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堑城迎曦门

景点类别: 历史古迹 人气指数:102589
竹堑城迎曦门 摄影:Eva隨手拍

竹堑城迎曦门
摄影:Eva隨手拍

竹堑城迎曦门 摄影:Eva隨手拍

竹堑城迎曦门
摄影:Eva隨手拍

竹堑城迎曦门<br/> 摄影:Eva隨手拍
竹堑城迎曦门<br/> 摄影:Eva隨手拍

竹堑城迎曦门(东城门)简介

竹堑城迎曦门位于新竹市东区,竹堑城(新竹古名)是台湾北部第一座石砖城,曾经是北台湾大甲溪以北的政治经济中心,当时的同知徐治民在竹堑地区环种刺竹,而东为迎曦门(东城门)、西为挹爽门、南为歌熏门、北为拱辰门等四座城门;因日据后因实施都市街道计划,并于1902年拆掉城墙与城楼,至今唯一还留存的东城_迎曦门已被列为二级古迹,周长约为2700公尺,半圆栱型的门洞为泉州白石所砌成,重檐歇山式的城楼与壕沟一起守护著竹堑城;西元1999年迎曦门(东城门)广场在文建会以历史空间美化案补助经费下完成改造为市民广场,并将迎曦门(东城门)命名为新竹之心,是新竹市人的精神堡垒。吊桥长约8.3公尺、宽1.6公尺,民众可在信义路两旁对应的桥头看见。

新竹风华-竹堑城

新竹昔日是平埔族『竹堑社番』的聚落之地因此旧称『竹堑』,从西元1683年台湾正式并入清朝版图,新竹皆归诸罗县管辖,汉人便开始来到竹堑开垦拓荒,渐渐形成客家移民聚落,竹堑城建于1733年至1875年竹堑改称新竹,如今已拥有100多年的历史,东为迎曦门(东城门)、西为挹爽门、南为歌熏门、北为拱辰门等四座城门和护城河坚守著往日竹堑城的安危。

迎曦门(东城门)广场

由于迎曦门(东城门)位于圆环内围,政府为了让民众更接近迎曦门,因此规划了迎曦门(东城门)广场,长型的迎曦门(东门城)广场利用阶梯引导民众并连通护城河两侧步道与都市街廓,玻璃地坪下镶嵌霓虹灯管让夜晚的迎曦门(东城门)广场更加迷人,而椭圆形的环城步道供民众散步,串连著迎曦门(东城门)广场与护城河人行地下道,让您从不同角度欣赏迎曦门(东城门)。

新竹护城河(东门大沟)亲水公园

民众若想一游新竹的历史人文古迹,可沿著与迎曦门(东城门)广场串联的地下道到达护城河沿岸,护城河的范围从林森路至中央路总长约600公尺,新竹市政府近年来还规划了新竹护城河(东门大沟)亲水公园,草皮与流水让市民更能体会亲水的乐趣,加上沿岸的花草树木、植栽以及两处小型的阶梯剧场提供民众户外表演,让新竹护城河(东门大沟)亲水公园成为新竹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在观光价值与历史人文上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旅游王编辑组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新竹交流道下,接122县道(光复路)转东门街即可到达竹堑城迎曦门。
2、国道三号:由新竹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一号由新竹交流道下,接122县道(光复路)转东门街即可到达竹堑城迎曦门。

★ 搭乘公共交通:
1、火车:搭乘火车至新竹火车站,沿中正路步行即可到达竹堑城迎曦门。

推荐行程

新竹精選:玩樂六福村、海岸追風趣

新竹精選:玩樂六福村、海岸追風趣

新竹精選兩天一夜(一)

新竹精選兩天一夜(一)

新竹旅遊。懷舊老街、風城廟口小吃之旅

新竹旅遊。懷舊老街、風城廟口小吃之旅

邻近景点

新竹护城河亲水公园

新竹车站

新竹市政府(新竹州厅)

新竹都城隍庙

新竹公园

玻璃工艺博物馆

新竹孔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