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親子旅遊趴趴走:搭台北捷運 都會賞鳥趣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潘秀靜報導
2016/12/8更新
大安森林公園占地寬廣是台北親子賞鳥的絕佳去處 ©陳皮梅
大安森林公園占地寬廣是台北親子賞鳥的絕佳去處 ©陳皮梅
台灣島嶼涵蓋平地、海岸、濕地、溪流、低中高海拔的森林等多樣生態環境,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品種,光是台灣正式紀錄的鳥種就高達533種,佔全世界鳥種的十八分之一,如此優異的條件讓身處的台灣的我們,在都會公園、郊區、河口溼地、海邊、山林中就能看到繽紛的鳥類;旅遊王TravelKing精選台北賞鳥熱門景點,邀請親子一起搭捷運出遊賞鳥。
中正紀念堂可賞鳥、賞花、賞建築 ©陳皮梅
中正紀念堂可賞鳥、賞花、賞建築 ©陳皮梅
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公園位在台北市區占地26公頃,園區內分為露天音樂台、兒童遊戲區、生態水池、直排輪溜冰場、健康步道、慢跑道、涼亭及豐富植栽等多元空間與設施,除了運動休閒,也可觀察鳥類、感受四季植栽生態美景,更是親子旅遊到台北的必遊之地。
●常見鳥類:小白鷺、黃冠鷺、金背鳩、夜鷺、黑冠麻鷺、紅冠水雞等,秋冬會有猛禽或是鶇科鳥類過境。
●大眾運輸:台北捷運站紅線大安森林公園站出站即抵。
●推薦順遊景點:永康街、建國假日花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區地下街。
鳳頭蒼鷹是都會猛禽代表物種 ©黃鐘慶
鳳頭蒼鷹是都會猛禽代表物種 ©黃鐘慶
中正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具代表性的建築外觀與牌樓,是國內外旅客到台北旅遊、攝影不可錯過的景點,結合庭園建築、水池、曲橋的東方建築美學,搭配園區內豐富濃密的樹木植栽、櫻花等季節花卉,也是鳥類停留棲息之處,不同時節參訪都有豐富的生態可賞看。
●常見鳥類:紅鳩、綠繡眼、喜鵲、家八哥、喜鵲、家鴿、五色鳥等。
●大眾運輸: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紅)線或搭乘松山新店(綠)線至中正紀念堂站下車,由5號出口步行即抵;或至捷運淡水信義(紅)線東門站3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即可到達中正紀念堂。
●推薦順遊景點: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整點的儀隊交接、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永康街、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領角鴞也是關渡自然公園200多種可見鳥類之一 ©黃鐘慶
領角鴞也是關渡自然公園200多種可見鳥類之一 ©黃鐘慶
台北植物園
台北植物園植物種類豐富,以不同的主題規畫特色區域呈現超過千種的各式植物,園內枝葉扶疏,花團錦簇,伴隨鳥叫流水聲,步入園內即可感受盎然生機,也是鳥類棲息覓食的好居處,夏日荷花綻放是最推薦的時節。
●常見鳥類: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翠鳥、五色鳥、鳳頭蒼鷹等。
●大眾運輸: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綠)線至小南門站,由3號或4號出口出站後步行即抵。
●推薦順遊景點:青年公園、國立歷史博物館
雁鴨科鳥類是大湖公園中白鷺湖不可或缺的主角 ©陳皮梅
雁鴨科鳥類是大湖公園中白鷺湖不可或缺的主角 ©陳皮梅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是台北賞鳥的天堂,是北部鳥類集結最多的一處溼地,可見鳥種有2百多種,賞鳥旺季每年10月~3月,另有埤塘、樹林、草澤等景觀,結合教育、保育研究、休閒等多元功能,座落位置是秋冬候鳥遷徙的必經處,另有專業解說導覽服務可預約,深入體驗賞鳥樂趣一定要到關渡自然公園。
●常見鳥類:赤頸鴨、綠頭鴨、鴛鴦、小鷿鷉、松雀鷹、彩鷸、斑文鳥等二百多種。
●大眾運輸:捷運---搭乘淡水線至關渡站,由一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即可抵達本園;或由1號出口出站,轉搭大南客運小23路、紅35路公車,於「關渡自然公園」站下車,即可到達;租借YouBike(於捷運關渡站或立功立德路口),騎乘約5多分鐘即可抵達。
●推薦順遊景點:關渡美術館、關渡宮、關渡口自行車道。
大湖公園
大湖公園座落位置周遭環境優美、被湖光山色包圍,因成群白鷺聚集而取名為白鷺山、白鷺湖,是雁鴨類常駐的湖泊,園區內造型流暢典雅的錦帶橋、九曲橋是代表性地標,也常是電視或攝影的取景地;規劃有釣魚區、兒童遊戲區、步道及涼亭等多樣空間,附設綜合性活動中心,有游泳池、健身房、烤箱等設施,親子一同到大湖公園無論室內、戶外,都可享受快樂時光。
●常見鳥類:紅面番鴨、紅鳩、樹鵲、紅嘴黑鶇、台灣藍鵲、綠繡眼、白頭翁等
●大眾運輸:搭乘台北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2號出口即可抵達

旅遊王賞鳥知識小教室:
*賞鳥最佳時間為清晨或黃昏。
*賞鳥必帶望遠鏡、圖鑑、照像機、筆記本。
*服裝建議穿著大地色系、多功能性衣物。
*賞鳥注意保持距離、避免干擾鳥類棲地。
*初次賞鳥建議參加各地鳥會或公園的導覽活動。
*依個人需求攜帶背包、糧食、飲水、藥品等項。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