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陶博館全景
陶博館全景/簡時強

鶯歌陶瓷博物館簡介

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鶯歌區文化路,臨近新設立之鶯歌高職,面向鶯歌溪,於89年11月26日開館營運,是全國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和鶯歌陶瓷公園佔地12公頃,整體建築造型簡潔、自然,主建築規劃成地上3層、地下2層的展覽館,總面積為13812.37平方公尺,建築形式以灰色清水模、整棟透明的玻璃可穿透連結內外的環境,使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的變化,整體呈現質樸又設計感豐富的美感,更可襯托出鶯歌陶瓷博物館展品的重要性,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更成為鶯歌區上一座絕美的地標。

鶯歌陶瓷博物館樓層分佈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共有五層樓面,樓層介紹如下:
一樓:服務區、多媒體教室、個人申請展展示區、窯與製作工具展示區。
二樓:為本館常設展展場,分為分五個主題:台灣傳統製陶技術、台灣傳統陶瓷發展、鶯歌區、台灣史前.原住民陶藝、台灣工藝陶瓷、工業和精密陶瓷。
三樓:規劃四個展示區,包含鶯歌陶瓷博物館館主題研究展、策劃展、申請展展場。
地下一層:兒童陶藝館、陶藝教室、圖書館、演講廳、餐廳、行政空間。
地下二層:機房、停車場。

鶯歌陶瓷博物館的特色

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以鶯歌陶瓷工藝之發展為目標,具有精神性及實質性之功能,代表精神性的主要空間具備了提供當代陶藝創作的展覽空間、陶藝歷史介紹的博物館空間、陶藝教育的教學、演講、圖書空間;其中最有特色的空間規劃應屬館方專為4到8歲兒童設置一處『土』的體驗區,提供幼兒一個自由的空間,無拘無束探討土的世界。另外,鶯歌陶瓷博物館館方也開設了陶藝研究室,八歲以上的民眾及團體皆可參加,想參加的民眾可到鶯歌陶瓷博物館網站線上預約,也可電話預約。
此外,穿過一樓後方的月門廣場還可以來到陶瓷藝術園區,以風、水、土、火區分為四大廣場,其中水廣場內的水池及碗形建築是兒童遊戲區,小朋友可以盡情在此戲水玩沙。

鶯歌陶瓷博物館旅遊風趣

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定期舉辦展覽,以企劃展、邀請展方式建構台灣陶瓷史及陶瓷生活美學,成為台灣和國際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期望鶯歌陶瓷博物館是一個歷史、文化認同感的地方,更是兼具教育性及休閒性的好去處,讓您沉溺在鶯歌文化的薰陶中。
參觀須知:
● 館內開放攝影、錄影 (除展覽或作品公告禁止攝影外),但禁止使用閃光燈、腳架及自拍器
● 禁帶寵物
● 全館室內外皆禁止吸煙
● 室內禁止飲食 (餐廳除外)
● 室內及展場禁帶傘具
● 限制電動代步車入館(僅開放長度120cm以下、迴轉直徑150cm以下之4輪電動代步車)
● 禁止使用擴音器
● 請勿碰觸展覽品
● 請勿喧嘩、奔跑、攀爬欄杆、跨越紅線
● 請勿倒臥座椅、脫鞋翹腿
● 不提供廣播服務
● 其餘注意事項,依館方現場公告為準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景觀特色:

佔地12公頃,是全台首座陶瓷專業博物館,以推廣鶯歌陶瓷工藝之發展為目標,設有當代陶藝創作之展覽空間,以及提供陶藝教學、演講的空間。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30~17:00
週六及週日 09:30~18:00

※休館日:
●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如逢國定假日或連假則照常開放,隔日休館)
● 農曆除夕及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 其餘休館日依官網公告

※服務電話02-86772727

服務設施:

● 無障礙動線(電梯、坡道)
● 廁所、無障礙廁所(每層樓電梯後方)
● 親子尿布台(設於無障礙廁所內)
● 哺乳室(地下一樓)
● 嬰兒車及輪椅等借用(一樓諮詢服務台)
● 飲水機(地下一樓、一樓、二樓電梯後方)
● 圖書資料中心(地下一樓)
● 水廣場戲水池開放時間:每年6月-9月,提供遊客戲水消暑
● 沙坑區:免費提供玩沙玩具

提供活動:

● 兒童體驗課程:
專門為4〜12歲兒童規畫的活動,每月主題不同,讓小朋友體驗動手玩陶的樂趣。

● 陶藝動手做課程:
歡迎報名參加,一起輕鬆、活潑、有趣地學習陶藝。

● 陶藝研習課程:
不定期的研習課程,專為專業工作者或熱愛陶藝的朋友們,在陶藝家、專業講師的指導下,學習陶藝製作相關的觀念與技法。

● 陶藝舞台秀:
週六、日或國定假日不定期於一樓陶藝舞台演出,每場約30分鐘。(表演及開放時間以現場公告為準)

● 國際演講廳影片欣賞:
週二至週日定時播放陶瓷相關的影片,每場約25分鐘,地點:地下一樓國際演講廳,歡迎民眾自由入場。(表演及開放時間以現場公告為準)

● 節令活動:
配合節令舉辦中大型活動,在寓教於樂的氣氛中共渡佳節。

費用簡介:

80元 (適用於外籍遊客及不具免費入場身分之國民)

※符合下列身分可免費入場,請持有效證件供查驗:
● 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 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之國民
● 55歲以上之原住民族
● 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 低收入戶
●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有,收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國道3號(北二高) :三鶯交流道(三峽/鶯歌出口)下,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沿文化路→陶博館,約6分鐘可達。
2.國道2號(桃園內環線):大湳交流道(八德/鶯歌出口)下,往鶯歌方向,經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陶博館,約8分鐘可達。

【大眾運輸】
1.搭乘台北客運 702、851、917、918等公車於「陶瓷博物館」下車即抵。
2.搭乘火車至鶯歌站下車,自文化路出口出站,沿文化路進入老街商圈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