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最佳慶典 台南鹽水蜂炮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5/3/3
被國際媒體評選為全球10大慶典之一的鹽水蜂炮在每年農曆1月15日舉行,當天整個鹽水區將會排滿數百萬發紅色蜂炮,在神明繞境之後點燃,吸引不少遊客到此體驗「衝」蜂炮的刺激感。
蜂炮/cini

蜂炮/cini

每到元宵節位於台南市鹽水武廟施放的「鹽水蜂炮」在每年農曆1/15舉行,是全台矚目的重要觀光民俗活動,危險刺激又充滿信仰的傳統活動,也被國際媒體評選為全球十大最佳慶典之一。

相傳鹽水蜂炮活動起源於清光緒11年七、八月間,在醫學不發達的當時,鹽水老街霍亂、瘟疫流行,造成當地民眾恐慌,日日祈求關聖帝君能夠化解眾人的災難,關聖帝君就在元宵節當晚出巡至鹽水鎮一掃邪魔,而信徒們也紛紛跟隨著遶境的神轎並沿路燃放鞭炮,直至天明,此後,世世代代的子孫每到元宵節便延續這個活動,逐漸演變成為富有特色的「鹽水蜂炮」,並讓純樸的盬水區多了這個遠近馳名的民俗活動。

台南武廟煙火/cini

台南武廟煙火/cini

近幾年來在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推動下,鹽水蜂炮結合月津港燈節讓整個活動期間更加豐富,且為了讓民眾能夠更深入了解鹽水蜂炮的歷史、施放前的製作程序、淨香爐除穢、傳統禁忌等重要儀式,更推出「鹽水蜂炮體驗營」體驗活動,活動包含了組裝炮城、犁蜂炮、走訪月津港,並宣導施放蜂炮的安全觀念,讓參與的民眾對蜂炮有全新而完整的認識。

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提醒您,前往觀看鹽水烽炮時,除了穿著棉質外衣、長褲外,也請自備全罩式安全帽、棉質口罩、棉質毛巾,並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月津風華/cini

月津風華/cini

「鹽水蜂炮」活動除了可了解蜂炮的奧妙之外,來到台南別忘了探訪民俗古蹟,如鹽水老街、八角樓、傳統街屋、港道遺跡、先民生活風貌等,而台南鹽水著名的美食「鹽水意麵」、「肉燕酥湯」也建議您一嚐,不論您是選擇參加體驗營或是自行安排前往旅遊,也可同時安排一場台南古都的文化之旅,在歷史悠久的台南古都,有著許多著名的古蹟,像是赤崁樓、台南孔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都非常值得前往參觀。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
環保住宿
3,0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鹽水武廟30尺關聖帝君像

鹽水武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