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城迎曦門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102880
竹塹城迎曦門 攝影:Eva隨手拍

竹塹城迎曦門
攝影:Eva隨手拍

竹塹城迎曦門 攝影:Eva隨手拍

竹塹城迎曦門
攝影:Eva隨手拍

竹塹城迎曦門<br/> 攝影:Eva隨手拍
竹塹城迎曦門<br/> 攝影:Eva隨手拍

竹塹城迎曦門(東城門)簡介

竹塹城迎曦門位於新竹市東區,竹塹城(新竹古名)是台灣北部第一座石磚城,曾經是北台灣大甲溪以北的政治經濟中心,當時的同知徐治民在竹塹地區環種刺竹,而東為迎曦門(東城門)、西為挹爽門、南為歌薰門、北為拱辰門等四座城門;因日據後因實施都市街道計劃,並於1902年拆掉城牆與城樓,至今唯一還留存的東城_迎曦門已被列為二級古蹟,周長約為2700公尺,半圓栱型的門洞為泉州白石所砌成,重檐歇山式的城樓與壕溝一起守護著竹塹城;西元1999年迎曦門(東城門)廣場在文建會以歷史空間美化案補助經費下完成改造為市民廣場,並將迎曦門(東城門)命名為新竹之心,是新竹市人的精神堡壘。吊橋長約8.3公尺、寬1.6公尺,民眾可在信義路兩旁對應的橋頭看見。

新竹風華-竹塹城

新竹昔日是平埔族『竹塹社番』的聚落之地因此舊稱『竹塹』,從西元1683年台灣正式併入清朝版圖,新竹皆歸諸羅縣管轄,漢人便開始來到竹塹開墾拓荒,漸漸形成客家移民聚落,竹塹城建於1733年至1875年竹塹改稱新竹,如今已擁有100多年的歷史,東為迎曦門(東城門)、西為挹爽門、南為歌薰門、北為拱辰門等四座城門和護城河堅守著往日竹塹城的安危。

迎曦門(東城門)廣場

由於迎曦門(東城門)位於圓環內圍,政府為了讓民眾更接近迎曦門,因此規劃了迎曦門(東城門)廣場,長型的迎曦門(東門城)廣場利用階梯引導民眾並連通護城河兩側步道與都市街廓,玻璃地坪下鑲嵌霓虹燈管讓夜晚的迎曦門(東城門)廣場更加迷人,而橢圓形的環城步道供民眾散步,串連著迎曦門(東城門)廣場與護城河人行地下道,讓您從不同角度欣賞迎曦門(東城門)。

新竹護城河(東門大溝)親水公園

民眾若想一遊新竹的歷史人文古蹟,可沿著與迎曦門(東城門)廣場串聯的地下道到達護城河沿岸,護城河的範圍從林森路至中央路總長約600公尺,新竹市政府近年來還規劃了新竹護城河(東門大溝)親水公園,草皮與流水讓市民更能體會親水的樂趣,加上沿岸的花草樹木、植栽以及兩處小型的階梯劇場提供民眾戶外表演,讓新竹護城河(東門大溝)親水公園成為新竹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在觀光價值與歷史人文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新竹交流道下,接122縣道(光復路)轉東門街即可到達竹塹城迎曦門。
2、國道三號:由新竹系統交流道下,接國道一號由新竹交流道下,接122縣道(光復路)轉東門街即可到達竹塹城迎曦門。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新竹火車站,沿中正路步行即可到達竹塹城迎曦門。

推薦行程

新竹精選:玩樂六福村、海岸追風趣

新竹精選:玩樂六福村、海岸追風趣

新竹精選兩天一夜(一)

新竹精選兩天一夜(一)

新竹旅遊。懷舊老街、風城廟口小吃之旅

新竹旅遊。懷舊老街、風城廟口小吃之旅

鄰近景點

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

新竹車站

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廳)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公園

玻璃工藝博物館

新竹孔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