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鐵道奮起湖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4/1/28
奮起湖位於阿里山鐵路和公路的中繼站,也是阿里山旅遊的重要景點。奮起湖素有南台灣的九份之稱,早期是森林鐵路重要據點,車庫中停放的蒸汽火車頭和令人回味的奮起湖便當再搭配老街場景,仿如回到當年黃金歲月中。
奮起湖鐵道/Eva隨手拍

奮起湖鐵道/Eva隨手拍

在阿里山最負盛名的櫻花季,往阿里山的旅途中,奮起湖正好位在阿里山鐵、公路的中繼站,也成為大部份遊客順遊的一重要景點與休息站。
奮起湖原名畚箕湖,是取其地形似畚箕般三面環山,只有一個出口而得名,一個古老與現代的山城是自然與人文的交薈,令人沈醉的自然生態之旅,古街、鐵道、火車博物館、四方竹及奮起湖十六景,大凍山森林公園景色壯麗、午後雲霧漂浮,令人盡忘塵世之煩囂。奮起湖山城素有南台灣的九份之稱,走進奮起湖老街,一整排從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老街,遊客帶著優閒心情錯肩走在狹窄的老街上,觀賞著從民國初年就有的糕點與老式的製作方式,一面吃著在地名產,盡情地去補捉塵封已久的記憶。由街道外觀可窺見當年黃金歲月,來過這裡,您會覺得此地比九份更具一份感性與知性之美。
奮起湖鐵道/kavin

奮起湖鐵道/kavin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最重要的休息站,不論是早年的運材列車或客運列車,或晚期的觀光中興號,也不論是蒸氣老火車或是現代柴油列車,都以這裡為停靠站,尤其早期蒸氣火車頭須在這裡加水、加煤及維修,奮起湖車庫是台灣現有保存三角型式屋頂火車庫之一,現今車庫內更保有18號及29號蒸氣火車,當然車站邊還保有另人回味的「便當!便當!」木片火車便當的叫賣聲。
※ 阿里山森鐵本線目前復駛路段為竹崎-奮起湖站。奮起湖至阿里山段,尚未通車。
奮起湖步道/Eva隨手拍

奮起湖步道/Eva隨手拍

來到奮起湖,您除了可以參加古街與鐵道之旅外,還可安排兩三個鐘頭的徒步遊覽,享受高山森林公園充滿蟲鳴鳥叫的森林浴。奮起湖的大自然資源豐富與特殊的動植物生態,有台灣獼猴、鳳蝶、螢火蟲、天牛、獨角仙、畫眉、紅椒鳥等自然動物,是賞鳥觀賞野生動物的最佳地點。奮起湖森林保護區的自然林相是台灣保存相當完整的地帶,其中有孟宗竹、桂竹、四方竹等竹類提供觀賞;還有奮起湖日據時代計劃性造林所保存的台灣杉、柳杉皆為珍貴相林。大凍山的原始闊葉林,為嘉義地區高海拔之稀有森林景觀,讓您忘盡塵囂。
◎交通建議:奮起湖為嘉義往阿里山的鐵公路中點,距新中橫(台18)的石卓約5公里,可由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公車前往。 
◎食宿建議:奮起湖日據時期始即為重要的交通要道休息處,有很多大小旅舍,但花季假日常被阿里山的遊客當中間站,故仍要提早預訂。小吃與山產野菜很多,最近流行的生機飲食與健康食品此地盛行栽種。
◎特產建議:老街上的火車餅與公婆餅皆有百年歷史可當[伴手] ,山產愛玉子與山葵與生機作物皆比平地來的甜美豐盛。

推薦行程

奮起湖老街 雲霧中的邂逅

奮起湖老街 雲霧中的邂逅

嘉義 嘉義

品嚐知名的奮起湖便當、體驗阿里山著名五奇──神木、日出、雲海、晚霞與鐵路。

精選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嘉義
2,100元起
高山青大飯店

高山青大飯店

嘉義
2,700元起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嘉義
2,000元起
耐斯王子大飯店

耐斯王子大飯店

嘉義
3,630元起
阿里山月灣Villa

阿里山月灣Villa

嘉義
1,800元起
禾楓別墅

禾楓別墅

嘉義
2,2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糕仔崁古道

奮太古道(糕仔崁古道)

201407奮起湖特色老建築

奮起湖風景區

獨立山國家步道

獨立山國家步道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特富野

特富野

二延平步道

隙頂風景區

豐山村全貌

豐山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