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景點類別: 觀光工廠 人氣指數:26199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br/>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br/> 攝影:Eva隨手拍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br/> 攝影:Eva隨手拍

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台灣以米為主食,聯米企業為打造觀光米鄉,在中興米發源地埤頭鄉為米蓋了一座「中興穀堡」,是全台灣唯一一座以稻米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也是全世界第五座介紹米食文化的博物館。台灣以農立國,稻米是最根本的經濟作物,如果要選用一個詞彙來代表台灣農業,非「稻米」莫屬。聯米企業看準了稻米對台灣人的重要性,秉持與稻香共生、與自然共存,生產的每粒米都是用感情種植,以用心經營及專業技術全程掌管製作流程,從產地到成品,皆投注最多的心力。目前台灣出產的稻米,已外銷亞洲國家和英國、北美地區。未來更期盼台灣能用本土的米食文化,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使台灣走向國際舞台,讓世界走進來。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介紹

綠意盎然的埤頭鄉,聳立著一座外型酷似歐洲城堡的「中興穀堡」,巴洛克式的建築,裝潢充滿異國情調,與稻米的本土風格有著衝突的美感。一樓為大廳和商品店,您可以在這挖掘許多精緻美味的米類食品,獨特的「爆米香霜淇淋」更是不容錯過;二樓是觀光工廠,分區成八大主題館,分別為「聯米時光穗道」、「榖色榖香精品館」、「稻香風雲館」、「稻香傳奇館」、「米采之丘」、「稻香世家館」、「稻香縱橫館」及「稻香學院」,詳細介紹「米」的來龍去脈,讓您看透「稻米文化」。隔著工廠窗戶可以看到28座大米倉同時作業的壯麗奇景,館內擺設許多古老的製米器具和以古法堆砌而成的「糯米牆」,特別重現60年代傳統家庭飯廳,勾起不少年長者的溫馨回憶,也讓年輕一輩能夠體會農業台灣的生活文化。來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體驗多元化的米倉創意和稻米文化,在往後吃米飯的時刻,除了品嘗美味,也多了一層更深的涵義。

稻香學院─吃米、玩米、了解米

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設立了「稻香學院」,舉辦DIY體驗活動,提供遊客動手做的互動場所。有自製爆米香、手作御飯糰等等多種活動,讓遊客能夠藉由「玩米」做出美味的米製點心,博物館也邀請到專業老師為遊客講解如何烹飪米食糕點和煮米知識。
 
注意事項:
1.禁止飲食、咀嚼檳榔、吸菸
2.禁止攜帶寵物入館
3.請勿服裝不整或穿著拖鞋入館
4.工廠請勿攝影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可學習稻米文化及知識,體驗爆米香、碾米樂及製作專屬稻草人等豐富的DIY課程,館內提供獨有米零食與甜點、幸麩米茶與台灣米咖啡、精緻喜米禮盒多樣化產品,期待您一同來感受中興穀堡的魅力!

建議停留時間:

60分鐘

餐飲特色:

爆米香霜淇淋

營業(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9:00~17:00
最後入園時間:16:30

服務設施:

提供定時導覽解說
聯絡電話:(04)8926088
聯絡傳真:(04)8928615
官方網站:http://www.ricecastle.com.tw

提供活動:

DIY活動:
1.古早味爆米香
2.手作御飯糰
3.展米樂
4.草編稻草娃娃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周邊景點:
1.鹿港老街
2.公路花園
3.二林酒廠
4.溪湖百年糖廠
5.八卦山大佛
6.鹿港龍山寺

停車場:

有提供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火車:
搭至「員林火車站」→轉搭6705公車開往鹿港→至「員林客運溪湖站」下車→轉搭6715開往西螺轉運站→至「稻米博物館」下車→抵達。
【自行開車】
北上:
中山高→下西螺交流道→接台一線過溪州大橋→下右側便道往埤頭方向→左轉彰水路二段方向(145縣道) →抵達。
南下:
中山高→下北斗交流道→左轉斗苑東路(150縣道)→左轉東環路二段(台19縣)→左轉彰水路二段(145縣道)→抵達。

精選飯店

天上人間精品旅館

19.1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公誠里北平路102號
1,980元起

緻麗伯爵酒店

19.6公里
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6-81號
3,080元起

鄰近景點

西螺大橋

北斗河濱公園

泰山石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