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探索蓮花世界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5/6/15
您有看過蓮葉大如圓盤的王蓮嗎?說到蓮花一般人最容易連想到台南縣的白河鎮,白河鎮有蓮花故鄉的美譽,夏天是蓮花的季節,每年到了這個時節,迎風搖曳的蓮花總會吸引大批的遊客到白河觀光賞蓮。
台南白河蓮花公園/旅遊王編輯組

台南白河蓮花公園/旅遊王編輯組

說到蓮花一般人最容易連想到台南的白河區,白河有蓮花故鄉的美譽,夏天是蓮花的季節,每年到了這個時節,迎風搖曳的蓮花總會吸引大批的遊客到白河觀光賞蓮。台南市白河區每年一度的觀光節慶–白河蓮花節,選在蓮花盛開的6至8月間熱鬧登場!蓮田大多集中在大竹、玉豐、蓮潭、紹安、廣安、昇安等五個里,白河種植的面積約180公頃,佔全省的三分之二,每年這時期在鄉間路旁處處蓮花,蓮田綿延成原甚是壯觀,也成為白河特殊的農村景觀之一;栽種品種以大賀蓮(大憨蓮)、建蓮(見蓮)、石蓮、白蓮、香水睡蓮等為主,其中又以大賀蓮與建蓮最為普遍,也是採集蓮子的主要來源。也讓這地方成為賞蓮花的最佳場所囉!

蓮花是一種植在淺水的農作植物,它的生命為一年一次的循環,農民通常於立春時期播種,蓮花於清明時節後開花,結成蓮子的時期為端午至中秋,而在入冬後蓮葉則會枯掉而池水枯乾,此時農民將開始忙採藕;最壯觀及盛產季節為5~9月的蓮花季。
台南白河蓮花/丹尼爾

台南白河蓮花/丹尼爾

蓮花季時相關單位都會舉辦一系列的賞蓮、食蓮活動,遊客來此不僅可賞盡各式品種蓮花的千姿百態,還可品嚐以蓮子、蓮藕為主的各式餐點。賞完蓮花,也可再到白河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那裡可全程了解剝蓮子、製藕粉、蓮花茶的過程。

蓮花整株都有功用也都可食用,可說是極具價值的作物。
● 蓮花:可泡蓮花茶,清暑解熱和止血。
● 蓮蓬及蓮心:具清心、止血及降肝火等效用;蓮子心有清熱、安神、固精的作用外,還能降血壓,治高血壓、煩熱等症狀,大多使用於藥用。
● 蓮子: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多種維生素、醣類、銅錳等礦物質及荷葉鹼等成份,味甘澀性平和,有清新養神,補脾益腎和止血的效用。
● 蓮葉:含有維生素C及荷葉鹼的成份,經陰乾後有散瘀血防鬥瘡的效用。可做荷葉飯,乾品可開脾,增加元氣,鮮品有清暑解熱作用。
● 蓮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B2、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等成份,蓮藕性甘寒,故有涼血、散瘀血、甘溫益胃之功效。除可做蔬菜鮮食外,是高營養的蔬菜,亦可加工成蓮藕粉,供沖泡食用。
● 熟藕:性溫,有養胃滋陰之功效,藕結含有豐富的單寧酸,可做止血治療等症。
● 蓮鬚:有固精、止血等功效,生、炒皆可。
盛開的蓮花/Eva隨手拍

盛開的蓮花/Eva隨手拍

您有看過蓮葉大如圓盤的王蓮嗎?各區蓮田皆可看到這種帝王蓮,農民並以坐王蓮為號召,讓大朋友、小朋友親身體驗坐在蓮葉上的滋味。民眾不妨利用假日安排來趟白河賞蓮之旅,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等著您哦!

白河區還有許多景點可遊玩哦!您可安排到附近的關仔嶺,由於地質構造特殊,崖壁有天然氣冒出形成水火同源的奇特景象,熱愛泡湯的民眾還可親身體驗台灣五大溫泉之一的關仔嶺溫泉……

>>>繼續閱讀台南旅遊網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tainan/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
環保住宿
3,0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

白河水庫垂釣休憩

白河水庫

白河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

白河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

台南白河蓮花公園

蓮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