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深圳

【深圳簡介】
深圳位於廣東省南方珠江三角洲東岸,南鄰香港、西望澳門、北東與東莞、惠州相接,全市總面積大約有1950平方公里。1980年中國為實施改革開放政策,正式在深圳設立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經過30年的建設與經濟快速發展,還曾經創造過著名的「深圳速度」,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商業都市之一。

【深圳的歷史】
西元1573年,明朝建立了新安縣,包括今深圳市及香港;明代中期,羅湖一帶相繼出現羅湖村、隔塘村、赤勘村、湖貝村、向西村、黃貝嶺村和南塘村等村莊,人們在村落間建了市集,名為“深圳墟”,由鴨仔街、上大街、養生街等街構成,到了明朝晚期時,即已成為名聲遠播的市集了;據清康熙時的《新安縣誌》,“深圳墟”是深圳最早的歷史記載, 西元1898年清朝與英國簽訂和約,將新界租給英國99年,才使深圳與香港分開治理。
西元1913年,新安縣也開始稱為寶安縣,廣九鐵路建成通車,羅湖車站啟用後,深圳遂成為內地達香港的交通要衝,1979年,寶安縣改稱為深圳市且為地區一級的省轄市,1980年深圳為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1981年深圳市改為副省級市。

【深圳的地名由來】
史籍記載,深圳因村落邊的一條深且大的水溝而有此名;深圳又名鵬城,深圳東邊的南澳鎮,有一名叫鵬城之處,城門似北京的德勝門,進城門後,可見石板道路和磚木平房,居民稱此地為大鵬,所以此城就叫 “鵬城”。

【深圳的地理環境】
深圳市位於廣東省中南沿海地帶,東為大鵬灣,西為珠江口,南與香港新界只有一河之隔,因而又稱為「香港的後花園」。深圳市全境屬珠江三角洲,以平原和臺地地形為主;北面和東北面多為山地和丘陵;東部和西部為沿海地帶,海岸線長達230公里,擁有大小梅沙、大鵬灣等黃金海岸線風光,西部還有紅樹林自然保護區,風景優美、自然資源也非常豐富。

【深圳氣候】
深圳市的氣候屬亞熱帶季風型,每年4~9月為雨季;終年吹拂東南風,氣候溫和,雨量適中,是旅遊的好地方。

【深圳旅遊】
深圳市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大多數的人口都是來自外地,也形成了深圳文化特有的複雜與多樣性。深圳也是2011年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主辦地點,主要體育場如深圳大運中心、深圳灣體育中心(春繭)已成為深圳旅遊時的新地標;此外,深圳豐富的旅遊資源,包括自然生態型,如紅樹林、梧桐山、蓮花山、仙湖植物園和海濱旅遊區:大小梅沙、大鵬灣以及文化旅遊類型如大芬油畫村、錦繡中華等,這麼多不同風貌的旅遊資源,讓深圳不僅是知名的經濟特區,同時也是多元化的旅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