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十分風景特定區
十分風景特定區-十分遊客中心
十分遊客中心/Lu

十分風景特定區簡介

十分風景特定區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石碇、瑞芳與雙溪之間的十分寮周邊,北自侯硐至三貂嶺,南至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瀑布群,其中較大且著名的是十分瀑布;十分風景特定區內景點相當豐富,除了知名的十分瀑布之外,還有眼鏡洞瀑布、十分車站、十分寮吊橋、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

十分風景特定區─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有台灣的尼加拉瓜瀑布之稱。傾瀉而下的瀑布,如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瀰漫的水氣經陽光折射,全現出晴空霓虹璀燦奪目,故有彩虹淵的美名,是相當受歡迎的平溪觀光景點。

十分風景特定區─眼鏡洞瀑布

眼鏡洞瀑布位於十分瀑布的附近、月桃寮溪匯入基隆河處,瀑布高和寬約為6公尺,由於基隆河主流發生回春作用,造成月桃寮溪河川下切的速度不及基隆河,因此產生了落差形成瀑布,屬於侵蝕型瀑布;眼鏡洞瀑布為什麼叫做眼鏡洞呢?其實是因為瀑壁中間岩質較硬,故河水由兩側沖洩而下,瀑壁因為河水的沖蝕而內凹,所造成的形狀與眼鏡相當相似故名之;在眼鏡洞前方有一塊寬廣平坦的場地,是一個天然的露營地,景色十分怡人!

十分風景特定區─十分老街、靜安吊橋

十分老街以全台獨一無二的火車門前過的街道奇景而聞名,街道與鐵軌相鄰,沒有高高的護欄或柵欄相隔,加上商店仍多是傳統的雜貨店,讓您體驗台灣的濃濃古早味;靜安吊橋長128公尺,是平溪區最長的吊橋,橫跨於基隆河上,建於西元1947年,原本是做為運煤之用,後來礦場結束經營仍然提供當地居民使用,之後經過整建、美化工程,讓民眾可以在橋上欣賞基隆河和平溪區的風光。

平溪鐵路旅遊行

平溪支線沿途有許多豐富、迷人的景點,例如平溪老街、天燈、月桃寮溪、四廣潭、大華壺穴等,都是支線上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到了假日時分,也是民眾攜家帶眷前往旅遊的不二選擇!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南山坪136號

景觀特色:

十分老街街道與鐵軌相鄰,有全台獨一無二的火車門前過奇景。

餐飲特色:

竹筍、古早味麵茶、百年老餅、黑草仔粿

營業時間:

十分風景特定管理所/洽詢電話 02-24951510
十分旅遊服務中心/洽詢電話02-2495-8409

費用簡介:

參觀十分瀑布、眼鏡洞瀑布需收費外,其餘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十分旅遊服務中心有計次收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台北→深坑→石碇雙溪口轉106縣道→平溪→十分。
2.台北基隆→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瑞八公路(縣102乙)瑞芳工業區轉106縣道→十分。
3.汐止→汐平公路(北31線道)上山→平溪→十分。
4.東北角→福隆→雙溪→北38線→十分。

【大眾運輸】
客運─捷運木柵站→台北客運15路公車→十分風景特定區
火車─搭乘東部幹線火車至瑞芳站→平溪支線→十分車站下車後步行約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