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接雲寺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37172

板橋接雲寺簡介

板橋接雲寺位於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主祀觀音佛祖,前身為雍正年間創建於中和石壁湖『慈雲巖』,廟齡已超過200年;板橋接雲寺廟名具有特別意義,指的是『迎接』、『接香』,且板橋接雲寺經多次修建後,仍保存有許多的古文物,對於本土文物的歷史價值上有相當大的貢獻。

板橋接雲寺的歷史發展

板橋接雲寺現址並非原本的廟址,在清朝咸豐3年時慈雲巖因受祝融之災而毀壞,至咸豐6年板橋林家人-林國芳將廟址遷至板橋城內,直到後來興建的今日的林家花園,才將神像遷至現址並建廟供奉,並取代慈雲巖成為板橋、中和、土城、永和(昔日擺接十三庄)的信仰中心;咸豐10年,林國方在板橋接雲寺旁興建大眾廟,以紀念在漳泉械鬥中過世的漳州人。

板橋接雲寺的建築風格

板橋接雲寺主祀觀音佛祖及從祀善才、蓮女和左右護法外,也配祀定光古佛、註生娘娘、十八羅漢、山神、關聖帝君、開漳聖王、延平郡王、統境公等神明;板橋接雲寺最大特色是藻井,是由台灣大木匠陳應彬先生所建造,藻井就在進門拜殿的正上方,呈長橢圓形,不同於其他廟宇的圓形、八角形,因此成為該廟的最大特色;板橋接雲寺正殿屋頂兩側有許多飛天仙人的木雕,金箔的外表十分耀眼,其特點在於仙人背上雕刻了鳥類的翅膀。

板橋旅遊

台灣高鐵開通後民眾來到板橋更為方便,台鐵板橋站與高鐵板橋站合而為一,讓您在轉乘時能花費最少的時間,享受到最便捷的交通機能;民眾到板橋旅遊時有更豐富的選擇,南雅夜市-鄰近板橋後站,因此又稱『板橋觀光夜市』,在入口處擁有30年歷史的牌樓是南雅夜市的象徵,有名的小吃像是奶瓶爆米花、麻油雞麵線、水煎包、煉乳銀絲卷、鮮蚵料理、螃蟹熱炒、臭豆腐火鍋、藥燉土虱等等,都能讓想嚐鮮的民眾大飽口福;林家花園-是目前台灣古式庭園中,最具有江南庭園格局的代表,造型風雅獨特,列為二級古蹟,名景包括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開軒一笑、香玉移、觀稼樓、定靜堂、月波水榭等設計與命名皆富巧思,涵意深遠;板橋區還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像是板橋農村公園、大漢溪河濱公園、板橋大觀義學、板橋假日花市、板橋林家花園、現代陶藝館等旅遊景點,體驗不一樣的風味,為您對板橋的印象,多了一份情懷。

林夢真 撰文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板橋接雲寺/洽詢電話 02-29661403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五股交流道下,往新莊方向行駛接台2線轉思源路並過大漢橋,至民生路三段、西門街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2、國道三號:由中和交流道下,往板橋方向續行至民生路一段、西門街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54、208、202、248、249、604至西門街站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2、捷運: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出一號出口往府中路方向步行轉西門街即可到達板橋接雲寺。

精選飯店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0.6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9號
1,880元起

首府大飯店

0.8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號7樓
1,280元起

儷萊商旅

7.0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1號
2,5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7.6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星辰大飯店

8.0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80號
3,500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8.7公里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9.2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鄰近景點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

大觀義學(大觀書社)

板橋慈惠宮

板橋夜市(南雅夜市)

府中商圈(板橋後站商圈)

新板萬坪都會公園(萬坪公園)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新北市市民廣場

高鐵板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