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聚落、擂茶DIY 週休二日來去新竹北埔逍遙遊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9/11/6
北埔鄉是新竹客家文化聚落的代表,其中又以客家擂茶、柿餅、天水堂、慈天宮、水井巷等古蹟及飲食聞名,是週末假日適合安排旅遊的地點之一。
北埔老街 / Eva隨手拍

北埔老街 / Eva隨手拍

週休二日想玩又不想花大錢,更不想跑太遠弄得自己好累,新竹北埔絕對是適合安排一日遊的去處之一,北埔是新竹客家文化的村落代表,而其中又以擂茶DIY、柿餅、古蹟參訪等玩法最為人推薦。北埔老街附近就有許多間擂茶餐廳可以讓客人研磨擂茶,而北埔的古蹟,在短短幾百公尺就有四座,不妨安排一天前往遨遊。

【北埔一日遊重點推薦】
🤳 天水堂 | 又稱姜家大房,是客家傳統建築中,與眾不同的大型宅院。
🤳 金廣福公館 | 台灣一級古蹟,清代台灣人開墾與防止原住民對立之指揮中心。
🤳 姜阿新洋樓 | 為縣定古蹟,已由姜家後代子孫買回產權,並於修復後開放參觀。
🤳 慈天宮 | 建於清道光26年,現為三級古蹟。
🤳 水井巷 | 巷道裡鵝卵石、石板鋪的地面,完整保留客家聚落樣貌。
🤳 北埔老街 | 採買伴手禮的好地方,推薦小吃包含茶焗蛋、一口菜包、柿餅、黃金包、涼糕等。
🤳 客家擂茶 | 到北埔一定要親自磨一碗好喝的客家擂茶。
🤳 北埔柿餅 | 季節限定的可口柿餅,生產旺季為每年九月至隔年一月。
北埔天水堂 / Eva隨手拍

北埔天水堂 / Eva隨手拍

【景點、美食介紹】

天水堂
✍目前未開放參觀

天水堂是北埔最具規模的客家民宅,屋主姜秀鑾為當地開墾首戶,在北埔有廣大的土地,他依著九芎林故居的模式蓋了天水堂。天水堂為三合院的「一堂六橫」形式,中間有一堂屋,左右各三條護龍,目前仍為姜氏後代住處,前往時可遊覽建築外觀。

姜阿新洋樓
✍週五~日 10:00-12:00、13:00-17:00,參觀收費TWD 50/人

與天水堂、金廣福公館相鄰的姜阿新老宅第,外觀為木材蓋成的洋樓。姜阿新在當地是相當仁慈的茶葉外銷企業家,在日治時代為「竹東茶葉株式會社董事長」,光復後擔任過台灣臨時省議員、新竹客運董事長,他成立的「永光股份有限公司」,將台灣的紅茶外銷推廣到日本與其他各國。他的洋宅,也是當時招待日本、英國客人的聚會場所。

金廣福公館 / Eva隨手拍

金廣福公館 / Eva隨手拍

金廣福公館
✍週六、日10:00-12:00、13:00-17:00(平日需事先預約)
✍參觀收費TWD 30/人

國家一級古蹟的金廣福公館是漢人在北埔開墾時,佃農繳納佃租的場地,也是佃農休息與聚會的公共場所。「金廣福」三個字的由來,「金」是當時最受商人喜歡的字;「廣」是泛指當時來北埔開墾的客家民族;「福」是代表當時為開墾奉獻許多資金的閩南族群。建築外觀以土磚、石材為主,是當時武裝移民的指標建築。
水井巷 / Eva隨手拍

水井巷 / Eva隨手拍

慈天宮
✍每日05:30-21:00

慈天宮是北埔居民的信仰中心,在清道光26年開墾之初所建,後於咸豐三年遷址,現在看到的慈天宮則是同治十年所擴建。慈天宮以供奉客家民族信仰的三山國王、三觀大帝為主,還有開墾移民族信仰的觀世音菩薩及其他諸神。慈天宮屬三級古蹟,是北埔一日遊相當推薦的景點。

水井巷
北埔水井巷是行政院文化委員會「區域型文化資產環境保存及活化計畫」推動的主要目標,保留北埔聚落的原貌,並以北埔當地素材鵝卵石與石板美化地面、加強綠化,讓民眾可以在北埔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體驗其人文之美。
客家擂茶DIY / 陳皮梅 提供

客家擂茶DIY / 陳皮梅 提供

客家擂茶
擂茶有個特別的名稱,又叫做「三生湯」,是客家人招待貴賓的茶點,在台灣客家村落相當常見。傳統擂茶的基本工具為陶缽和擂捧,目前改良為加入綠茶、芝麻、花生、松子仁、葵花子仁、南瓜子仁、茶葉等七樣食材,將所有材料磨成泥狀後,再加熱水與米仔即可飲用。
北埔著名柿餅香甜可口 / Eva隨手拍

北埔著名柿餅香甜可口 / Eva隨手拍

北埔柿餅
秋高氣爽的農曆九月,正值新竹地區著名「九降風」的吹拂,因而盛產柿子,北埔地區則以「石柿」之品種最為常見,採收下來的新鮮紅柿歷經修蒂頭、削皮、日照曝曬後,最後以加工或碳烤而成,含水量較高顏色普遍為橘色的柿餅可直接食用、乾燥時間較久的柿乾適合搭配中藥煲湯或製成點心,而佈滿自色柿霜的柿餅則是煮湯的絕佳食材。
延伸閱讀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親子旅遊

親子旅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北埔老街

北埔水磜村自行車道

北埔老街

北埔老街

動物劇場

綠世界生態農場

寶山水庫風景區

寶山水庫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