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黑面琵鷺,Happy之旅

By 旅遊王,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05/2/17
黑面琵鷺分布亞洲東部溫帶地區,屬東亞地區的特有鳥種,牠們每年秋季由北方飛往南方渡冬,至翌年春季再陸續飛返北方,其渡冬區包括香港、南中國、越南及台灣等地,渡冬停留時間長達半年。 在台灣地區黑面琵鷺主要的度冬點是曾文溪口,為保護這群遠道而來的嬌客,台江國家公園內特別設立了黑面琵鷺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展示區及賞鳥亭,讓遊客了解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珍貴。
台江國家公園

台江國家公園

黑面琵鷺為朱鷺科的水鳥,朱鷺科全世界共有28種,分屬於朱鷺亞科及琵鷺亞科。琵鷺家族的成員是因其扁平如匙狀的長嘴,極似中國樂器中的琵琶而得琵鷺(Spoonbill)之名。
黑面琵鷺分布亞洲東部溫帶地區,屬東亞地區的特有鳥種,牠們每年秋季由北方飛往南方渡冬,至翌年春季再陸續飛返北方,其渡冬區包括香港、南中國、越南及台灣等地,渡冬停留時間長達半年。
要取得一張優秀的黑面琵鷺生態攝影作品一向是得來不易,必須經歷多少寒暑日夜,寒冷的冬日於魚肚翻白的早晨5點多要背著20-30公斤的攝影器材,承受器材的負荷, 屈身於魚塭旁的偽裝帳棚裡,忍受冰冷的雨水、炙熱的炎日,躲避野狗及蛇類的侵襲等等。運氣的選擇,躲藏的地方黑面琵鷺不一定會降落棲息、覓食,因此常常幾百張底片裡沒有一張優秀的生態作品,難度之高,沒有體驗過的人無法相信。 
在台灣地區黑面琵鷺主要的度冬點是曾文溪口,為保護這群遠道而來的嬌客,位於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內也設立了黑面琵鷺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展示區及賞鳥亭,讓遊客更加了解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珍貴。

在曾文溪口過冬或過境的鳥類多達200多種

在曾文溪口過冬或過境的鳥類多達200多種

【七股潟湖】
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七股潟湖,面積1,600公頃,介於七股溪與將軍溪之間,當地人稱為「內海仔」,是台灣最大、最完整的濕地,由3個沙洲所圍成,分別是頂頭額汕、網仔寮汕和青山港汕。這片水波不興的寧靜海田,有著豐富旺盛的動植物生態,如魚、貝、蚵、蟹、蝦、紅樹林、白鷺鷥,以及國際級的貴客-黑面琵鷺,總計有125種魚類、73種貝類,以及30種以上的貝類。
若要體驗七股潟湖之美,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港口搭乘竹筏遊湖,有水鄉澤國的悠閒哦!
另七股溪河口兩側有大片的紅樹林,以海茄冬為主,是白鷺鷥最愛的棲息處;這裡也有台灣難得一見的狀觀沙丘-由東北季風堆積而成的沙丘,是此地極為特殊的景觀,線條十分優美,就像是超小型的沙漠,常另遊客留連忘返!

【曾文溪口】
海淡水交會的曾文溪口,孕育數百種魚蝦貝類,生態資源十分豐富,也因此吸引眾多鳥類在此覓食,是亞洲東岸到澳洲的沿海候鳥遷徒中繼站。根據統計,在這裡過冬的候鳥、留鳥或過境鳥多達200多種,包含雁鴨科、鷺科、鷗科、鷸鳥科等,為數驚人。
其中,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每年都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數量會飛抵曾文溪口過冬,使得曾文溪口成為國際間備受矚目的重要濕地,在保育團體多方爭取下劃定黑面琵鷺保護區,交通部也將此地列為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勝地。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
環保住宿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