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旅遊鐵馬行: 花東仙境 連加拿大人都流連忘返的關山自行車道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2/4/12
寒冷刺骨的冬天已到尾聲,馬上要迎來春暖花開的春天,您是否以開始按耐不住,急著想奔出戶外來場春遊踏青之旅呢?近幾年來,全台各地規劃了眾多完善的單車道,有臨山、有臨海;有平坦易騎、也有極速挑戰,隨心所欲任您選擇,優美的風景及成熟的規劃,連外國人都讚嘆連連!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之美讓外國朋友讚嘆不已 / R One 提供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之美讓外國朋友讚嘆不已 / R One 提供

春天最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騎乘單車的旅遊路線,一路伴著徐徐微風和淡淡花香,好山好水陪您一同馳騁單車道!位於台東縣關山鎮的環鎮自行車道擁山親水的美妙環境,讓外國旅人不禁為之讚嘆,春遊自行車之旅不妨安排前往台灣後山,騎乘在風光明媚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中,享受東台灣的悠閒氛圍。

【關山天后宮】
天后宮位於關山鎮中華路,是關山地區居民最重要的信仰中心。天后宮佔地約有四百坪,雖位於街肆之中,卻無人車喧囂。關山天后宮的正殿供奉天上聖母,左殿供奉關聖帝君、孔夫子;右殿供奉神農大帝、註生娘娘;與台灣西部一般廟宇用神主牌供祀孔夫子不同,雕有孔子神像。廟左側的佛殿,供奉三寶佛。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盛產關山米的台東縣關山鎮,是台灣人口最少的一個鄉鎮,卻擁有國內第一條環鎮單車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長約15.2公里、寬3公尺,全程繞行一周,恰好環鎮一圈,騎程時間約60分鐘。關山鎮的環境幽靜,沒有城市的熱鬧、喧囂,但擁山親水的美妙環境,讓曾前往騎乘單車的加拿大知名單車客流連忘返,回到家鄉後更特地撰文讚美這條美麗的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分為親山段以及親水段,以環保親水公園為起點稱為「親水段」,此段自行車道一面緣著清淺的紅石溪,一面向著整齊遼闊的稻田,夾道檳榔樹、灌木叢羅列車道旁,四周綠意環抱,春天時節放眼望去,一大片綠油油稻田令人神清氣爽;當騎乘至離開紅石溪後,自行車道的坡度緩緩上升,而隨著地勢逐漸上升的車道亦向南彎進入「親山段」,此段車道則沿著關山大圳而規劃,由於地勢較高,騎乘至由枕木建造的觀景平台時下方的關山小鎮風光及遠方的卑南溪、海岸山脈景致都完全映入眼簾;順著關山大圳繼續騎乘而下,自行車道即回到平地與平原相逢,循著卑南溪岸前進,即可回到親水段環保親水公園起點。

鹿野高台是東部著名飛行傘基地 / 老山羊部落格 提供

鹿野高台是東部著名飛行傘基地 / 老山羊部落格 提供

【關山環保親水公園】
關山環保親水公園位於關山車站後方新武呂溪畔,佔地約32公頃,共劃分為動態區、靜態區兩大部分。動態區內以親水活動為主角,硬體則有人工河道、地面噴泉、小瀑布、划船區等,其規模及多樣性毫不遜於宜蘭冬山河,故動態區亦被稱為親水公園。此區內另有宛若立於水面的表演廣場、造型獨特的船形大門與蘭嶼獨木舟吊橋相映成趣,是親水公園最具代表性的標幟,而遊客服務中心採金字塔造型的天窗設計,不僅造型特別,內部尚有民俗文物展示及關山全鎮旅遊導覽等服務。

【鹿野高台】
鹿野因地形優勢,有著美麗的觀光茶園,主要位於鹿野鄉永安村及龍田村,是台東縣境開發較早的茶農區,高台觀光茶園居高臨下,視野甚佳,春天時可欣賞整齊美麗的綠色茶園風光外,也可遠眺花東縱谷以及龍田河階上方整的農田景緻。另外在鹿野也發展出時下最新潮的運動體驗,全台知名兩處飛行傘基地,一是位於新北市萬里區能夠鳥瞰壯闊海景的萬里飛行傘基地,另一處則是有著花東縱谷最佳暸望台之稱的「鹿野高台」,鹿野高台擁有廣達7.4公頃的飛行傘體驗場以及占地5公頃的專屬降落場,每每吸引眾多喜愛高空飛翔的同好前往。 

都蘭遺址名列三級古蹟 / Eva隨手拍 提供

都蘭遺址名列三級古蹟 / Eva隨手拍 提供

【都蘭遺址】
都蘭遺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約一公里之平緩海階地上。為三級古蹟,距今已約3000年,屬於麒麟文化為巨石文化之南緣,分成岩棺區、石壁區,主要文化特徵為多樣的巨石類型。都蘭林場以及退輔會都蘭農莊的後院,可能包含繩紋紅陶、麒麟文化和卑南文化等三個文化時代遺址。但仍有待詳細的發掘才能證實。出土的陶器以類似卑南遺址常見的橙色系素面的夾砂陶及紡輪、石鐮和石錛等。

【水上流】
水上流奇觀
位於花東海岸公路舊道路,都蘭村的漁橋附近,由都蘭南行1.8公里,於公路右側即可望見。「水往上流」的現象發生在路旁的農田灌溉溝渠,潺潺水流順著水溝蜿蜒往高處流去,令人嘖嘖稱奇。漁橋兩旁的景物因傾斜度大於路面,故而造成水往上流錯覺,常引起許多好奇的遊客圍看。目前該處已由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接管,設有休憩中心、停車場,並立有石碑,勒文〞奇觀〞兩字,成為花東海岸公路一處新興的旅遊地。

精選飯店

小熊渡假村

小熊渡假村

台東
一泊二食BBQ
3,300元起
泓泉溫泉渡假村

泓泉溫泉渡假村

台東
1,6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遠望利吉月世界

利吉月世界(利吉惡地)

武陵綠色隧道

武陵綠色隧道

鹿野高台是熱氣球嘉年華的舉辦場地

鹿野高台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水往上流奇觀

水往上流奇觀

都蘭遺址-石壁區

都蘭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