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海城隍廟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188161
霞海城隍廟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香火鼎盛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香火鼎盛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建築裝飾 攝影:陳銘祥

霞海城隍廟建築裝飾
攝影:陳銘祥

霞海城隍廟建築裝飾 攝影:陳銘祥

霞海城隍廟建築裝飾
攝影:陳銘祥

參拜月老流程 攝影:陳皮梅

參拜月老流程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br/>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br/>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香火鼎盛<br/>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建築裝飾<br/> 攝影:陳銘祥
霞海城隍廟建築裝飾<br/> 攝影:陳銘祥
參拜月老流程<br/> 攝影:陳皮梅

霞海城隍廟簡介

霞海城隍廟座落於台北市大同區,是內政部公定的三級古蹟,距今已有144年的歷史,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人民信仰中心,也是台北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霞海城隍廟除了主祀城隍爺,另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八將,馬使爺及義勇公,霞海城隍廟總共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也成為其特色之一。

霞海城隍廟的傳統習俗

相傳中國農曆5月13日為城隍爺生日,各地城隍廟均在此前後舉行祭典,霞海城隍廟亦也循例舉行;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禁止祭典的舉行,到了1898年台北發生瘟疫,總督府才開放舉辦;之後,霞海城隍廟結合法主公廟及慈聖宮的5月13日的祭典,就是我們熟知的『城隍遶境』,至農曆5月6日起放軍於安五營、11至12日七爺八爺出巡、13日城隍遶境,活動還搭配布袋戲、歌仔戲等台灣民俗藝技活動,並與農曆3月的台灣中南部的媽祖生日祭典共稱為台灣兩大道教祭典,台灣民間流傳著:『三月瘋媽祖,五月看城隍』的俗語。

霞海城隍廟的建築風格

霞海城隍廟坐東北朝西南,依淡水河的走向而建,為單進單開間前帶捲棚拜殿及左偏殿的廟宇建築;霞海城隍廟在大稻埕建廟後歷經多次整修,分別在昭和7年(西元1932年)、民國60年(西元1971年),最近一次則是民國83年重修;霞海城隍廟地理正處於所謂『蜂巢穴』吉地,不可以任意大興土木,廟宇格局是最簡單的單殿式建築;霞海城隍廟的一大特色為『菜刀型』的建築外觀,這表示城隍爺在判案能夠當機立斷,而且刀口向著淡水河也可以劈開惡鬼煞氣、鎮邪止煞的功能。

霞海城隍廟的正龕中供奉的就是城隍爺,正殿中還有許多各方神明,呈階梯形由上而下排列,前後不下百尊;霞海城隍廟的西側配祀『義勇公』,紀念在當年頂下郊拼時保城隍神像及鄉民不幸殉難的38位鄉賢。

人文古蹟之旅

霞海城隍廟訴說著大同區的繁華歷史,想要了解更多的人文風情,迪化街保安宮也是不錯的選擇;迪化街的南北貨、茶葉、布匹集貨中心更是台北的知名所在,每當春節期間,總是擠滿人潮,擴大成為年貨大街,為大稻埕商圈最重要的市街;保安宮-保佑同安,為祭祀保生大帝的道教廟宇,副祀釋迦牟尼、神農大帝、註生娘娘、池頭夫人等,成為當地的祭祀中心。
隋編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為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級古蹟,與慈聖宮、法主公廟合稱大稻埕三大廟宇,除了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外,也是台北市相當著名的月老廟之一。

營業(開放)時間:

每日06:16-19:47,全年無休(除公告之颱風、天災外)

服務設施:

可於金紙部購買敬神之金紙和香

霞海城隍廟/洽詢電話 02-25580346

停車場:

三、五號水門外有停車場
百車驛停車場
國茶帝國花園廣場地下停車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捷運:
搭乘捷運「松山新店線」於「北門站」下車,由出站3出站後步行塔城街,過南京西路後進入迪化街,再步行約200公尺即可霞海城隍廟(距捷運站約600公尺,步行時間約8分鐘)

公車:
1、搭乘797、紅25於「迪化街(永樂市場)」下車,步行至迪化街後右轉約200公尺即可抵達
2、搭乘250、302、304重慶線、639、660、757、紅25、台北雙層觀光巴士藍線,於「延平一站(南京)」下車後,朝左步行至迪化街,右轉約200公尺即可抵達。
3、搭乘9、250、255、302、304重慶線、639、641、660、704、757、785、1209於「南京西路口(塔城)」下車,,步行至迪化街後續行約200公尺即可抵達。  

精選飯店

儷萊商旅

1.0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1號
2,5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1.4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2.2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星辰大飯店

2.7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80號
3,500元起

艾爾行旅

4.1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87號7樓
1,800元起

雲沐行旅

4.4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97號13樓
1,800元起

艾捷天麗大飯店

4.7公里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56號
2,400元起

推薦行程

有故事的年貨大街 美食、年貨、文化盡在迪化街

有故事的年貨大街 美食、年貨、文化盡在迪化街

悠遊淡水古蹟、探訪老台北風情

悠遊淡水古蹟、探訪老台北風情

鄰近景點

永樂市場(永樂布業商場)

迪化街

大稻埕碼頭

寧夏夜市

北門-承恩門(北門廣場)

台北地下街

台北車站

台北當代藝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