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花博圓山公園區-流行館
花博圓山公園區-流行館/簡時強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簡介

位於中山區的花博公園圓山園區,園區內的展館包含爭艷館、真相館、文化館、名人館、流行館,周邊的入口廣場、長廊廣場、花海廣場也是此區範圍。圓山園區曾是台北花博四大展區中面積第二大的園區,占地遼闊,包含了兒童育樂中心(現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圓山公園,直到中山足球場(現爭艷館),占地規模達9323平方公尺。

圓山公園是台灣的第一座公園,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之久,也是台北市首座大型都會公園。台北於2010年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時,圓山公園被劃入花博會場,成為圓山園區的一部分,此區在2011年展期過後即更名為「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每週六、日,公園內固定有市政府輔導設立的台北花博農民市集,園區內另規劃有集食行樂生活市集廣場、用餐區以及街頭藝人表演等,每到假日常有許多家庭一同到此遊玩。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歷史與變遷

1897年日治時期即開園的圓山公園,在1923年為了準備歡迎日本裕仁皇太子的來台,當時的台灣總督府選擇在圓山公園旁建造了一座可容納觀眾2000人,面積兩萬三千坪的「圓山運動場」,遂成為當時台北市面積最大的運動場。戰後有一段時期是美軍顧問團的倉庫用地,直到美軍撤出台灣後,才又恢復其原公園面貌,運動場則改建成為今日的「中山足球場」。

中山足球場在2007年被徵收並翻修為花博的展館之一,成為博覽會中展示各國美麗鮮花作品的「爭艷館」。2011年花博落幕後便不再恢復原本的足球場功能,而改為多功能展場及會議場地使用。往年於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或台北市政府舉行的台北燈節活動,因花博公園交通方便、占地廣大,且較能容納大量的參觀人潮民眾,所以自2013年起,台北燈會已轉移陣地至花博公園舉辦。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鄰近景點

花博展期過後將園區規劃為常態開放的公園,除了圓山園區外,周邊另有美術園區、新生園區兩地,各區展館不時舉辦各式展覽活動或文物特展,廣大的腹地亦是週休二日親子同遊的好去處。花博公園園山園區鄰近景點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臨濟護國禪寺、知名的美食匯集地-士林夜市等地。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

景觀特色: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位於捷運圓山站旁,此區為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後,將展區改為開放空間,並於舊有展館舉辦文化特展或展覽活動。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捷運紅線至「圓山站」1 號出口出站後,左手邊即是花博公園園山園區。
2、公車:公車21、28、208、247、42、542、677、紅2、紅33、紅34(假日行駛)、紅50 至「捷運圓山站」(玉門街)下車;或搭乘 246、208、542、紅33、紅34(假日行駛)、218至「中山足球場站」(停靠民族東路)。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