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艋舺龍山寺
艋舺龍山寺-香火鼎盛
香火鼎盛/amo

艋舺龍山寺簡介

艋舺龍山寺位於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與西園街交叉口、毗鄰華西街觀光夜市,是萬華的信仰中心,艋舺龍山寺可稱萬華龍山寺或簡稱龍山寺,悠久的歷史訴說著昔日『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風華,艋舺龍山寺於清朝乾隆3年(西元1738年)由泉州三邑移民將福建晉江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至台灣所興建,後來雖發生大地震和暴風雨等天災侵襲,歷經修復後風格與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相近,1945年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全毀,修復後列入國定古蹟,和台北101、國立故宮博物院、台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成為國外遊客來到台北旅遊風景名勝區。

艋舺龍山寺─建築風格

艋舺龍山寺總面積約為1800坪,坐北朝南是中國古典之三進四合院傳統宮殿式建築,自中軸由外而內是山門、廟埕、前殿、中庭、大殿後庭、後殿,左右護龍、上有鐘鼓樓,門壁樑柱極盡精雕細琢之美,結合清代、日據與光復後綜合表現的寺廟藝術;艋舺龍山寺廟埕左右兩邊設有淨心瀑布和噴泉水池,前殿的八角藻井和鑄銅龍柱是特色所在,大殿也有金柱圓形螺旋狀藻井,都是代表台灣傳統寺廟特色和格局,民眾來到艋舺龍山寺可多留意建築景觀和代表意涵。

艋舺龍山寺─祀奉神明

艋舺龍山寺前殿、大殿、後殿可細分許多廳,共供奉約100多尊神明、7個香爐;『前殿』即三川殿,與龍廳、虎廳合稱五門殿。主祀三寶佛、旁祀神像眾多;『大殿』即圓通寶殿,主祀觀音佛祖、旁祀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韋馱菩薩、伽藍菩薩和十八羅漢;『後殿』共有天上聖母殿、文昌帝君殿、華陀廳、關聖帝君殿、月老廳,分別祀奉天上聖母、太陽星君、太陰星君、千里眼和順風耳、水仙尊王、城隍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註生娘娘、池頭夫人、文昌星君、文魁星君、紫陽夫子、文衡帝君、華陀、月下老人和監名神君等眾神明;艋舺龍山寺華陀廳後方的福智大師紀念堂主祀福智大師,而西廂鼓樓的開山聽也祀奉開山祖師。

艋舺龍山寺旅遊

民眾來到艋舺龍山寺除了欣賞台灣寺廟建築文化以外,在每年農曆正月15至2月19日都有花燈展覽、平安燈等等傳統活動,民眾來到艋舺龍山寺感受傳統活動的樂趣,此外亦可前往華西街觀光夜市、艋舺青山宮、西門町、艋舺清水巖祖師廟、紅樓劇場和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等等台北旅遊景點,讓民眾能在台北旅遊得開心又豐富!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景觀特色:

國定古蹟。為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從山門、廟埕到大殿後庭、後殿,無論門壁或樑柱皆極盡精雕細琢之美,民眾來到艋舺龍山寺可多留意建築景觀和代表意涵。

營業時間:

每日 07:00-22:00
艋舺龍山寺/洽詢電話 02-23025162

費用簡介:

免費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捷運:
搭乘捷運板南線至龍山寺站即可到達艋舺龍山寺。

公車:
搭乘1、201、231、245、263、264、310、310(副)、49、527、651、656、657、701、702、703、703(副)、907、和平幹線、藍28至捷運龍山寺站,下車後步行前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