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民休憩的后花园:十八尖山

By 旅游王编辑组, TravelKing 发布日期更新时间:2008/3/3
十八尖山公园位于新竹市东南郊,邻近新竹科学园区及文教学区,森林公园占地大约53公顷,标高约130公尺,属山坡地型公园。由于光复后此处为国防部军事要塞,故得以保有原始的山林风貌;近年来已成为民众休闲游憩及运动的最佳地点。
十八尖山位于新竹市东区,邻近新竹科学园区及文教学区,属于山坡地型公园。旧名虎头山的十八尖山自然生态非常丰富,在市政府的规划之下辟有一区区各式花卉区及登山步道,占地约53公顷的园区,初春时期是新竹赏花的最佳地点,平日则是学生及附近民众健走、运动区域,假日即成为民众观光游憩景点。
新竹迎曦东门城/简时强 摄影提供

新竹迎曦东门城/简时强 摄影提供

新竹市第一号公园

十八尖山森林公园面积40万坪,在清代时因山林苍翠,层峰连绵,宛如屏风,故被订为学宫之案山;日本统治时代,官民合作将十八尖山辟建为游览公园,并称为十八尖山森林公园。台湾光复后由新竹市政府取名为『东山公园』重新开放,为新竹市第一号公园。近年来,因新竹市区不断扩大与科学园区的设立,十八尖山得以重新获得重视与整顿。
新竹护城河亲水公园/林梦真 摄影提供

新竹护城河亲水公园/林梦真 摄影提供

连绵十八个山头,山顶远眺新竹市

十八尖山形状呈现新月形,蜿蜒约7、8里,并环抱新竹市东、南郊。其名称是因为由十八个浅峰山头连绵而成的丘陵地带而称为十八尖山;山的最高点在介寿亭附近,标高128.9公尺,由十八尖山山顶远眺,西北向可望见新竹市区街道景色,右边是头前、凤山二溪,正前方是台湾海峡,也可向东南面瞭望大霸尖山、清泉五指山群峰与竹东方向流贯而来的头前溪,视野极佳。
登山健走,新竹市民最爱十八尖山

十八尖山拥有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沿途有古木参天与各式花卉,从介寿山入口上山,沿途有爱林亭、石观音、早起亭、普沱岩、益寿亭及介寿亭等亭台。空气清新宜人,不论清晨或傍晚、平日或假日,都吸引不少民众前来从事户外休闲活动,如:散步休憩、登山眺望、运动健走、野餐烤肉、赏鸟赏景等,新竹市政府与文化团体亦经常于十八尖山举办各式活动。十八尖山不仅是新竹知名景点,更是新竹市市民假日休闲的美丽花园。
唐杜鹃/简时强 摄影提供

唐杜鹃/简时强 摄影提供

每年3月十八尖山赏花月

每年3月间,新竹市政府会举办赏花月活动,有兴趣的网友可上由旅游资讯王TravelKing整理的「赏花季-十八尖山赏花月」查询相关资料。
欣赏完十八尖山赏花月的活动后,来到新竹旅游亦可规划前往除了十八尖山以外的『新竹新八景』,包含青草湖、古奇峰育乐园、新竹渔港、科学园区静心湖、港南运河、新竹护城河亲水公园、新竹市动物公园等等旅游景点,品尝新竹摃丸、米粉、竹堑饼、客家小吃、城隍庙小吃等等的美食佳肴让您在新竹的旅途中满载而归!

周休二日相关景点及活动资讯

赏花季

赏花季

美丽湖畔

清华大学

新竹公园湖畔料亭

新竹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