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之旅(四)黑鮪魚的故鄉,東港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9/3/29
隨著黑鮪魚季的到來,饕客們是否開始蠢蠢欲動了呢?在前往墾丁旅遊途中就到東港大快朵頤一番,保證回味無窮。東港除了黑鮪魚外還有相當豐富的人文歷史,您還等什麼呢?下次的旅遊就規劃到東港再一路往墾丁玩到底吧!
東隆宮是東港知名廟宇/Eva隨手拍

東隆宮是東港知名廟宇/Eva隨手拍

黑鮪魚的故鄉,東港
東港鎮位於屏東縣的西端,隔著台灣海峽與琉球鄉遙遙相對;近年來的東港鮪魚季讓這個位於南台灣的漁港成為家喻戶曉的台灣黑鮪魚故鄉。黑鮪魚屬於高度跨洋性的洄游魚,蹤跡遍及全球各大海洋。
屏東縣東港捕獲的黑鮪魚,係屬「北方黑鮪」的亞種-「太平洋黑鮪」,在每年的四月到六月,黑鮪魚群會隨著黑潮向北方游,經蘭嶼及綠島等附近海域,這時期正值交配期,有油腹飽滿充實,肉質豐實有彈性,料理成生魚片,民眾形容成人間美味,極品珍饈!因此,要品嚐黑鮪魚,要趁著初夏時分,黑鮪魚游經台灣東部時,到黑鮪魚產量最高的東港品嚐,保證能嚐到最新鮮美味的黑鮪魚!
東港區漁會魚市場/Jacky

東港區漁會魚市場/Jacky

東港黑鮪魚拉釣區
在展覽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黑鮪魚上岸的運送過程,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更設計黑鮪魚拉釣區,讓遊客可親自體會如何拉動近百公斤黑鮪魚模型;另外,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館內無提供食宿服務,民眾可到鎮上用餐及投宿,參觀東港區漁會魚市場,帶點當地特產回家,也可藉此機會更貼近東港鎮的生活,體驗當地的民俗風情,不只物質豐富,心靈上也大大滿足。

東港鎮的歷史
清朝康熙年間在此設東港汛,而東港一名正式列入史籍,且由於擁有廣大出海口又為中國經貿往來的主要門戶,故當時即是全台三大港之一,掌控全台船貿之要衝,也奠定了在南台灣的獨尊地位;清朝乾隆年間出現水師東港汛(今東港鎮)陸路東港汛(今新園鄉),此時『東港』泛指東港溪兩岸;至西元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在此設置『東港街』,劃歸高雄州東港郡管轄,到戰後初期劃設高雄縣東港鎮,1950年改隸屏東縣至今。

東港必遊景點
出身漁港的東港,充滿漁村獨特的文化與景緻,日落、海景、蚵田、魚塭、漁船、海鮮、到處可見的寺廟,述說了漁村生活的點點滴滴;位於東港外海的小琉球,碧海、藍天、嶙峋的珊瑚礁、鼓風般的潮音,猶如人間仙境。
東隆宮:東隆宮主祀溫府王爺,是東港宗教信仰重地,每三年舉行一次的『王船祭』,聞名全台,每每吸引大批人潮觀禮,王船祭醮為期一星期左右,除了有大型廟會活動外,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儀式是整個祭典的高潮,為屏東重要的民俗活動之一。

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Jacky

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Jacky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是一個內海潟湖,以獨特天然瀉湖景觀為特色,遊艇碼頭為主體中心,沿瀉湖邊規劃有高爾夫球場、紅樹林生態公園、人工沙灘、艦艇音樂博物館、室內海洋育樂館、旅遊休憩中心等,是結合知性與遊樂的海濱觀光遊憩區。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位於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一路上,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館內記錄了著名的東港黑鮪魚、櫻花蝦、旗魚等撈捕的整個過程和歷史,也紀錄了東港的漁村文化,為南台灣第一家漁業文化展示館。
漁港之旅(一) 新竹南寮漁港,享用新鮮海產!
漁港之旅(二) 觀光與美食兼具的南方澳漁港
漁港之旅(三) 桃園永安漁港,動靜皆宜的周休私房景點陣
漁港之旅(四) 黑鮪魚的故鄉,東港
延伸閱讀

精選飯店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恆農假期渡假飯店

屏東
2,300元起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墾丁馬爾地夫溫泉大飯店

屏東
1,840元起
統茂高山青飯店

統茂高山青飯店

屏東
2,099元起
大尖山飯店

大尖山飯店

屏東
68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墾丁旅遊網

墾丁旅遊網

大鵬灣蚵殼島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漁會 黑鮪魚專賣區

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原華僑市場)

北方黑鮪魚的10大功效

東港漁業文化展示館

東隆宮

東隆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