟲的棲息地,在太陽下山後,便能看見點點光在草叢中閃呀閃的,隨著天色越來越暗,螢火蟲的光也就越來越明顯,在夏夜裡不緩不急地輕跳浪漫求愛之舞。
黑翅螢

黑翅螢

螢火蟲的幼蟲多以蝸牛、蚯蚓為食,螢火蟲對環境污染非常敏感,只要您到沒有農藥、少污染、潮濕的野外,便有可能發現牠們,蝸牛也是一樣的喔!六年級以前的朋友應該記憶猶新,每每下雨過後,便會在家附近的水泥牆上發現一隻隻可愛的小蝸牛及一條條銀色的攀爬痕跡吧?近年來幾乎都沒看到囉!
螢火蟲又有分陸生及水生,即使是水生種,長大後也須從水中爬回到陸地成蛹孵化,所以,現在許多河川或小溪一旁的水泥牆,都會大大減少螢火蟲的生存機會;而人類使用的照明強光,使螢火蟲找不到彼此,也會增加求愛時的干擾。所幸各地對螢火蟲的保育工作持續展開,得到民眾及政府的支持,各地的復育工作已卓有成效,現在夏夜裡,閃耀的螢光也慢慢的多了起來喔~
●賞螢地點介紹
準備出發參加螢火蟲們的求婚派對了嗎?目前台灣從平地到山區都有螢火蟲的蹤跡,大部分的賞螢路線不乏下列幾種,旅遊王編輯小組爲您一一歸納,您可自行選擇合適的賞螢地區及路線喔!
1.國家公園及森林遊樂區
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國家公園有與林務局合作,提供賞螢解說服務,使您對螢火蟲深度了解。
建議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遊憩區之步道、竹子湖及其附近山區、大屯自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神秘谷步道、國家公園警察隊後天然林溪谷內、雪霸國家公園:大鹿林道沿途山區等。
螢光閃爍 / xactx

螢光閃爍 / xactx

2.城市近郊
城市附近的野外地區,如南港螢火蟲復育地區,信義區的虎山溪,由於交通方便,也是不錯的地點。更有部分餐飲業者,推出夏夜的螢光晚餐,十分浪漫。
建議地點:苗栗縣的南莊勝興車站、三灣國小後山、鹿場東河山區、薰衣草森林、新竹大背山、內灣、尖石、台北市松山福德街附近的虎山溪、政治大學附近、台南南化關山村等。

3.風景區
風景區類的賞螢地點,若為國家風景區,亦有螢火蟲生態展示中心的設置,雖然無法提供您詳細的導覽解說,一樣可以在展示館內做個了解螢火蟲的開始。若為一般野外風景區,可詢問當地業者是否有提供解說的服務。
建議地點:日月潭慈恩塔步道、石壁風景區、草嶺風景區、嘉義阿里山、花蓮鯉魚潭、關仔嶺、雙連埤、新北市烏來、桃園石門等。

4.休閒農場
部分休閒生態農場亦有自行進行螢火蟲復育的工作,亦有部分農場頗有成效,如四角林林場及墾丁生態休閒農場,都是不錯的賞螢地點。
建議地點:飛牛牧場、東勢林場、四角林林場、武陵農場、惠蓀林場、雪霸農場、墾丁生態休閒農場、金針山生態農場、台東池上蠶桑休閒農場、卑南的太平生態農場、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等。
●賞螢須知
1.穿長衣長褲,防蚊蟲叮咬。
2.穿雨鞋或布鞋,防止被蛇咬傷。
3.避免進入草叢,以免毒蛇出沒,行走時注意路面狀況,以免踩青蛙或蛇。
4.手電筒請罩上紅色玻璃紙,以免干擾螢火蟲發光,並減少打開手電筒的次數。
5.勿徒手抓蟲,螢火蟲的身體柔軟很容易因施力過當而被捏死,若要做一時的觀察,請利用不易傷害螢火蟲的方式如補蟲網。不任意捕捉或帶回,螢火蟲的成蟲生命很短暫,無法飼養,請讓螢火蟲們在自然環境中能繼續繁衍。
6.天剛黑至晚上九點間是觀察的好時機,沒有下雨的好天氣及無月光的時候較易觀察。
7.尊重自然環境,請勿留下垃圾。
想知道全台詳細賞螢景點與住宿資訊嗎?請上螢火蟲生態之旅網頁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mtravel/firefly/

精選飯店

伯斯飯店

伯斯飯店

宜蘭
一泊二食限量專案
3,099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
Villa之美峇里風情
6,280元起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日月潭御朝休閒渡假村

南投
2024假日逍遙遊
6,200元起
馥麗溫泉大飯店

馥麗溫泉大飯店

南投
年度一泊一食
4,900元起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屏東
1,840元起
大尖山飯店

大尖山飯店

屏東
68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東勢林場

東勢林場

2010陽明山櫻花季

陽明山國家公園

峽谷風光

太魯閣國家公園

社頂自然公園

社頂自然公園

南仁湖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