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巡禮系列報導:大溪老街 故人已逝 風華長留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3/23
大溪老街主要範圍涵蓋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屋,擁有文化與歷史的魅力,TravelKing旅遊王規劃週休二日桃園旅遊行程,帶你走遍後慈湖、慈湖、大溪陵寢、大溪老街、大溪中正公園、李騰芳古厝館等景點,兩天一夜玩遍大溪。
大溪老街是台灣保存最完整建築群之一 / 陳皮梅 提供

大溪老街是台灣保存最完整建築群之一 / 陳皮梅 提供

桃園最早發展的區域就屬大溪一帶,TravelKing特別規劃週休二日旅遊桃園行程,帶你走遍後慈湖、慈湖、大溪陵寢、大溪老街、大溪中正公園、李騰芳古厝館等景點,兩天一夜玩遍擁有文化與歷史魅力的大溪。

【行程概述】
第一天:後慈湖(昔日神秘禁區,如今得以一窺究竟,須預約才能進入)→慈湖(山靈水秀之地,還有衛兵交接儀式)→大溪陵寢(先總統長眠之處,欣賞莊嚴建築風格)

第二天:大溪老街(昔日繁華光景可從豪華建築遙想當年)→大溪中正公園(參天古木與自然融合的綠意公園)→李騰芳古厝(建築雕刻精緻細膩,閩式建築代表作之一)

大溪的歷史
桃園縣大溪鎮在日據時期稱為『大科坎』,意即大台地的意思,位於大漢溪溪畔台地上,曾是台灣重要的內陸港口,明清時期從可以從淡水、大稻埕、艋舺來的運輸船可以抵達大溪,『崁津歸帆』也成為大家心目中的大溪美景。咸豐年間,當時大溪的繁榮如日中天,到了大正14年,桃園大圳完工,大漢溪的河運斷絕,大溪的黃金歲月也隨之結束,如今,我們雖然看不到舊日的繁華勝景,但從大溪老街斑斑的建築美景細賞,彷彿又回到從前。

大溪老街建築上的雕刻是參觀重點 / Claire 提供

大溪老街建築上的雕刻是參觀重點 / Claire 提供

大溪老街簡介
大溪因位處北橫公路起點及鄰近石門水庫,成為交通轉運站,近來觀光業的發達,大溪老街的重整,使得舊日歷史的美貌嫣然再現。大溪老街主要範圍涵蓋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屋,是由店面形成的商街,建築型式和臺灣早期的傳統商家店街並無二致,都是面寬窄、縱深長的深長形連棟店面住宅的街屋型式;大溪老街至日據時代的1919年左右,因日本總督府執行等同現代都市計劃,將和平路、中山路等街道依規劃好的建築線拆除部份建築,那時大溪老街平常住家主要以紅磚牌樓立面搭配紅磚屋,商家則以石材精雕歐洲風格的拱門樑柱和繁複華麗的浮雕圖案,呈現出以巴洛克風情為主的立面牌樓;但是大溪老街牌樓的立面雖為巴洛克風情,造型卻採用大量弧線,牌樓中央最高的突點-『山牆』,有山尖形、半圓形、圓弧形等變化,頂端的『收頭』則有動物、植物、幾何圖形各種樣式,十分特別,難能可貴的是,儘管河運沒落,繁華變遷,這三條老街卻能保留原貌,並結合大溪其他文化與歷史的魅力,讓大溪鎮重回過去的風華。
大溪老街主要範圍為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屋 / Claire 提供

大溪老街主要範圍為和平路、中山路、中央路三條歷史街屋 / Claire 提供

大溪老街週休旅遊勝地
大溪老街的中山老街廣場,現場有解說員解說老街歷史背景,廣場內還有專人教導如何打陀螺,而大溪老街上的童玩店,販賣的童玩更是一應俱全,十分懷舊; 此外,大溪風景秀麗,先總統蔣公靈寢奉厝之地的慈湖、中正公園內大溪賓館改建的『蔣公紀念堂』,如此豐富的旅遊景點,也帶動了大溪旅遊的風潮,讓您輕鬆尋訪舊時古早的樂趣。
豆干是逛大溪老街的必點小吃及伴手禮 / 陳皮梅 提供

豆干是逛大溪老街的必點小吃及伴手禮 / 陳皮梅 提供

如何前往大溪老街: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桃園交流道下,接台4線至桃園大溪,到達和平路及中山路、中央路即為大溪老街。
2.國道一號:由平鎮交流道下,接台61線至桃園大溪,到達和平路及中山路、中央路即為大溪老街。
3.國道三號:由大溪交流道下,轉台3號省道,過武嶺橋後見慈康觀光陸橋旁即為和平老街。

【大眾運輸】
1.搭乘台灣好行巴士慈湖線於大溪老街站下車即抵。
2.於桃園市桃園客運總站搭乘5096線往大溪,在新街尾站下車即抵。
3.於中壢後站搭乘桃園客運5098線往大溪,在新街尾站下車即抵。

延伸閱讀

推薦行程

大溪老街 故人已逝 風華長留

大溪老街 故人已逝 風華長留

桃園

精選飯店

福容大飯店-中壢

福容大飯店-中壢

桃園
2024 純住房住房專案
2,600元起
桃園蜜月世紀大飯店

桃園蜜月世紀大飯店

桃園
萌寵專案
2,800元起
中壢米堤大飯店

中壢米堤大飯店

桃園
2,888元起
福容大飯店-桃園

福容大飯店-桃園

桃園
3,55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台灣老街

台灣老街

國旅卡訂房

國旅卡訂房

放假出遊

放假出遊

園內步道

大溪中正公園

大溪老茶廠門外一景

大溪老茶廠

歐洲風格建築

大溪老街(和平老街)

大溪陵寢

大溪自行車道

百吉林蔭步道內可見後慈湖管制入口

百吉林蔭步道

李騰芳古厝外觀

李騰芳古宅

兩蔣文化園區入口

兩蔣文化園區

金蘭醬油博物館

金蘭醬油博物館

蔣中正遊湖竹筏示意

後慈湖

201605慈湖

慈湖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慈湖雕塑紀念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