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68017
吳鳳廟大門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大門
攝影:郭香妙

成仁取義 攝影:郭香妙

成仁取義
攝影:郭香妙

水光山色門 攝影:郭香妙

水光山色門
攝影:郭香妙

門廊間 攝影:郭香妙

門廊間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外觀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外觀
攝影:郭香妙

萬世垂仁 攝影:郭香妙

萬世垂仁
攝影:郭香妙

捨身取義 攝影:郭香妙

捨身取義
攝影:郭香妙

捨己度群 攝影:郭香妙

捨己度群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
攝影:郭香妙

仁必有勇 攝影:郭香妙

仁必有勇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大門<br/> 攝影:郭香妙
成仁取義<br/> 攝影:郭香妙
水光山色門<br/> 攝影:郭香妙
門廊間<br/>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外觀<br/> 攝影:郭香妙
萬世垂仁<br/> 攝影:郭香妙
捨身取義<br/> 攝影:郭香妙
捨己度群<br/> 攝影:郭香妙
吳鳳廟<br/> 攝影:郭香妙
仁必有勇<br/> 攝影:郭香妙
*因民國88年9月21日大地震的影響,目前吳鳳廟部份地區已列為危樓,圍有黃色警告標線,相關單位研處中,請遊客特別留意!*********

吳鳳廟簡介

著名的吳鳳廟已列屬國家三級古蹟,奉祀殺身成仁的阿里山撫番通事吳鳳,而此係當年吳鳳的衙門所改建。正殿門上懸有一「仁必有勇」的匾額,與殿內身披紅衣、騎戰馬的吳鳳塑像相互輝映,顯得英氣勃發。後殿主要陳列的是吳鳳成仁事蹟,以供後人瞻仰憑弔。入口牌樓為一燕尾式的朱紅拱門,上刻有阿里山忠王祠,莊嚴肅穆。吳鳳廟坐西北朝東南,是一個一二進三開間兩護龍前帶軒的建築,第一進前的軒,是吳鳳廟建築最具有特色的傑作,以六根立柱撐起的歇山屋頂,由六假捲棚屋面構成,翼角起翹,剪黏泥塑精美,大木構造華麗。第一進外檐裝修石雕構,面開三門,未開窗洞,是其他廟宇所罕見。

吳鳳廟所代表的民間故事

中埔地處阿里山麓,居於其中的大小番社有四十八社。由於生性兇猛,所以漢人不敢前往。然吳鳳少年時經常隨父親到番杜經商,漸漸懂得番語,熟悉番俗。加上他豪邁堅勇,頗有俠士風範,番人對他十分敬畏。吳鳳的經歷和素養,使他成為阿里山通是達。吳鳳任阿里山通事達四十八年期間,深受番人信賴。但是,番人有「出草」獵取人頭祭神的風俗。吳鳳上任第一年,力勸番人戒俗,最後達成協定:以牛代人,然而過了五年,番人仍堅持要獵取人頭祭神。眼看推延不過,吳鳳就取死者遺留之首骨,以充祭事。屍骨用完後,番社發生瘟疫,死了很多人,以沒有人頭祭神,神靈懲罰所致。番人氣勢洶洶聲言一定要殺人以謝神。吳鳳只好告訴他們:「明天一早,山中有一紅衣帽的行人,你們可取他的頭。但是有言在先,只准殺這個人,以後不准再殺人。」眾番歡呼而去。第二天早上,果見山道上走來一穿紅衣戴紅帽的老者。眾番蜂起張弓射殺,取其首,愕然發現是通事吳鳳。各社番人聞知,悲痛至極。吳鳳既殉職,眾番社酋長聚議,立誓戒除「栗祭」惡俗。

民間誤傳的歷史故事

然吳鳳成仁取義的故事,在久經考證後,雖然的確曾經有吳鳳這個人的存在,但是後來證實這些所謂的歷史典故,卻都是因為當時日本人為了教化台灣而捏造的部分史實,並且也因此,對原住民朋友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這段故事已經在民國77年從教科書裡刪除。
王世賢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吳鳳廟已列屬國家三級古蹟,奉祀殺身成仁的阿里山撫番通事吳鳳。

營業(開放)時間:

上午07:00至下午05:00

服務設施:

吳鳳廟/(05)253-1432

費用簡介:

免收門票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由嘉義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沿159縣道至嘉義市區,循民族路、吳鳳南路接18號省道,往阿里山方向行約11公里,公路左側可見朱紅矮牆,此即吳鳳成仁地;續沿18號省道前行約1公里,可先後抵中華民俗村及吳鳳廟。由交流道至此約19公里。

精選飯店

阿里山月灣Villa

0.4公里
嘉義縣中埔鄉社口村樣仔林17-16號
1,800元起

耐斯王子大飯店

10.6公里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600號
3,630元起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16.6公里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3號
2,000元起

奮起湖大飯店

17.1公里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1號
2,100元起

歐都納山野渡假村

17.1公里
嘉義縣大埔鄉大埔村202號
3,360元起

鄰近景點

中華民俗村

吳鳳成仁地

綠盈牧場

仁義潭水庫

天長地久橋

竹崎親水公園(天空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