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從花東縱谷飆到太平洋海口的快感~秀姑巒溪泛舟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5/11/15
花東地區,最熱門且老少咸宜的水上活動就是秀姑巒溪泛舟季,如果你有冒險犯難精神,可來此享受另類刺激體驗,更能感受從花東縱谷一路飆到太平洋海口的快感。
秀姑巒溪泛舟 / Bruce

秀姑巒溪泛舟 / Bruce

秀姑巒溪源於花東交界處,發源於高約3200公尺的中央山脈,全長103公里,從台東縣池上附近的北坡地沿花東縱谷北流,於瑞穗鄉瑞美村東折,橫斷海岸山脈,由大港口出海全年河水豐沛,為東台灣最大的河川。由瑞穗到長虹大橋段之秀姑巒溪峽谷,水道寬長22公里,激流、險灘處處、峽谷雄偉、奇石林立。

由於河床落差達65公尺,故水流平緩處間有二十三處激流,且沿途山澗溪谷殊美,故已開發成為台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其中瑞穗大橋至奇美有七處激流,其餘則分布在奇美以下至長虹橋之間,以第七處激流最為驚險。沿途經過的景致有呼拉灘、猴跳灘、姑奶奶灘等砂石灘,以及謝武德台地、萬物象、長虹橋等三處景觀可供觀賞。
遠眺長虹橋 / Bruce

遠眺長虹橋 / Bruce

河道出長虹橋後溪面豁然開闊,皓白石塊羅列水面,故有「秀姑漱玉」之稱。泛舟之旅由瑞穗大橋啟航,初時兩岸溪床開闊,砂灘遍佈,過第一處激流後,溪床大幅轉彎,右側是謝武台地,溪床高地呈河階式隆起,溪岸則為砂石灘,水清石多,為理想露營地。

行約兩小時,陸續經過幾處激流後穿過奇美吊橋,迎面而來的是第七處激流,通過這一關的考驗,即可來到奇美休息地,暫時停泊休憩。此地是一片廣大砂灘地,遊客多於此用餐休息。奇美過後,呈現出不一樣的峽谷秀麗風光,此段水域潭深水闊,沿途是一連串漩渦與險灘,此時始進入真正的泛舟高潮。待長虹橋展現,激流、險灘已成過去,取代的是寬闊平緩水域,泛舟之旅遂於此畫上休止符。
秀姑巒溪岩壁風光 / Bruce

秀姑巒溪岩壁風光 / Bruce

此外,秀姑巒溪也涵有多達約十五種的洄游性魚類〔台灣為一位於太平洋邊緣的高山島,溪水座落於陡峭的山間,直流入海。對於那些在河川和海洋之間生活的生物,我們就稱之為「洄游生物」。〕,其中以大吻蝦虎魚數量居冠,其次為日本禿頭鯊,其餘則包括一些珍貴稀有的蝦虎魚科魚類、湯鯉科、塘魚豊科、鯔科和富經濟價值的鰻苗等等,所以下次如果到秀姑巒溪除了驚險刺激的泛舟之旅外,也可以順便來一趟自然生態知性之旅,可說是二全其美呢!

每年夏天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舉辦秀姑巒溪泛舟鐵人三項競賽,也吸引許多喜愛體能挑戰和追求刺激的遊客前來。

精選飯店

小熊渡假村

小熊渡假村

台東
一泊二食BBQ
3,300元起
經典假日飯店

經典假日飯店

花蓮
2,800元起
今古安民宿

今古安民宿

花蓮
1,300元起
大使商務飯店

大使商務飯店

花蓮
1,500元起
泓泉溫泉渡假村

泓泉溫泉渡假村

台東
1,600元起
旅路渡假商務旅館

旅路渡假商務旅館

花蓮
1,9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花蓮旅遊網

花蓮旅遊網

台東旅遊網

台東旅遊網

秀姑巒溪泛舟

秀姑巒溪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