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慈惠宮

景點類別: 歷史古蹟 人氣指數:97694
慈惠宮門口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慈惠宮門口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成排的燈籠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成排的燈籠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前往慈惠宮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前往慈惠宮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門坊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門坊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慈惠宮門口<br/>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成排的燈籠<br/>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前往慈惠宮<br/>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門坊<br/> 攝影:老山羊部落格

板橋慈惠宮簡介

板橋慈惠宮位於台北市板橋縣府中路、板橋林家花園旁,是板橋地區最早的媽祖廟,也是板橋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主祀神位天上聖母,每年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是慈惠宮最盛大的廟宇活動,各地的信徒香客綿延不絕地前來共襄盛舉;板橋慈惠宮悠久的歷史,不僅是當地的信仰更成為許多政治人物前來朝拜的廟宇,香火鼎盛是聞名台灣的廟宇之一。

板橋慈惠宮-歷史發展

板橋慈惠宮起源於清朝咸豐10年(西元1860年),林國芳先生從新莊慈祐宮分來媽祖香火,但當時由於廟宇尚未興建,因此先將神像暫祀在板橋接雲寺,至清朝同治12年(西元1873年),林維源先生和陳元瑞、林潤波、楊早明等人計畫建立廟宇以安置神像,廟宇並於隔年完工;板橋慈惠宮分別在光緒18年和民國65年翻修,已經失去原本廟宇的隔局,改建成三樓層的現代水泥樣式,不同於一般傳統中國式的廟宇建築。

板橋慈惠宮-建築風格

板橋慈惠宮現貌為三層樓的建築,一樓為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千里眼和順風耳,旁祀五年千歲和五府千歲,後殿是「太歲殿」,主祀斗姥元君和六十甲子太歲星君,因此擁有許多信眾來慈惠宮安太歲祈求平安;板橋慈惠宮二樓正殿供奉鎮殿媽祖和客座媽祖,並設有佛教娑婆三聖,後殿則為「三界殿」主祀三界公、才光明佛和註生娘娘;三樓正殿為「凌霄寶殿」,主祀道教裡地位最高的玉皇大帝,旁祀掌管日運行的太陽星君與掌管月運行的太陰娘娘,還有駐生的南斗星君和駐死的北斗星君。

板橋旅遊

來到板橋除了前往板橋慈惠宮膜拜以外,還可前往板橋慈惠宮後方財神廟,其前身是台灣首富郭台銘老家,傳奇的是郭台銘從小睡的地方竟然是財位,為財神廟多添幾分神秘;此外,板橋接雲寺、板橋農村公園、大漢溪河濱公園、板橋大觀義學、板橋假日花市、板橋林家花園、現代陶藝館等旅遊景點都是可列入假日計劃當中,也可前往南雅夜市品嘗奶瓶爆米花、麻油雞麵線、水煎包、煉乳銀絲卷、鮮蚵料理、螃蟹熱炒、臭豆腐火鍋、藥燉土虱等等美味料理喔!
林夢真 撰文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營業(開放)時間:

板橋慈惠宮/洽詢電話 02-29650012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五股交流道下,往新莊方向行駛接台2線轉思源路並過大漢橋,至民生路三段、西門街和府中街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2、國道三號:由中和交流道下,往板橋方向續行至民生路一段、西門街和府中街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54、208、202、248、249、604至西門街站,往府中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2、捷運: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出一號出口往府中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慈惠宮。

精選飯店

府中棧時尚精品旅館

0.2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9號
1,880元起

首府大飯店

0.6公里
新北市板橋區館前東路96號7樓
1,280元起

儷萊商旅

6.7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21號
2,580元起

黑熊好眠站

7.3公里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二段1號8樓
630元起

星辰大飯店

7.7公里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80號
3,500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8.5公里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8.9公里
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3號
1,950元起

鄰近景點

大觀義學(大觀書社)

府中商圈(板橋後站商圈)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

板橋夜市(南雅夜市)

新板萬坪都會公園(萬坪公園)

新北市市民廣場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高鐵板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