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臺南經典小鎮|搭公車輕鬆遊鹽水

By Lu,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9/4/19
以「鹽水蜂炮」和「月津港燈節」這兩個節慶著名的台南市鹽水區是台灣南部最古老的鄉鎮,也是2019台灣經典小鎮獲選名單之一,擁有豐富的人文地景與便利的公共交通,純璞悠閒的小鎮氛圍非常適合安排輕旅行。
月津港燈節資料照片 /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月津港燈節資料照片 /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承載歷史的軌跡-台南市鹽水區
每年元宵節時的重大節慶之一「鹽水蜂炮」和「月津港燈節」是台南市最著名的慶典,在這個時候總是聚集了大批觀光客來到鹽水這個平時較少人會來觀光的地方,其實鹽水是南部最古老的鄉鎮之一,區中人文薈萃並擁有豐富的民俗文化,所以在2019年由觀光局舉辦的經典小鎮票選中,鹽水也成為獲選名單之一,是非常適合安排深度旅行的小鎮。此外,沒有開車的旅人在鹽水搭公車旅行也很方便,只要從新營火車站搭乘大台南公車棕幹線及支線,就可以將鹽水著名景點全部收集。
僑南老街 / Eva隨手拍

僑南老街 / Eva隨手拍

橋南老街、月津港
是台南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每年春節元宵時期的「月津港燈節」舉辦地點就在老街附近,這時的僑南老街人潮洶湧、人山人海,如果你喜歡幽靜,建議平日來訪,慢慢走走逛逛,和熱情的在地人聊天打招呼,或許可以聽到許多當地人才知道的小故事,還有許多經過改造的老屋和清代、日治時期重要的街道巷弄等,即使不在燈節期間也很有看頭。
交通資訊:搭乘大台南公車棕1、2、3線在鹽水站下車
鹽水天主堂內的祭天殿 /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鹽水天主堂內的祭天殿 /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鹽水天主堂
如果你帶外國朋友來鹽水玩,建議可以前往天主堂一遊。鹽水天主堂和我們平常看到的教堂不一樣,多了些中式建築風格,乍看之下外觀有些部份還有點像廟宇,更特別的是教堂裡的壁畫也用中國畫風描述聖經的故事,看過之後絕對讓人印象深刻。
交通資訊:搭乘大台南公車棕1、2、3線,在護庇宮站下車
鹽水意麵 / Eva隨手拍

鹽水意麵 / Eva隨手拍

鹽水美食-鹽水意麵
到鹽水旅遊當然一定要品嘗鼎鼎大名的「鹽水意麵」!不同於一般陽春麵,鵝黃色的麵條捲曲又有口感,加上鹹香又不油膩的肉燥和豆芽菜,雖然簡單但吃過絕對讓你讚不絕口,再配上據說是鹽水才有的肉燕酥,經典好滋味一次滿足。
葉家八角樓 / Eva隨手拍

葉家八角樓 / Eva隨手拍

鹽水葉家八角樓
建於清代的鹽水八角樓是鹽水最知名的古建築,是當地葉姓富商聘請唐山師傅所建,以福州杉、石磚為主要建材的兩層樓建築,擁有特殊的歇山形八角形屋頂與精細的木作,可說是當年台灣豪宅經典,日治時代還便被指定成為史蹟,可見八角樓在鹽水的重要性。
交通資訊:搭乘大台南公車棕1、2、3線,在鹽水站站下車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
環保住宿
3,0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親子旅遊

親子旅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台灣節慶

台灣節慶

台南旅遊網

台南旅遊網

2018月津港燈節

月津港親水公園

鹽水天主堂內部

鹽水天主堂

鹽水武廟30尺關聖帝君像

鹽水武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