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迎夏:盛夏遊遍小琉球 紅毛港一窺高雄港灣文化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5/29
天氣越來越熱,還未到暑假,白天氣溫竟已高達35度!好想去清涼消暑一下!台灣四面環海,每一片海洋都有不同風情,這次跟著旅遊王為您精心安排的高雄及小琉球之旅,只要約30分鐘的時間,就可從屏東來到美麗純淨的離島-小琉球,小琉球是台灣唯一的珊瑚島,氣候舒適,島上景色自然優美,生態豐富,用一天時間就可環島遊覽。回到台灣本島,前往可一窺高雄港灣文化的紅毛港文化園區,晚上再前往青年夜市打牙祭,絕對適合三五好友共遊,或爸媽趁暑假來場熱鬧有趣的親子旅遊!
小琉球白沙尾港/shava

小琉球白沙尾港/shava

第一天:屏東東港或高雄鳳鼻頭→小琉球:花瓶岩→美人洞→山豬溝→蛤板灣沙灘→烏鬼洞→厚石群礁→龍蝦洞→觀光漁港→屏東東港或高雄鳳鼻頭碼頭
第二天:紅毛港文化園區→衛武營都會公園→青年夜市


⛴ 前往小琉球搭船處-屏東東港碼頭
小琉球位於台灣本島屏東縣西南方海上,是台灣唯一的一座珊瑚礁島嶼。前往島上方式為自東港港口搭乘交通船,船行時間約25至30分鐘即可抵達。

☞ 東港碼頭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高雄出發-舊高雄火車站高市願景館對面搭乘國光客運、中南客運、高雄客運、屏東客運「高雄←→恆春、墾丁」班車,抵達東港後再至東港碼頭(步行約10分鐘)
屏東出發-屏東客運總站搭乘屏東客運「屏東←→東港」班車,抵達東港後再至東港碼頭(步行約10分鐘)

⛴ 前往小琉球搭船處-高雄鳳鼻頭漁港
從高雄鳳鼻頭碼頭搭船到小琉球大福漁港只要大約40分鐘,是往返小琉球交通新選擇,且為方便旅客前往,在高雄捷運小港站4號出口也設有接駁車,只要15分鐘就可以抵達碼頭。

☞ 高雄鳳鼻頭碼頭交通資訊:
捷運:小港站4號出口搭乘接駁車前往。

☞ 前往小琉球交通資訊:
● 東港與小琉球航行時間:民營交通船約25~30分鐘,公營交通船約35~40分鐘,實際航行時間視天候、海象情況而異。
1、琉球鄉公營交通船,每日從東港出4個班次:單程約NT$ 200元;全票往返約NT$ 380元。
2、東琉線民聯營處交通船班次較密集:單程約NT$ 230元,全票往返約NT$ 410元。
(詳細交通船資訊,請參考小琉球資訊官方網站)
※民營交通船琉球停靠港為白沙尾港,公營船琉球停靠港口為大福漁港。
● 高雄與小琉球航行時間約35~40分鐘。(票價請參考鳳琉線粉絲團)
每年4月至9月:每日來回1班(鳳鼻頭漁港去程9點30分、琉球新漁港回程18點00分)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每星期六及星期日來回各一班(鳳鼻頭漁港去程9點30分、琉球新漁港回程17點00分)。
花瓶岩是小琉球知名景點/Jacky

花瓶岩是小琉球知名景點/Jacky

 小琉球之旅
【花瓶石】

位於本福村北部白沙尾海灘,是塊珊瑚石灰岩,高約9公尺;因受海水的沖蝕,形成頭大腳小的外觀,岩頂上雖沒泥土,然奇花異草叢生其間,使岩石看起來如同插有花草的花瓶一般,遂名為『花瓶石』。花瓶石的西北側伏有一座天然的石龜,相互配襯,維妙維肖自然造化,加上海水清澈見底,則為觀光客必遊及攝影留念的地方。

【美人洞】
位於小琉球西北角,景色優美,更是啟人遐思之古蹟。地處背山面海,奇石陳列,岩岸碧波盪漾,海天一色;身臨其境,靜聽濤聲,仰望其景,胸襟不覺為之豁然開朗。該區計有十三景,如:曲徑探幽、天外天、蝙蝠洞、情人坪、仙人洞、仙人泉、望海亭、美人洞、怡然園、寧靜亭、迷人陣、一線天、榕岩谷….等,每一景各有千秋,具天然風趣,值得細細玩賞。相傳大陸有一對父女出海捕魚,遇到颱風,船漂到美人洞的石頭坑,以採山石榴維生,後父女先後去世,因為這姑娘長得很美,因名其所居為美人洞。美人洞的所在地花矸仔即以「花矸仔出美人」聞名琉球。

【蛤板灣沙灘】
位於琉球西部之海岸線上,白淨的沙灘、碧藍的海水,非常適合浮潛、戲水及潮間帶活動,風景之美可媲美夏威夷之恐龍灣。
由於琉球嶼沿海主要是侵蝕性的珊瑚礁岩岸,只有幾個屬於堆積地形的沙岸,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位於西部蛤板至烏鬼洞一帶的蛤板沙灘,其屬於貝殼沙沙灘,約有一百公尺長,除了戲水,也可在這裡撿拾美麗貝殼和浪漫星砂。

小琉球非常適合浮潛/shava

小琉球非常適合浮潛/shava

【烏鬼洞】
位於琉球嶼西南處,是島上最具盛名的觀光勝地。珊瑚礁岩遍佈構成一道道蜿蜓撲朔的迷宮陣,該入口處之礁岩上長有一百年老榕,根盤糾結,憑空懸岩,終年綠蔭滿佈,形成奇特景觀,讓人嘆為觀止。
相傳明永曆15年,鄭成功光復臺澎,驅走荷人之後,少數黑奴被棄於此。後黑奴常趁黑夜潛行海中,以鏢器把泊在島邊的船隻鑿洞,使之沉沒,再搬運船上器具、食物。後經調查發現,遂乘黑夜把柴草堆積洞外,引火燃燒,烏鬼番盡燻死於洞中。據傳,清時洞中的石桌、石椅、石床都還完整,亦曾發現珠寶,但今日洞口已塌陷,不能進入。鄉人傳說此洞可達飛機場,長三、四公里。

【厚石裙礁區】

主要分布於琉球嶼東南沿海一帶,大約是大寮港與海子口之間。沿岸是綿延不絕的珊瑚裙礁,在裙礁內是大片平坦的海蝕平台,由於受到海水侵蝕,海蝕平台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怪石嶙峋,煞有其趣。

【龍蝦洞】
是一天然珊瑚礁岩,由於長期受海水浸蝕,分布著許多壺穴小地形與海蝕溝。早期為當地居民捕捉龍蝦的地方,由於龍蝦成長不及捕捉速率,現徒留發達的海蝕地形供遊客回憶當年捕捉龍蝦的情景。

【觀光漁港】
搭乘交通船心滿意足回到東港碼頭。
紅毛港見證了高雄海灣文化歷史/Jacky

紅毛港見證了高雄海灣文化歷史/Jacky

高雄之旅
【紅毛港文化園區】
紅毛港名稱由來有多種說法,但共同原因皆與荷蘭人曾於此地活動有關,紅毛因此得名。紅毛港位於高雄潟湖的南端,2007年高雄市政府將紅毛港遷村,改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留下一隅成立「紅毛港文化區」,由原來就有的高字塔結合週邊環境資源整建而成,總面積有3.42公頃。園區展示以聚落意象,分為六大區域,並展示紅毛港人世居在此所累積下來的「潟湖」、「蝦苗養殖」、「捕烏魚與卡越仔」、「角頭廟」、「帆筏風華」五大文化特色。不僅體認紅毛港的精神,更可一窺高雄港灣文化的歷史歷程。
☞ 紅毛港文化園區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紅毛港文化園區專車:往返捷運小港站及紅毛港文化園區
小港碼頭專車:往返捷運小港站及小港碼頭

衛武營公園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Jacky

衛武營公園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Jacky

【衛武營都會公園】
經過數十年的爭取而建成,當時被稱為「綠色之夢」,除了維持生態保育概念外,更增加文化藝術的元素,成為都會公園的一大特色。民國99年,衛武營都會公園正式開園,成為大高雄地區重要的「綠色之肺」。公園共分為夢境公園區、自然探索林區、城市花園區、迷彩樂園區及漫遊道等,提供人們涼蔭也提供人們聽到蟲鳴鳥叫的機會,讓自然與人文活動緊緊結合。
☞ 衛武營都會公園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高雄捷運:O10衛武營站

【青年夜市】
原高雄鳳山區的青年夜市搬家囉,自2018年4月6日起搬到凱旋夜市重新開幕,同樣是每週四、五、六、日營業,受歡迎的人氣小吃如阿Q凍圓、迷你小火鍋、蚵仔煎、無骨香酥雞、豆乳雞、紅豆餅…大部份的攤販都有遷移到現在的地點,想要尋找原青年夜市美食小吃的人可別跑錯地方囉。
☞ 青年夜市大眾運輸交通資訊:
捷運:R6凱旋站
延伸閱讀

推薦行程

清涼迎夏:盛夏遊遍小琉球 紅毛港一窺高雄港灣文化

清涼迎夏:盛夏遊遍小琉球 紅毛港一窺高雄港灣文化

屏東 高雄

小琉球是台灣唯一的珊瑚島,景色自然優美,生態豐富,用一天時間就可環島遊覽。回到台灣本島,前往可一窺高雄港灣文化的紅毛港文化園區,晚上再逛逛夜市,絕對適合三五好友共遊,或爸媽趁暑假來場熱鬧有趣的親子旅遊!

精選飯店

九福大飯店

九福大飯店

高雄
2,400元起
花鄉旅館-仁武店

花鄉旅館-仁武店

高雄
1,700元起
花鄉商旅

花鄉商旅

高雄
1,800元起
花鄉旅館-鳳山店

花鄉旅館-鳳山店

高雄
1,980元起
首福大飯店

首福大飯店

高雄
2,800元起
花鄉戀館-大昌店

花鄉戀館-大昌店

高雄
1,68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高雄旅遊網

高雄旅遊網

花瓶岩

花瓶岩

紅番石

厚石群礁區

美人洞入口

美人洞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