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漁港

景點類別: 美食 人氣指數:74979

外埔漁港簡介

外埔漁港位於苗栗縣後龍鎮,中港溪口與後龍溪口之間,後龍濱海遊憩區南方,為本縣最具規模之第三類漁港,外埔漁港早期以快艇一支釣的形式聞名,經過苗栗縣政府的改造成為休閒觀光景點,空氣中原本瀰漫的魚腥味改以咖啡香取代,而印象中的髒亂景觀,則改為充滿海洋味道的地板鋪面,以及沿著堤坊建築的木棧道,改頭換面的外埔漁港,矢志向淡水漁人碼頭看齊,將成為後龍鎮的代表景點。

外埔漁港-合歡石滬

合歡石滬位於外埔漁港附近,擁有300年的歷史,與澎湖知名的雙心石滬是一樣的捕魚原理;合歡石滬是以礁岩在海岸砌成一座圓弧型的磯牆,當海水漲潮淹沒磯牆時同時帶入魚群,退潮漁民就可前往收穫,這裡有一個觀景台,現場還立有清朝時期的石滬買賣契約及管理辦法解說牌,民眾可以藉此了解一些歷史文獻;苗栗縣沿海以往有過22座石滬,但目前僅剩『合歡石滬』及『母乃石滬』兩座石滬,其中又以合歡石滬的規模較大。

外埔漁港的藝術氣息

外埔漁港入口處豎立高聳的地標,以『水中老虎』鯊魚和高經濟漁產『加納』做主題,碼頭正面設有親水公園,設施包括噴泉及戲水道,造形十分特殊;外埔漁港南面和西面的防波堤胸牆則雕塑多幅圖騰簡介各式漁撈,並以斬石子造型勾縫,形成一道藝術走廊;北面新建好的漁會大樓和岸上公園,讓整個外埔漁港景觀已煥然一新。

沿著港邊鋪設的海洋風味地板鋪面,讓整個港區充滿閒適的氣氛,積極興建愚人碼頭木棧道、浮動碼頭、遊客服務中心,並加強綠化、休閒走廊等工程,配合海上藍色公路啟航,海洋觀光事業將可期待,民眾又多了一個旅遊休閒的好去處;苗栗縣政府還特別甄選出3家行動咖啡車在此設置戶外咖啡座,迎著海風喝咖啡,享受悠閒的假日時光。

外埔漁港的娛樂休閒

外埔漁港外海漁產豐富,魚獲包括烏魚、闊腹魚、鰆仔、白帶魚等,民眾若想品嘗當地特色的新鮮海產,外埔漁港旁有漁會輔導的餐廳店家,可請店家代為料理,經濟又實惠;另外,外埔漁港新標榜藍色公路,旅客可搭乘娛樂漁船出海欣賞蔚藍大海或是享受海釣之樂,都是假日休閒時民眾可以參考的行程喔!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石滬捕魚法目前僅剩位於外埔漁港北邊的『合歡石滬』及『母乃石滬』兩座,其中以合歡石滬規模較大。

營業(開放)時間:

外埔漁港管理站/洽詢電話 037-433075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台61線:由台61線(西濱公路)往後龍方向行駛即可到達外埔漁港。
2、台1線:由台1線至後龍後西轉苗8線與台1線路口即可到達外埔漁港。

精選飯店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11.0公里
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6鄰新英76號
1,880元起

東園大飯店

14.6公里
苗栗縣頭份市信東路115號
1,660元起

鄰近景點

龍昇湖

半天寮好望角

高鐵苗栗站

客家圓樓

香格里拉樂園

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

中港慈裕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