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文物館

景點類別: 文化園區 人氣指數:19949
館前景觀湖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館前景觀湖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環保材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環保材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電動車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電動車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節能產業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節能產業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節能產業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節能產業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文物館外觀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文物館外觀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館前景觀湖<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環保材<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電動車<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節能產業<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節能產業<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展示館<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文物館外觀<br/> 攝影: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關於台塑企業文物館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長庚大學內的台塑企業文物館,展示空間共二千餘坪,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之圓柱體建築設計,充份以圖片、影像、實物、模型及多媒體等多元展示手法,生動呈現著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科技及產業之發展,更可以從中了解台塑企業的精神及台灣五十多年來經濟發展軌跡。有鑑於節能減碳已為世界共同趨勢,本館為展現台塑企業在綠能及綠色產業發展歷程,於五樓更新規劃設置「企業綠能及綠色產業展區」,入口處設置珍愛地球小劇場,作為本展區之主題導覽,並建置42吋互動顯示器,供參觀者深入瞭解台塑企業各項綠能及綠色產品的發展現況。展示內容分為綠能產業、節能產業、環保材料、節能減碳等四大主軸,一一呈現產業發展特色及實體產品;同時,一樓企業年表改以觸控互動式多媒體的歷史牆展示,以深度體驗台塑企業創新研究與發展歷程。

台塑企業文物館館藏豐富

台塑企業文物館豐富的館藏,讓您參觀後就會恍然大悟,用來製造DVD光碟片的原料,原來是「聚碳酸酯」這種塑膠;碳素纖維不只可以做成釣竿、高爾夫球桿,還可以作為人工關節;甚至還可看到晶圓、半導體的廬山真面目。台塑企業對台灣的民生經濟發展為何如此重要,王永慶先生的傳奇究竟傳不傳奇,博物館會說話,走一趟「台塑企業文物館」,就會得到清楚的答案。這座精心打造的文物館,自2006年4月開館迄今,其多元的展示內容、真誠的服務及精彩的導覽內容,不僅可滿足國人對台塑的好奇,也是招待海外貴賓及旅遊的好去處。

台塑企業文物館樓層介紹

一樓大廳以一座壯觀的「奇木精髓」為核心,其來自世界上最長壽的植物之一--紐西蘭南貝殼杉,該奇木已埋藏在地表下超過五萬年,重達八‧五公噸,象徵台塑企業與時俱進、開創無限可能的永續經營精神;另外還有台塑企業內十一項主要產業之映象簡介、五十年來的重要發展記事等等。2011年10月企業年表改以觸控互動式多媒體的歷史牆展示,以深度體驗台塑企業創新研究與發展歷程。

二樓為王永慶先生家族介紹,並以老街再造實景,讓參觀者體會早期社會文化;同時,以人物蠟像方式,呈現出父母親在新店直潭老家辛勤工作與三兄弟經營「文益米店」的情景,再搭配卡通動畫展現其經營米店的過人智慧,衍生出今日企業管理制度的基本概念。2009年10月於二樓重新規劃「創辦人紀念專區」,訴說著王永慶先生生長背景、人生態度與智慧、以及對經濟、環保與社會之貢獻。

三樓為塑膠及纖維展示區,這兩種材質的發明帶給人類便利、多元、進步的生活。除了展示台塑企業所生產的各種塑膠、纖維原料、應用與未來發展外,也以多個互動式遊戲,讓小朋友透過遊戲認識生活中的塑膠,另外,也設有一座「衣的劇場」,以影片及實體展示,表現服飾隨人類生活與時代進步的演進過程。

四樓為能源與電子展示區,以火山、石油探勘、火力及風力發電等模型來呈現能源的生成與取得過程。同時,也介紹促成台塑企業營收倍增的麥寮六輕全景模型,它是世界單次最大的造陸工程。最後是電子產業展區,展示印刷電路板、光電及半導體產業等。

五樓介紹台塑企業自一九七○年代開始即以台灣為基地,將版圖延伸到美國、中國大陸、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地,充份運用世界資源,達成產銷國際化的優勢;同時朝向多角化發展,包含機械、汽車、海陸運輸、生物科技及環保等事業;同時以個人劇場方式,讓參觀者體驗未來世界發展的概念。2011年10月有鑑於節能減碳已為世界共同趨勢,本館為展現台塑企業在綠能及綠色產業發展歷程,於五樓更新規劃設置「企業綠能及綠色產業展區」,入口處設置珍愛地球小劇場,作為本展區之主題導覽,並建置42吋互動顯示器,供參觀者深入瞭解台塑企業各項綠能及綠色產品的發展現況。展示內容分為綠能產業、節能產業、環保材料、節能減碳等四大主軸,一一呈現產業發展特色及實體產品

六樓介紹王永慶先生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持續投入多項公益事業,例如:長庚醫療體系、養生文化村,以及明志科大、長庚大學及長庚科大等高等教育學府為國育才,以實際行動實踐回饋社會的理念。

地下一樓設有簡報室,並規劃有紐西蘭森林之實景模擬、奇木相關陳列物及紀念品區。
台塑企業文物館 提供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建議停留時間:

12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1.週二~週日 09:00-17:00 (16:30後謝絕入場)
2.週一、選舉日、農曆除夕至年初三固定休館

台塑企業文物館/洽詢電話:03-2118800 #3391

服務設施:

★無障礙服務:館前設有無障礙坡道,方便上下車及入館。此外,服務台提供輪 椅、嬰兒車借用服務,各樓層皆設置男女及無障礙洗手間。
★茶水間:各樓層皆設置冰、溫、熱飲水機。
★簡報室:播放「台塑企業五十周年紀念影片」,片長20分鐘。

提供活動:

★專人導覽:每日共計四梯次( 9:00 / 10:30 / 13:30 / 15:00 )
1.每梯次三個團體(至少五人、至多四十五人)專人導覽服務。
2.參觀團體請於到館二日前,以網路、電話或傳真預約。
3.需英、日語導覽服務者,請提前七日預約。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長庚醫院),往龜山、長庚大學方向,約10分鐘可達中正體育園區,直行至志清湖左轉,進入長庚大學校園。 
2.桃園市往龜山方向,至振興路口左轉後直上,至中正體育園區。
3.自新莊中山路往桃園方向,至青山路口右轉直上,再左轉文化一路,直行進入中正體育園區。

【大眾運輸】
1.搭乘以下客運至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轉搭乘長庚大學交通車:
 (1)汎航客運:台北長庚醫院、台北車站、中壢車站及桃園車站線。
 (2)三重客運:1212三重-公西、1208樹林-長庚、1207北門-公西、1206板橋-公西等線。
 (3)桃園客運:5116桃園-長庚、701龍潭-長庚、702大溪-長庚等線。
2.搭乘三重客運1211市政府-長庚大學線於終點站下車

精選飯店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7.8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9號
1,880元起

首府大飯店

8.1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號7樓
1,280元起

福容大飯店-桃園

8.8公里
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一段200號
3,550元起

桃園蜜月世紀大飯店

9.1公里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三段55號
1,999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10.9公里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11.8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雅歌會館

16.3公里
新北市淡水區學府路36號
1,950元起

鄰近景點

台灣菸酒公司桃園觀光酒廠(前林口酒廠)

小精靈螢火蟲館

世界警察博物館

壽山巖觀音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