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元寺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32538
開元寺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br/>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br/>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寺<br/> 攝影: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開元禪寺簡介

開元禪寺位於台南市北區北園街上,被譽為『台灣第一寺』(在這指的是清治-日據時期,開元寺在台的佛教影響力,但就歷史時間而言,竹溪寺是台灣最早的佛寺),可見其歷史意義的地位;開元禪寺原名為『北園別館』,建於明朝永曆34年間(西元1680年),至今也已有將近三百年的歷史,雖然歷經幾次修建,但在建築風格上仍保有『伽藍格局』,為典型佛寺的形制,為國家二級古蹟。

開元禪寺的歷史發展

開元禪寺創建於明永曆年間,北園別館原是鄭經在台灣的行館以及安養母親董氏之所,至清朝康熙29年(西元1690年),清朝國教為佛教建於台灣無大型佛寺,才由官府將之改建為當時最大的佛教寺院;完工後由於該寺位於在海、溪會流處而取名『海會寺』亦名『開元寺』;至乾隆42年(西元1777年)台灣知府蔣元樞加以大規模修建;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為慶祝皇帝登基,意取『聖天子緩靖海疆至意』而更名『海靖寺』,皆留有碑記、圖碑與匾文說明傳世;日據時代到光復時期雖經歷過幾次劫難但開元禪寺依舊保存了下來,並創辦佛學院、幼稚園、慈愛醫院等等,成為台南市重要的歷史文物資產。

開元禪寺的建築風格

開元禪寺的殿堂配置屬四合院式,接近禪寺建築所謂的『伽藍七堂』規制,山門(三川門)、前殿(彌勒殿)、主殿(大雄寶殿)、南北配殿(左右廂房)、鐘鼓樓和法堂(以主殿兼用);開元禪寺的三川門、彌勒殿和大雄寶殿三棟建築都是三川脊式:進入三川門後有兩尊護法,左綠面的唏鄭將軍、右赤臉的咳陳將軍,皆採坐姿、手持金剛杵,高數公尺,這種立於山門的護法塑像,在台灣僅見於台南,三川門左右各別建有鼓樓與鐘樓。『彌勒殿』又稱『天王殿』,入三川門後的第一座大殿,正殿供奉彌勒佛和四大天王,左右偏殿分別是開山堂和淨業堂;『大雄寶殿』為開元禪寺的主殿,正殿主祀釋迦牟尼並另祀菩薩、尊者和十八羅漢;『大士殿』主祀觀音菩薩,兩層的中西合璧建築為特色,1樓正殿牆上嵌有十餘個龍、鳳、鯉魚等造型的雀替,2樓中央主祀千手觀音,並附設慧光圖書館。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名列二級古蹟,是台灣古剎之最。

營業(開放)時間:

開元寺/洽詢電話06-2375635

服務設施:

附設開元寺禪學院、開元佛學研究所。(06)2364617。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接台1線轉台20線,至北園街口右轉即可到達開元禪寺。
2、國道三號:由新化系統交流道下,接台20線往台南市區方向行駛,至北園街口右轉即可到達開元禪寺。

鄰近景點

成功大學

小北觀光夜市

台南公園(中山公園)

美麗公園道自行車道

台南車站

花園夜市

赤崁樓

祀典武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