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旅遊鐵馬行:日月潭全球最美單車道 快意馳騁湖光山色間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9/5/13
春天最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騎乘單車出遊,南投縣埔里、車埕等鄉鎮都是很好的選擇,其中位於魚池鄉的日月潭風景區,這裡規劃了多條適合親子同遊的自行車道,騎乘在潭邊欣賞美景,絕對是您安排春遊單車行的不二之選。
日月潭湖光山色/Eva隨手拍

日月潭湖光山色/Eva隨手拍

▌魚池鄉-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是全台最大與最美麗的高山淡水湖泊,潭景霧薄如紗,四周群巒疊翠,全潭以拉魯島(光華島)為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因而得名為「日月潭」。在日月潭四周共有水社碼頭、德化社碼頭、朝霧碼頭、玄光寺碼頭等四個公共碼頭,遊日月潭可選擇搭乘遊艇、健行、騎自行車等方式暢遊,您有可在碼頭租用手划船與知心伴侶倘佯在日月潭的湖光水色浪漫一下。拉魯島位於日月潭中心,為日月潭分界,島上有座月下老人亭,為旅客必遊之地,還有台灣山地文化中心保存台灣山地同胞十族之固有文物及習俗,展示各族特有之建築、雕刻、編織、漁獵等器物,可使旅客大飽眼福。

像是騎在水面上的自行車道/Jacky

像是騎在水面上的自行車道/Jacky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在日月潭,除了可以搭乘遊艇欣賞美景外,更可以騎著您的寶貝單車飽覽山水明勝。而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的美景,還被美國有線電視CNN譽為全球十大自行車美景之一,到底有多美?只有馳騁於車道上,自己體會湖光山色的美麗靜逸。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可以從任何地點出發,但一般建議還是從水社遊客中心出發。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全長約29公里,須時約三小時;沿著日月潭公路騎乘,沿途可經過文武廟、孔雀園、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等知名景點。當您騎累了,亦可 搭乘日月潭環湖巴士或交通船返回出發地。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水社遊客中心 - 朝霧碼頭 – 文武廟 – 孔雀園 – 活動中心 – 伊達邵 – 玄奘寺 – 玄光寺 – 一號隧道 – 頭社 – 水社碼頭 – 水社壩 – 水社遊客中心,其中玄奘寺至水社隧道段因坡度較陡,騎乘時須特別留意安全。

車埕聚落結合木業、鐵道、酒莊等文化匯集而成示範社區/Eva隨手拍 提供

車埕聚落結合木業、鐵道、酒莊等文化匯集而成示範社區/Eva隨手拍 提供

▌水里鄉-車埕聚落
車埕是鐵道集集支線的最終站,位於南投縣水里鄉明潭壩頂下方,四周山巒溪水環繞,景色非常優美。車埕車站也還原了昔日小鎮風貌,在社區中心點設有以木材為主要建材的「車埕木業展示館」,旁邊還保留有貯木池及用原來吊檜木的天車,結合鐵道與木業工業,和山城景觀相互融合,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有「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稱。

▌名間鄉-茶香步道
茶香步道位於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地區、參山國家風景區內,是一條利用兩旁道路產茶製茶區開闢道路引導遊客觀賞沿途美景及觀看茶園特色的觀光步道,全長約2.6公里,連結了松柏嶺和田中森林公園,沿途茶香飄逸,是一個民眾春季出遊、休閒的好地方。民眾沿著茶香步道,沿途瀰漫著製茶場製茶過程 的茶香四溢,再繼續向前行有觀景台可供眺望茶園風光,沿線設有解說牌,解說茶葉相關知識,讓您邊玩邊吸收知識;到了茶香步道中間有一觀景亭,這是松柏嶺整個茶區最高的地方,也是欣賞茶園景觀的最佳場所,可在此鳥瞰整個茶園區,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讓人的身心都得到最大的解放。

▌埔里鎮-牛耳石雕公園(牛耳藝術渡假村)
牛耳石雕公園是一座以藝術為主軸結合SPA、教育和休閒為主題的渡假村,佔地約12000坪,是亞洲第一座素人石雕公園。以獨特石雕為主題的牛耳藝術公園,陳列了已故原生藝術家林淵十年來創作的精華作品。春天時分,從三月底至四月是桐花盛開的季節,園區內三百多株油桐花樹落英繽紛,形成一片白茸茸的桐花地毯,漫步林間彷彿置身在雪白般的花海中。於清晨時分散步於桐花林,當雪白油桐花紛飛飄落下,雙手接捧落下的最美桐花,同時呼吸著鄉野間的純自然氣息,與您相遇在春季繁花似夢賞桐最美的季節。

延伸閱讀

推薦行程

南投旅遊。車埕林班道 創意木工樂

南投旅遊。車埕林班道 創意木工樂

南投

坐集集鐵路支線遊覽水里、集集和車埕,再將周邊景點一次玩個夠。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南投旅遊網

南投旅遊網

日月潭旅遊網

日月潭旅遊網

車埕全景

車埕

牛耳藝術渡假村

牛耳石雕公園(牛耳藝術渡假村)

文武廟

文武廟

四周群巒疊翠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日月潭纜車

日月潭纜車

水社碼頭

水社親水步道

向山自行車道

向山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