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車站

景點類別: 大眾運輸 人氣指數:240296
新竹火車站外觀 攝影:林夢真

新竹火車站外觀
攝影:林夢真

新竹火車站 攝影:陳皮梅

新竹火車站
攝影:陳皮梅

站前廣場和車站 攝影:陳美吟

站前廣場和車站
攝影:陳美吟

站前廣場看車站 攝影:陳美吟

站前廣場看車站
攝影:陳美吟

新竹火車站外觀<br/> 攝影:林夢真
新竹火車站<br/> 攝影:陳皮梅
站前廣場和車站<br/> 攝影:陳美吟
站前廣場看車站<br/> 攝影:陳美吟

新竹火車站簡介

新竹火車站位於新竹市中華路上,是全台唯一沒有招牌的火車站,巴洛克式的古典建築,深具美感,紅磚與石材相間的造型,高貴卻又不會太過華麗,加上石造的結實感,更有莊重的意味在內,種種因素產生了膾炙人口的新竹火車站風華;新竹火車站設計者的巧思,使得火車站成為新竹都市的地標,新竹火車站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大站,因地處位置良好,不僅是交通要地,更是新竹市最繁榮的地區。

新竹火車站的歷史發展

新竹火車站的歷史起源自於西元1893年基隆至新竹鐵路完工,當時新竹車站設在枕頭山腳下,即今公園里東大路麗池附近,當時稱為新竹火車票房,明治初期,日鐵道隊有鑒於清朝期間所建造的鐵路蜿蜒蛇行,開始修改舊有的路線,新竹車站於此時稱為新竹停車場,是一處簡易的木造車站;1908年新的鐵路通車,新的車站(新竹驛)於1913年完工,即今日所見新竹火車站,現已列為國定古蹟。

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

新竹火車站前廣場及人行空間改善將各空間依其屬性區分為:『老火車頭新廣場區』、『懷舊鐵道區』、『站前廣場區』及『水景』等區;新竹火車站前廣場以『老火車頭,新廣場』的主題將人行空間重整,形成空間感與時間感,明確界定且彼此串聯的人行系統,建構一個大型公共舞台,以新竹火車站歷史建築為佈景,鐵道文化、老詩、文化地圖,在空間設計上摻入時間的感動,在夜裡散發美麗的光芒,已成為團體現場演奏的熱門場所;附近護城河的流水清澈,吸引成群遊客在此悠遊漫步。

💁 提醒您:參觀車站或鐵道風情請注意當地告示及遵照車站管理人員指示,並請勿逗留或行走於未開放觀光之鐵路上,以免觸法或危及生命安全。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為全台唯一沒有招牌的火車站,外觀為深具美感的巴洛克式建築,除了是新竹市地標外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目前已列為國定古蹟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新竹交流道下,接光復路往新竹市區方向行駛至中華路左轉即可到達新竹火車站。

★ 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新竹站下車。

鄰近景點

竹塹城迎曦門

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

新竹公園

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孔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