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三峽老街
三峽老街-三峽老街街坊照
三峽老街街坊照/amo

三峽老街簡介

三峽老街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以民權街、和平街、仁愛街和中山路保存最完整,而民權街是昔日繁華時代的老商業街,至今仍保留完整日據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民權街的舊名為『三角湧街』,至清代以來就是三峽重要商業街道,許多物資、貨品都在街上交易買賣;於日據時代,市街經過改正,道路被拓寬,屋簷、騎樓、排水設施也做了一番整頓,成為一條整齊光鮮的現代化街道;當時街上盡是染布、製材、茶莊等商家,新洋樓也競相興起,呈現出三峽的風光歲月。

三峽老街的過往歷史

三峽老街為清朝乾隆年間,福建省泉州府安溪人士,渡海來此屯墾的發跡地,從位於長福街的福安宮,和位於最南側與八張交界處的另外一座土地公祠,三峽民權老街便開始在這兩座土地公祠之間的地帶發展起來,當時的商店市集,為現今的民權街附近一帶及從清水祖師廟側的長福街與民權街交角處開始,往西南方向至三峽溪支流中埔溪為止,一方面是便利上山,開採豐富的山產;另一方面也可就近取水和運輸,山於腹地狹窄,後來便限制了三峽民權老街繼續向南延長發展;三峽民權老街長約260公尺,有100多座古老街屋,已被列為三級古蹟保護,但因缺乏維修,於民國82年解除古蹟指定,老街的保存因此岌岌可危。

三峽老街的今日風貌

今日的三峽老街,只剩一幢幢的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寂靜訴說著昔日商業區街屋的繁華,三峽民權老街房子上的刻字代表姓氏、姓名、行業或店號,行業當中以刻有「染」字的染店為最多;而商家的店家匾額框大都刻著堂號、店號或姓氏,是以往商家在做生意時普遍使用的宣傳手法。由於三峽民權老街上的商家都是以往的有錢人家,所以建築的形式和建材在當時都是一時之選,許多建材都是從外地進口,有些建造師甚至遠從英國請來,因此建築風格十分不同;今日的三峽民權老街仍是古蹟愛好者眼中的寶地。在此聚集了不少的民藝品店,展示許多古老的農具、傳統童玩、古董、家具等等,還有傳統經營型態的布店、中藥店、雜貨店等老行業,為三峽民權老街巡禮添加一份懷舊氣息。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和平街、仁愛街

景觀特色:

自清代以來就是三峽地區的重要商業街道,老街上之商家以往均為有錢人家,建材均為國外進口並請名師打造,巴洛克建築的房舍風格迥異。

餐飲特色:

金牛角、古早味豬血糕、仙草茶、古早味豆花

營業時間:

台北縣三峽鎮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洽詢電話 02-2671-8058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行駛國道三號(北二高)自三鶯交流道下,循中山路直行,右轉民權路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客運:
(1)由台北貴陽街東吳大學城區部旁搭乘台汽客運往三峽方向之班車至三峽站即可抵達。
(2)由新店搭乘台北客運往三峽方向之班車至三峽站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