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消遙遊宜蘭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1/30
宜蘭這個美麗的蘭陽平原,除了特有的人文風情,還孕育了許多珍貴生態資源,包括宜蘭酒廠、烏石港、蘭陽博物館、龜山島、礁溪溫泉及福山植物園等,豐富的樣貌撼動人心,也值得您一再造訪。
宜蘭酒廠/Eva隨手拍

宜蘭酒廠/Eva隨手拍

【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歷史悠久,為宜蘭士紳林青雲等34人於1910年民國前2年所創 立,後經日治、專賣到現在的宜蘭酒廠。古稱宜蘭為蛤仔難、噶瑪蘭或甲子蘭,因此酒文物館以甲子蘭命名,凸顯酒廠歷史之悠久外,也推廣了以甲子蘭為註冊商標之產品。
園內一樓為上市與即將上市之新產品品評區,及公賣局新上市酒類與酒香產品購買區。沿著木梯上二樓為酒文物展示場所,分四個區域,告訴你製酒流程,還可以了解酒與人類的生活,酒與文化的關係。 第一區是文件圖片展覽區,介紹內容有公賣局沿革,宜蘭酒廠過去、現在、未來等等。第二區是製酒區,除了將該廠整個製酒、儲酒、包裝過程以模型及相片展示之外,每一階毇的原料及製品都以實物呈現在各位來賓眼前。第三區是酒之文化區,舉凡與酒有關之資料,另購置故宮仿古文物、酒器,極具觀賞價值。第四區是答客問之遊戲區,提供與酒有關的問題。你對酒了解多少呢?到宜蘭酒廠來看看你是不是酒博士喔!
最重要的是,酒廠最出名的紅露酒可別忘了品嘗一番,其他特製的美酒及酒香製品有酒頭清冰、金棗酒冰、酒果凍、酒蛋、紅麴香腸等,還有金棗酒是宜蘭才有的喔!
 

龜山島風景優美/kavin

龜山島風景優美/kavin

【烏石港】

烏石港是舊時頭城的重要門戶,許多商賈由此出入,「石港春帆」即是形容當時船隻來往絡繹不絕的情景,更是蘭陽八景之一喔!不過,在光緒九年時,水域因為美國大型角板船觸礁沈沒而逐漸縮減,造成烏石港一度沒落。
民國八十年,烏石港列為第二期台灣漁港建設方案,開始建港,前後共投資近二十七億元的資金。預計民國九十四開港後,將成為頭城地區,最重要的觀光休閒漁港。除了港區碼頭的建設外,舊有的烏石港遺址,已規劃成為保育濕地,毗鄰大片土地蓋設的蘭陽博物館、烏石港遺址及烏石港遊客服務中心都是宜蘭旅遊不可錯過之處。
烏石港漁會大樓旁設有漁貨直銷中心,各式產品攤位琳瑯滿目,不怕找不到好吃的料理喔!

【龜山島】

龜山島又名「龜山嶼」,在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十公里處,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在地形上其可分為龜首,龜甲,龜尾等三部份,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之熔炎流和火山碎屑岩互層所構成,龜首呈橢圓錐狀,由受到熱液換質作用影響而呈土褐色至黃色的火山碎屑岩所組成。龜甲呈方形,為向西北呈扇形開展的山坡,以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延的互層為主要組成.龜尾是由島上安山岩被侵蝕後的礫石所組成。
當地居民因其特殊的地理景觀列出有「龜山八景」,包括:「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靈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觀奇」、「海底溫泉湧上流」。然而卻因潮汐、氣候等因素的影響,想同時一攬八景並不容易。
除了觀賞龜山島的自然景緻,別忘了和船邊可愛的海豚打招呼喔!



 

雙連埤湖光山色/蔣維峻

雙連埤湖光山色/蔣維峻

【雙連埤】

雙連埤海拔500公尺,湖面附近平坦,四周群山環繞,形成生態體系獨立之谷地,本區植物、動物等自然資源豐富,沿路風景美麗更是美不勝收。區內水生植物淤台灣溼地之冠,還有除了在日月潭外便難得一見的「草毯」,由沈水植物累積而成,大約一個足球場大小。由於雙連埤的前身為養魚池塘,故設有水閘門及魚巷可前往一探.
雙連埤被譽為水草天堂,近年來在此紀錄道的水生植物就高達90餘種,水生植物種類已是位居台灣濕地之冠,其中稀有植物多達十餘種,可稱其為「國寶級濕地」。挺水、沈水、浮葉、漂浮及濕地等五種水生植物類型,在此均可發現,還有其他豐富的物種等著我們去探索喔!不過記得把美景用相機紀錄起來,垃圾可要記得帶走,美麗的雙連碑溼地要靠大家一起保護喔!
湖水深度約1~2公尺,但湖底淤泥亦有1公尺深,目前地主為保護遊客不甚落水,已於湖四周設置圍籬,請遊客勿下水嬉戲.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起源於德陽村福崇寺後的山下,昔日當地居民就在這條熱氣騰騰的熱水溝裡沐浴,現在這裡有兩座公共澡堂,可享受截然不同的沐浴情調。礁溪溫泉屬鹼性溫泉,溫度適中約50度C左右,色清無味,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洗後皮膚光滑柔細不黏膩,所以被譽為溫泉中的溫泉。溫泉區是礁溪鄉最熱鬧的地帶,來到這裡除了享受洗湯的樂趣,也不妨嚐一嚐礁溪特有的溫泉蔬菜的風味。
溫泉水滑洗凝脂是古之美人帝王將相的專寵,在熱氣蒸騰的氤氳中享受天人合一的情趣,除去身上多餘的束縛,快來享受暢意的溫泉洗禮吧!

福山植物園親切的導覽老師/Eva隨手拍

福山植物園親切的導覽老師/Eva隨手拍

【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為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植物園,是一珍貴的物種資料庫,亦為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之一部份,園區分為「植物園區」、「水源保護區」及「哈盆自然保護區」三區,其中僅「植物園區」開放給民眾參觀,植物園區又分有:「水生植物池」、「林下植物」、「蕨類區」、「裸子植物區」、「離瓣花區」、「杜鵑花區」、「合瓣花區」、「竹區」、「草本植物區」、「特用植物區」等10大範圍。
為了保護自然生態福山分所規定入園須預先於15天前備函申請取得入園証,遊客每日入園總人數以300人為限,參觀時間: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星期一及節慶日不開放)。每年的三月一日到三月三十一日期間為修繕園區設施及讓全園動植物休養生息而全園關閉。
建議您可從離瓣花區起延著步道前行,來一段洗滌塵煙的自然生態之旅,再經由原生林道探一探濃蔭蔽日的原始森林,讓身心同時沐浴在翠綠的大自然懷抱裡。

建議行程

第一天:蘭陽博物館→烏石港→搭乘賞鯨船前往龜山島外海廠→礁溪泡湯溫泉住宿

第二天:雙連埤生態保護區→福山植物園→特用植物區
 

精選飯店

伯斯飯店

伯斯飯店

宜蘭
一泊二食限量專案
3,099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
Villa之美峇里風情
6,280元起
葳格行旅

葳格行旅

宜蘭
2,280元起
太平山英仕山莊

太平山英仕山莊

宜蘭
2,6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宜蘭酒廠

台灣菸酒公司宜蘭觀光酒廠(甲子蘭文物館)

水生植物區

福山植物園

雙連埤

雙連埤

烏石港遊客中心

烏石港

龜山戴帽

龜山島

湯圍溝溫泉溪休閒泡湯皆宜

礁溪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