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民休憩的後花園:十八尖山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08/3/3
十八尖山公園位於新竹市東南郊,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及文教學區,森林公園佔地大約53公頃,標高約130公尺,屬山坡地型公園。由於光復後此處為國防部軍事要塞,故得以保有原始的山林風貌;近年來已成為民眾休閒遊憩及運動的最佳地點。
十八尖山位於新竹市東區,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及文教學區,屬於山坡地型公園。舊名虎頭山的十八尖山自然生態非常豐富,在市政府的規劃之下辟有一區區各式花卉區及登山步道,占地約53公頃的園區,初春時期是新竹賞花的最佳地點,平日則是學生及附近民眾健走、運動區域,假日即成為民眾觀光遊憩景點。
新竹迎曦東門城/簡時強 攝影提供

新竹迎曦東門城/簡時強 攝影提供

新竹市第一號公園

十八尖山森林公園面積40萬坪,在清代時因山林蒼翠,層峰連綿,宛如屏風,故被訂為學宮之案山;日本統治時代,官民合作將十八尖山闢建為遊覽公園,並稱為十八尖山森林公園。台灣光復後由新竹市政府取名為『東山公園』重新開放,為新竹市第一號公園。近年來,因新竹市區不斷擴大與科學園區的設立,十八尖山得以重新獲得重視與整頓。
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林夢真 攝影提供

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林夢真 攝影提供

連綿十八個山頭,山頂遠眺新竹市

十八尖山形狀呈現新月形,蜿蜒約7、8里,並環抱新竹市東、南郊。其名稱是因為由十八個淺峰山頭連綿而成的丘陵地帶而稱為十八尖山;山的最高點在介壽亭附近,標高128.9公尺,由十八尖山山頂遠眺,西北向可望見新竹市區街道景色,右邊是頭前、鳳山二溪,正前方是台灣海峽,也可向東南面瞭望大霸尖山、清泉五指山群峰與竹東方向流貫而來的頭前溪,視野極佳。
登山健走,新竹市民最愛十八尖山

十八尖山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資源,沿途有古木參天與各式花卉,從介壽山入口上山,沿途有愛林亭、石觀音、早起亭、普沱岩、益壽亭及介壽亭等亭台。空氣清新宜人,不論清晨或傍晚、平日或假日,都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從事戶外休閒活動,如:散步休憩、登山眺望、運動健走、野餐烤肉、賞鳥賞景等,新竹市政府與文化團體亦經常於十八尖山舉辦各式活動。十八尖山不僅是新竹知名景點,更是新竹市市民假日休閒的美麗花園。
唐杜鵑/簡時強 攝影提供

唐杜鵑/簡時強 攝影提供

每年3月十八尖山賞花月

每年3月間,新竹市政府會舉辦賞花月活動,有興趣的網友可上由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整理的「賞花季-十八尖山賞花月」查詢相關資料。
欣賞完十八尖山賞花月的活動後,來到新竹旅遊亦可規劃前往除了十八尖山以外的『新竹新八景』,包含青草湖、古奇峰育樂園、新竹漁港、科學園區靜心湖、港南運河、新竹護城河親水公園、新竹市動物公園等等旅遊景點,品嘗新竹摃丸、米粉、竹塹餅、客家小吃、城隍廟小吃等等的美食佳餚讓您在新竹的旅途中滿載而歸!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賞花季

賞花季

美麗湖畔

清華大學

新竹公園湖畔料亭

新竹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