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地熱谷
地熱谷/Eva隨手拍

北投溫泉簡介

北投溫泉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Ketagalan)部落居住的地方,後來清初時期漢人前來北投開墾故改稱為『Pataauw』、八投、八頭;北投溫泉源頭為林泉內里和湖山里,日據時期發現即在地熱谷一帶,北投溫泉區著名的溫泉指的是地熱谷溫泉、行義路溫泉、鳳凰溫泉、龍鳳溫泉、湖山里溫泉等等地區。但最令遊客留戀的區域大多集中環繞在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周圍的中山路、光明路、新民路、泉源路等地區。

北投溫泉-泉質介紹

由於北投溫泉位於大屯山系下熱泉所在位置不同,因此擁有不同的泉質與色澤,泉質大約有白磺、青磺、鐵磺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腐蝕力高,鐵磺則因含鐵,水色呈淡紅褐色,可結合SPA與芳香療法,讓泡湯、溫泉浴層次更上一層。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北投溫泉區內,於西元1998年開幕,北投溫泉博物館是免費開放參觀,館內建築物為國家三級古蹟,為維護法定公物之承載負擔,北投溫泉博物館入口處須先脫鞋換穿館內之室內鞋,館內設有共有兩層樓,一樓設有北投溫泉浴場展示區、北投石展示區、溫泉北投展示區,二樓有北投溫泉鄉發展史展示區、北投社原住民展示區、榻榻米活動大廳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展示區、北投產業展示區以及台灣好萊塢展示區,讓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的民眾能徹底了解北投溫泉的歷史發展。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座落於生態豐富、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是台灣第一座綠建築的圖書館。木造的外型與一般水泥建築的圖書館有很大的不同,讓經過的遊客都想進去一窺究竟,北投分館是利用太陽能發電及雨水回收系統,不僅節能、環保、減少浪費,還曾經榮獲多項大獎。北投分館是地下一層及地上二層的建築,共有三個樓層,其中陽台的戶外閱讀區區,有蟲鳴、鳥語、書香的陪伴,吸引了不少愛好閱讀的朋友們前往。北投圖書館可說是除了溫泉外,另一個北投的特點喔。

北投溫泉之旅

北投溫泉區豐富的旅遊景點,除了北投溫泉博物館外還有地熱谷、北投文物館、北投公園等等,加上附近的溫泉旅館規模較大、住宿也最為集中,自然人文資源也最豐富,是您假日休閒時的好去處;除此之外,行義路溫泉區集休閒、健身、餐飲於一區域,頗有踏入東亞國度的感覺,彷彿東瀛風情再現,何不暫且放下,緊湊的行程或瑣碎的俗務,讓形體偷得幾刻閒,卸下一切塵囂解下束縛,沈浸在露天溫泉池,融入蒸氣騰騰的氤氳中,享受悠閒的泡湯之樂。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

泉質資訊:

泉質大約分為白磺、青磺、鐵磺等三種,白磺水色呈白、屬弱酸性,青磺酸性較強、腐蝕力高,鐵磺則因含鐵,水色呈淡紅褐色。

景觀特色:

北投溫泉區著名的溫泉指的是地熱谷溫泉、行義路溫泉、鳳凰溫泉、龍鳳溫泉、湖山里溫泉等溫泉區,其中以新北投地區的地熱谷溫泉為多數人印象。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市區道路:由北投走泉源路右轉至幽雅路即可到達北投溫泉。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508、612至紗帽橋即可到達北投溫泉。
2、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捷運站即可到達北投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