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石碇老街
石碇老街-石碇老街
石碇老街/Mimi

關於石碇老街

石碇位於石碇溪與烏塗溪的交會處,開發很早,昔日以種包種茶起家,曾是坪林、雙溪、深坑一帶茶葉的集散地。染布業與礦業也一度相當發達。但自北宜公路通車後,石碇地位被坪林所取代,市街因而蕭條許多。

石碇老街是以石砌橋墩搭成的萬壽橋劃分東西。西街發展較早,便是昔日的茶市街坊,房屋大半都是土角厝,高度甚高,還有幾幢三層樓的老厝相連,集順廟為本地的信仰中心,其廣場則是昔日的茶業市集所在。

石碇老街的興衰

東街以前是乞丐的住處,有〝乞丐寮〞之稱;於日據時代時,在東街發現煤礦,礦業興起因而引來商機,商家和勞工紛紛湧入,由於河岸腹地狹小,人民便在溪側以水泥柱架起房子,懸空而築,,家互相連,居中騎樓形同隧道。雖曾於日據時代被拆除少部分,不過大部分仍舊保留原貌。目前東街人口比西街多,已逐漸取代昔日西街的地位,成為石碇區最繁榮的地方。這些古老的市街,值得做一番巡禮。
地址:

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石碇西街

景觀特色:

因地形而建之吊腳樓、土桷厝、百年老屋及不見天街等均具特色,當地更有百年歷史的打鐵店。

餐飲特色:

豆漿、豆花、庄腳菜、墨魚香腸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行駛國道三號(北二高)由深坑交流道下,往深坑方向沿土庫路(106線道)直行,接106乙線道即抵。

【大眾運輸】
客運:搭欣欣客運北碇線班車至石碇站下車。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