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公園(原大嘉義主題樂園)

景點類別: 公園 人氣指數:69287

水牛公園─全台灣唯一以牛神廟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水牛公園的前身是「農村文化公園」、「大嘉義主題樂園」,現在重新整飭為「水牛公園」後對外開放。園內有牛將軍廟,也是目前全台灣唯一祭祀牛神的廟宇。此地為早期漢人來此地最早開墾的地方,廟內供奉著一尊黑色的大水牛,旁邊並站有一牧童。至今牛將軍廟始終香火鼎盛,一年四季遊客也絡繹不絕,而祭拜牛將軍的不是三牲四果,而是新鮮的牧草、鮮花、水果、甘蔗及一桶乾淨的清水,成為社區最大的特色。

水牛公園的牛將軍廟

水牛公園內的牛將軍廟主祀一隻水牛,相傳早期鄭成功在此地開墾,帶了八隻水牛來協助耕作,但因為田多牛少,導致這些牛隻都因體力不支而紛紛倒地。爾後,神蹟軼事便不斷發生,如每次牛隻在水塘泡水休息,旁邊常會多出一頭牛來,或水塘裡常常隱約發現有一頭水牛在戲水,另外當時自嘉義夜歸的人,常發現田中有一頭水牛在偷吃作物,然隔日檢查作物,竟完好無失,而被吃過的作物,當年必然豐收,因此當地居民特別興建一座水牛廟來奉祀牛靈,以及緬懷先民耕作的辛苦。在古傳說有福有德者,可在水塘中見其金牛之影。民國六十七年十二月蔣經國故總統得知牛將軍的神蹟軼事後,曾蒞臨「牛將軍廟」參觀,並以牧草餵祭牛神且囑咐此廟應酌予擴建。因此在原本的「水牛廟」旁興建「農村文物公園」,並在園內另建「牛將軍廟」,之後再改建成「大嘉義主題樂園」,最後才又重新改建成「水牛公園」。

體驗農村生活的水牛公園

水牛公園內除了牛將軍廟外,尚有假山、小湖,在小湖泊中有三個小涼亭,分別取名為頗有詩意名稱:「摘星」、「望月」、「朝日」,並有略為曲折的小橋將三個小涼亭串連在一起。而要前往牛將軍廟前,要先經過一條以牛車車輪作為欄杆設計的橋,牛將軍廟外頭並有兩頭金牛駐守在兩側,而公園內的休息區造型也是農村時代的茅草屋,園內並有農村時代的石磨,讓遊客在其中可以體驗當年農村時代的生活。而廟旁的南新國小,也是以水牛為校徽,不僅讓後人緬懷先民早期耕作的艱辛,更充分展現勤奮堅忍、犧牲奉獻、服務人群的水牛精神。
 
王世賢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公園內的牛將軍廟,是目前全台灣唯一祭祀牛神的廟宇。

營業(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

服務設施:

水牛公園服務處洽詢電話: (05)238-6161

費用簡介:

免收門票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北上:走國道1號,於嘉義交流道下後右轉,接159縣道右手邊即是水牛公園。
南下:走國道3號,於中埔交流道下後右轉,接台18線(中山路五段),於中山路五段右轉接吳鳳南路過軍輝橋,四賢路四段左轉-接北港路(159縣道)左轉,再直走右手邊即是水牛公園。

【大眾運輸】
嘉義火車站出口前,有「嘉義縣公車」及「嘉義客運」候車亭,可搭乘「嘉義─北港」、「嘉義─新港」、「嘉義─月眉」等路線,經嘉義市北港路及高速公路嘉義市交流道後即達「南新站」或「水牛公園」。(車程約20分鐘)

精選飯店

耐斯王子大飯店

6.7公里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600號
3,630元起

阿里山月灣Villa

17.0公里
嘉義縣中埔鄉社口村樣仔林17-16號
1,800元起

鄰近景點

北回歸線天文廣場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台灣菸酒公司嘉義觀光酒廠

卡普秀醫美研發中心

高鐵嘉義站

新港奉天宮

白人牙膏觀光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