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上水蜜桃之旅

By ,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7/5
酷熱無情的夏日,是否消磨了你大半的活力?此時最想做的事就是大咬一口粉嫩多汁、芳香撲鼻的水蜜桃啦!讓我們帶您走訪水蜜桃的甜蜜故鄉-拉拉山。
拉拉山巨木步道/Lu

拉拉山巨木步道/Lu

【達觀山】
原名拉拉山的達觀山,位於桃園復興區,區內千年檜木聳立成群,是台灣紅檜最多的森林,區內也孕育出不少稀有動植物。民國75年成立自然保護區(檜木巨木群、山毛櫸、扁柏等列為保護,另外台灣黑熊、彌猴、帝雉、水鹿等等的野生動物也都被列為保育動物。)闢有環山道路,是森林浴吸收芬多精好地方。 巴陵地區因氣候溫和,另也是登山、健行的好去處,景色遼闊,更是欣賞美景的絕佳地點。
拉拉山生產的水蜜桃風味甚佳,特色是底部渾圓,柄部有道溝,果形大、鮮嫩多汁、甜度高,色澤風味均佳,不像一般水蜜桃的尾部呈尖凹狀。
每年六月至八月正值水蜜桃採收的季節,快釋放讓酷暑壓抑以久的自由心情,來一趟拉拉山之旅,把好吃的水蜜桃帶回家吧。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Lu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Lu

【水蜜桃知多少】
桃子的種類甚多,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為自大陸華南引進栽培多年以馴化的品種,即市面上一般的「桃子」或「毛桃」;一為自日本或美國引進的溫帶桃,通稱「水蜜桃」。
水蜜桃是一種甜甜蜜蜜、具有芳香氣息的水果,令人垂涎。 但不適於平地種植,需種植於高海拔。台灣最早的水蜜桃種植期約在民國四十八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闢後,就由當時的農復會和台灣大學與中興大學還有退除役官輔導會等,從日本與美國引進的品種開始種植水蜜桃,品種有白鳳、松本早生、砂子早生、大久保中津白桃等,而後又引進的品種有川中島白桃、瀨戶內白桃、大玉白鳳、紅鳳等品種,果形大、多汁、甜度高,色澤風味均佳。當水蜜桃花盛開時,園內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彷彿置身於桃花園中,不覺忘卻世俗的煩擾。而變化無定的四季高山景色,更是令人流連忘返。
每年六月到八月是水蜜桃的高峰期,果期不長。果實成熟分三階段 硬熟期:果皮淡綠、毛茸長,果肉緊硬,缺乏風味略帶苦味,不適合生食。 適熟期:果皮白綠,並出現黃白或乳白色,見光的一面,帶有紅暈或紅色斑點,果脆多汁,甜度增高,一般桃子此時食用風味最佳。 軟熟期:果皮綠素漸失,果肉果皮變軟,色呈乳白或紅暈,水蜜桃此時食用風味 最香甜。
某些果園會同意遊客到果園「採果」,但因為水蜜桃是屬嬌貴的水果 ,施力稍微過重,就會留下傷痕,所以果農一般都不接受遊客至果園採果,以免造成損失。

鮮甜多汁的水蜜桃/Eva隨手拍

鮮甜多汁的水蜜桃/Eva隨手拍

【拉拉山水果季節】

月份 水果‧名產
一月 下雪‧菜頭‧刈菜‧天山雪蓮‧奇異果[獼猴桃]
二月 天山雪蓮‧奇異果[獼猴桃]‧菜頭‧刈菜
三月 花季‧桃花紅‧李花白‧天山雪蓮
四月 枇杷‧桂竹筍
五月 枇杷‧桂竹筍‧加州蜜李
六月 早中生水蜜桃‧加州蜜李
七月 中晚生水蜜桃‧加州蜜李
八月 晚生水蜜桃‧20世紀梨
九月 20世紀梨‧奇異果[獼猴桃]
十月 20世紀梨‧日本甜柿‧天山雪蓮
十一月 日本甜柿‧天山雪蓮‧刈菜‧菜頭‧奇異果[獼猴桃]
十二月 日本甜柿‧天山雪蓮‧刈菜‧菜頭‧奇異果[獼猴桃]
 ◎ 交通資訊

開車:
(1)下中壢交流道經112號線道轉往大溪,再轉往7號省道到達巴陵,再由產業道路開往上巴陵。
(2)由台北出發,途經板橋三峽等到達三明,再轉往7號省道亦可。
(3)由中壢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中豐路(縣道)至大溪,轉北橫(省道)抵達下巴陵,續行左轉沿道路上行至上巴陵,再續行可達達觀山自然保護區。 由台北出發可循省道經三峽至三民,接北橫(經復興)抵下巴陵,續行路線同上。全程約88.7公里。

搭車:
(1)從大溪搭往巴陵的桃園客運或往巴陵的台汽客運,在巴陵站下車。
(2)由宜蘭搭往巴陵的台汽客運,在巴陵站下車,一天僅07:50一班車。
(3)由巴陵搭計程車可直抵達觀山自然保護區。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中壢

福容大飯店-中壢

桃園
2024 純住房住房專案
2,600元起
桃園蜜月世紀大飯店

桃園蜜月世紀大飯店

桃園
萌寵專案
2,800元起
福容大飯店-桃園

福容大飯店-桃園

桃園
3,550元起
中壢米堤大飯店

中壢米堤大飯店

桃園
2,888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地景百選

地景百選

放假出遊

放假出遊

園內步道

大溪中正公園

歐洲風格建築

大溪老街(和平老街)

大溪陵寢

大溪自行車道

大溪陵寢

大溪陵寢

蔣中正遊湖竹筏示意

後慈湖

201605慈湖

慈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