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宮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87014
保安宮 攝影:kavin

保安宮
攝影:kavin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
攝影:簡時強

龍吐水 攝影:kavin

龍吐水
攝影:kavin

龍 攝影:kavin


攝影:kavin

圍牆 攝影:kavin

圍牆
攝影:kavin

一景 攝影:kavin

一景
攝影:kavin

鄰聖苑 攝影:kavin

鄰聖苑
攝影:kavin

保安宮<br/> 攝影:kavin
保安宮<br/>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br/>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br/> 攝影:簡時強
保安宮<br/> 攝影:簡時強
龍吐水<br/> 攝影:kavin
龍<br/> 攝影:kavin
圍牆<br/> 攝影:kavin
一景<br/> 攝影:kavin
鄰聖苑<br/> 攝影:kavin

保安宮簡介

保安宮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上,主祀道教保生大帝,是大龍峒當地的信仰中心,更是台灣北部重要的廟宇之一,由於創廟者為來自中國的福建同安人,因此保安之名有『保佑同安』之意,創建至今已有200餘年;保安宮佔地廣大,面積為3000坪,是難得一見的大廟,建築的修護與維持更是全台廟宇的表率,並在1998年評定為國家二級古蹟。

保安宮的歷史發展

保安宮根據《淡水廳志》記載是在嘉慶10年(西元1805年)興建,歷經10年落成;但在《台北保安宮專誌》所記載的是乾隆7年(西元1742年)有泉州同安移民從其原鄉白礁慈濟宮保生大帝分火來台,初期是木造的廟宇,後來神蹟威赫居民便在乾隆20年(西元1755年)擴建,歷經5年完工;更值得民眾考證的是,在保安宮大殿的龍柱落款是在嘉慶9年(西元1804年),如此顯示保安宮創建的年代比文獻上所記載的更要提早幾年。保安宮在日據時代曾進行一次大規模的重修,光復以後由於戰爭影響因此廟務漸荒,至民國41年在地仕紳創立保安宮臨時重整委員會,46年改制成保安宮委員會,在主任委員的努力下籌得經費便開始復建,並增建圍牆和花園造景;民國63年保安宮委員會發展成財團法人機制,走向服務便民的廟宇,85年成立保生文教基金會,對於傳統、藝術、教育等社會層面上具有更大的貢獻。

保安宮的建築特色

保安宮為三殿三進式,第一進為五開間的前殿加上左右各三開間的山門,重檐歇山屋頂的前殿為『三川殿』,石雕的牆面為19世紀初作品,而中門的蟠龍八角檐柱一對是保安宮現存最早的石雕作品,為1804年所建;後殿主奉神農氏因此又稱『神農殿』,左右兩側則附祀孔子與關雲長,殿右為保恩堂供奉歷代同安名人神位,並設有凌宵寶殿、大雄寶殿,供奉道家三清與佛家三寶佛。

保生文化祭

保生文化祭就是保安宮每年例行的遶境活動,在保生大帝神誕前一天農曆3月14日舉行,當天會有許多傳統活動,上午在廟埕舉行民俗競技,下午1點開始由報馬仔、土地公、頭旗車等率先開道,接著各寺廟軒社、力士會、藝陣等展開拜壽表演,最後的放火獅活動更將遶境推到高潮;保生文化祭除了遶境活動外,古蹟導覽的活動更是受到歡迎,讓學校機關團體等增進對鄉土藝術的認識與了解。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建議停留時間:

6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保安宮/洽詢電話 02-25951676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重慶北路)交流道下,接重慶北路續行至三段轉哈密街即可到達保安宮。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
(1)、搭乘47、215、223、246、250、302、601至酒泉街口站即可到達保安宮。
(2)、搭乘288、303、303(副)、303(區間車)、41、669、紅33至大龍峒保安宮站即可到達保安宮。
(3)、搭乘2、669、9、26、266、266(區間)、280、288、290、304承德線、616、618、松江幹線至庫倫街站即可到達保安宮。
2、捷運:
(1)、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圓山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保安宮。

精選飯店

黑熊好眠站

1.9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2.7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儷萊商旅

3.0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1號
2,580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3.7公里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星辰大飯店

4.3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80號
3,500元起

艾爾行旅

4.8公里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87號7樓
1,800元起

艾捷天麗大飯店

4.8公里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56號
2,400元起

推薦行程

悠遊淡水古蹟、探訪老台北風情

悠遊淡水古蹟、探訪老台北風情

走訪廟宇古蹟、血拼吃美食

走訪廟宇古蹟、血拼吃美食

鄰近景點

台北孔廟

花博公園圓山園區

中山足球場

台北兒童育樂中心

台北市立美術館

花博公園美術園區

台北故事館

大同大學

延三夜市(大橋頭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