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礁溪玩樂鮮組合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1/30
宜蘭縣擁有美麗的弧形海岸線及龜山島的翠綠,龜山島賞鯨豚、烏石港嚐海鮮、宜蘭礁溪泡湯等等都是到宜蘭不可錯過的體驗.....
冬山河親水公園/kavin

冬山河親水公園/kavin

宜蘭縣政府推展觀光活動以來,已成為重要的觀光縣市,更獲得全國遊客的肯定,其中以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舉辦之國際童玩藝術節及四月份舉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等等,更成為宜蘭縣年度活動的主要龍頭,也是宜蘭縣引以為傲。

頭城位於台灣島東北角的宜蘭縣境。東臨浩瀚的太平洋,擁有美麗的弧形海岸線及龜山島的翠綠都盡入眼簾。頭城境內的海岸線全長達101公里,有沙岸、岩岸、且是黑潮所往之地帶,所以漁區廣闊,漁業發達,居民皆以農漁養殖為主。也漁業的發達,所以特舉辦頭城文化季活動,介紹宜蘭頭城的觀光產業及各式豐富的漁業特產,除此之外龜山島賞鯨豚、烏石港嚐海鮮等等亦是不錯的體驗。

也可順道安排至緊鄰的宜蘭礁溪泡湯,它有著獨特的地層構造,蘊育出聞名的「白磺溫泉」,屬於水質清澈的碳酸質礦泉,泉水溫度約57度C,氫離子濃度達7.5,又薀含豐富的氯化硫酸、碳酸、鈣、納、鎂、鐵、硼等多種礦物質。最特別的是含有一種最稀有的「酚鈦鹼」元素,據說此種礦物質對人體皮膚具有相當功效。
龜山島全貌/kavin

龜山島全貌/kavin

【龜山島】
龜山島位於頭城東方12公里的海面上,以外貌酷似海龜因而得名,守護著海上的船隻,就像指引方向的名燈。”龜山朝日”美景天成和礦煙、峭壁、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靈龜擺尾的傳奇,終將在2000年8月初的開放,揭開龜山島神秘的面紗。(民國66年起管制)也是發展海上娛樂的重要里程碑,意義深遠。
登島日其面積只有2﹒7平方公里,是台灣東北海域的要衝。自清代以來,「龜山朝日」即為蘭陽名景,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龜尾則是細長沙洲。遠觀龜山島,在不同角度、氣候、潮汐,則有千變萬化的景觀;果真令人有、龜山轉頭的錯覺。


頭城老街
頭城是蘭陽平原上開發最早的城鎮,佔著鄰近蘭陽地區唯一商港─烏石港,是稻米、茶葉、樟腦的輸出要道。公館左前方的十三行,為盧家13家商行、倉庫的總稱,百年來,商行雖頹貌畢露,當年往來烏石與福建間,所載回壓船底的長石板、唐山磚,至今仍疊砌牆頭或殘留簷下,慨歎滄海桑田。昔日販賣南北貨的“新長興樹記”,仍兀立老街上,博取路人駐足觀賞,尤其以鑲嵌準法製成的木雕門聯最精彩,陽刻對聯手法少見。
烏石港/Eva隨手拍

烏石港/Eva隨手拍

【烏石港】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北方,距離頭城鎮市區,大約一公里,是舊有烏石商港遺址。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港區裡的礁石呈黑色,所以居民便叫這個港口為烏石港。
舊時的烏石港是當時蘭陽第一大城,頭城的重要門戶,許多商賈由此出入,「石港春帆」即是形容當時船隻來往絡繹不絕的情景,更是蘭陽八景之一喔!民國八十年,烏石港列為第二期台灣漁港建設方案,開始建港,前後共投資近二十七億元的資金。預計民國九十四開港後,將成為頭城地區,最重要的觀光休閒漁港。除了港區碼頭的建設外,舊有的烏石港遺址,已規劃成為保育濕地,毗鄰的大片土地,也成立蘭陽博物館,烏石港紀念公園及遊客服務中心。

【礁溪公園】
礁溪公園在火車站北方約500公尺處,又稱圓山公園。揮別過去落寞不堪的年代,礁溪形象商圈及永續經營的休閒文化規劃,園內林蔭夾道,營造出一片綠的殿堂,絕佳的健身休閒場地,更像“我家後花園”一樣近在眼前。設有宜蘭縣旅遊資訊中心,提供旅客泡湯溫泉浴礁溪景點觀光資訊、食、宿、交通等諮詢服務。

【五峰旗瀑布】
五峰旗瀑布位於礁溪鄉西方,距火車站約3.5公里,為蘭陽八景之一;由瀑布後方五座尖峰排列,酷似五面三角旗,因而得名。是宜蘭縣著名的風景區,伴著潺潺水聲,走在一片沁涼翠綠的觀瀑布道,既有悠閒的情調又有養生作用,據說瀑布旁之陰離子數約為2萬之比率,有增進健康的效益。瀑布分三層,沿石階可欣賞氣勢澎湃的風采,每段景色各異其趣,山中有步道蜿蜒而上。
更多宜蘭旅遊、住宿訊息,就在宜蘭旅遊網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yilan/

精選飯店

伯斯飯店

伯斯飯店

宜蘭
一泊二食限量專案
3,099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
Villa之美峇里風情
6,280元起
葳格行旅

葳格行旅

宜蘭
2,280元起
太平山英仕山莊

太平山英仕山莊

宜蘭
2,6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宜蘭旅遊網

宜蘭旅遊網

優質衝浪場地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

龜山戴帽

龜山島

五峰旗瀑布(第二層瀑布)

五峰旗瀑布

湯圍溝溫泉溪休閒泡湯皆宜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公園

礁溪溫泉公園(原礁溪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