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山咖啡 在古都裡享受品嚐當地香醇咖啡的快感

By 王世賢,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0/12/17
咖啡製造機 / Eva 隨手拍

咖啡製造機 / Eva 隨手拍

位於南台灣的台南,是一座充滿歷史意義的古都,也曾是台灣政經文化的重心,近年來在積極發展觀光下,台南的東山咖啡已成為每年吸引遊客目光的旅遊重點之一。東山咖啡長達60多年的栽種歷史,是相當具有歷史的咖啡城市,主要栽種是以阿拉比卡咖啡樹為主,每年春天之際開出白色花朵,之後結出果粒,到了十月份後進入採收期,此時咖啡豆已散發出獨特的香醇風味。

東山咖啡出自台南東山區,以不苦、不酸、不澀,潤喉回甘為其特色,是當地人以自產自銷的方式來經營,也是台南第一個獲得地方特色產業標章認證的地方產業,只要是來自東山區生產的咖啡,皆有屬於自己的身分證,可與進口咖啡區別,東山咖啡更向政府註冊核准標章,讓台南東山所生產的咖啡更能分辨是由哪一家所栽種,讓當地的咖啡產業更具有獨特性。由於當地自然美景及水果、特產等自然產業,東山區早已發展成極具魅力的休閒農村,除了東山咖啡外,當地的洋香瓜、椪柑、龍眼乾等,都相當具有地方特色,也讓台南東山成為國人台南旅遊的好選擇。

台南東山在民間與政府一同努力之下,咖啡產業已經慢慢打響知名度,每年11月至12月期間會推出「東山咖啡節」活動,近年來東山的咖啡店家更是不斷成長,再加上東山沿途的美景,更是吸引許多鐵馬族將此列為旅遊的重點之一。已啟用的「東山自然休閒步道」,讓每位參與的民眾都能夠到此登山健行,欣賞沿途的風光美景,感受台南東山的風土民情。在2010年年更有由民眾所票選的「網路票選咖啡店」店家出爐,分別由五隆咖啡園、優香咖啡園、御香咖啡園獲得前三名,非常歡迎民眾利用週休二日前往台南旅遊,感受東山咖啡的香醇。 

台南白河旅遊選擇關子嶺溫泉、白河蓮花節

關子嶺儷景溫泉會館泡湯區 / 關子嶺儷景溫泉會館 提供

關子嶺儷景溫泉會館泡湯區 / 關子嶺儷景溫泉會館 提供

到了台南白河鎮就不可不提當地的關子嶺溫泉,關子嶺溫泉因其夾帶地下岩層泥質與礦物質,泉水呈現灰黑色,其泥漿水經過這些天然熱源加溫後滑膩且帶有濃厚的硫磺味,浸泡後全身舒暢,而且洗後可令皮膚有柔滑感覺,是許多遊客愛好的溫泉之一,也是您冬季泡湯的好選擇。旅遊其中並可選擇關子嶺儷景溫泉會館下榻,好好享受一趟泡湯之旅。而台南白河鎮的另一個旅遊重點,則是每年6-8月份的白河蓮花節,台南白河鎮蓮花與桃園觀音鄉並稱為「北觀音南白河」,是台灣兩大賞蓮的勝地,每年夏天之時都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就是為了一睹蓮花滿佈的景象,更是民眾週休二日前往台南旅遊的好選擇。

台南這座台灣古城,有著充滿歷史意義的古蹟建築,是您了解台灣的好去處。台南市在鄭成功時期高居全台的行政重心,在清朝時期並在台南設置台灣府,享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盛名。在旅遊完台南白河,無論是造訪東山咖啡、關子嶺溫泉或是白河蓮花節,其他更不容錯過的是台南的歷史文物及自然生態,無論是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地,或是拜訪黑面琵鷺的過境之地,都可讓您的台南週休二日之旅更加不同。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在此提供您台南縣市旅遊的相關景點資訊,讓您可以充分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作一趟台南的深度之旅,讓這趟週休二日行程更加豐富有趣。

探訪台灣歷史行程推薦:鹽水武廟→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鹿耳門天后宮

億載金城 / 陳美吟

億載金城 / 陳美吟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是台灣第一座西式砲台,為當時日本藉口牡丹社事件蓄意犯台時期所建,目的在於對抗日本的侵犯,整體建築為法國人使用西洋式的紅磚瓦建造而成,城外有護城河,當時並架設英、德的砲台在其中,是一座充滿西方色彩的砲台,於民國七十二年獲列一級古蹟。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俗名紅毛城,於荷蘭人統治時期所建,曾是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期的政治重心,也是鄭成功時期鄭家的宅第,深具歷史意義。然於清朝統治之時其政治重心慢慢往北移動,安平古堡也越顯沒落,之後甚至被民間拆其磚瓦供其蓋屋使用而被拆的體無完膚。現今的安平古堡多是從日據時代所建,荷蘭時期所建的只剩下一堵厚實但略顯斑駁的城牆,這裡也是安平古堡被列為一級古蹟之處。

鹽水武廟 / Eva 隨手拍

鹽水武廟 / Eva 隨手拍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位於台南縣鹽水鎮,主祀關聖帝君,每年農曆1月14日、1月15日兩天舉行的「鹽水蜂炮」更是當地的重頭戲,已列入三級古蹟,更是揚名國內外的廟宇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不惜千里到訪,就是為了感受燃放鞭炮到天明的盛況。然因為鹽水蜂炮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前往參觀的民眾除了穿著棉質外衣、長褲外,也請自備全罩式安全帽、棉質口罩、棉質毛巾,並務必注意自身安全,才可以讓整趟旅行玩的盡興又安全。

鹿耳門天后宮 / Eva 隨手拍

鹿耳門天后宮 / Eva 隨手拍

【鹿耳門天后宮】

鹿耳門天后宮是昔日軍事、經貿的重鎮,更是鄭成功登陸台灣、打敗荷蘭人的重要關鍵地。建立於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最早在鄭成功登陸後首建,原稱為「媽祖宮」,後至清康熙58年擴建改名為「天后宮」。每年鹿耳門天后宮的祭祀活動相當豐富,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農曆新年的「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從初一到初五總吸引大批返鄉過年的民眾前往參與,也是民眾春節旅行,探訪台灣歷史的景點好去處。

生態風景行程推薦:烏山頭水庫風景區→七股鹽山→曾文溪口濕地賞黑面琵鷺

七股鹽山 / Eva 隨手拍

七股鹽山 / Eva 隨手拍

【七股鹽山】

鹽業在台灣早期曾佔有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七股鹽山也是西南沿海地區的重要發展產業,當鹽產豐盛之時的曬鹽景象,更是許多鹽田子孫心中的回憶之一。然因為其成本漫漫無法與進口鹽競爭,最終在2002年被迫宣告走入歷史,但當地因鹽堆積而成的鹽山,卻是一個深具民情文化的觀光景點,鹽山上設有台階、扶手供民眾攀爬之用,旁邊並設有「台灣鹽博物館園區」供民眾參觀,歡迎到此體會鹽田文化的歷史意涵。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烏山頭水庫又名為珊瑚潭,因其風景自空中鳥瞰如同一條蜿蜒的碧綠珊瑚礁而得名。該地在日據時代是全台最大水庫,現今已成為台南旅遊重要的景點之一。風景區內的親水公園、三角埤公園、兒童遊樂園、八田紀念室、珊瑚飛瀑、香榭大道與天壇等景點,都歡迎民眾造訪,到此享受戶外美景的遊憩之樂。

【曾文溪口濕地賞黑面琵鷺】

曾文溪口濕地現已規劃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內,由於該地水質清純,當地養蚵以及各種水殖產業都相當興盛,且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更經常造訪此地,在環保團體多方爭取之下,政府也將此地劃為黑面琵鷺保育區,更名列台灣十大國際賞鳥勝地。黑面琵鷺在台南的主棲息地為曾文溪口北岸的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面積達280多公頃,棲地四周築有堤防與外界隔離,是一個半人工化的濕地,每年10月至隔年3到5月之間是黑面琵鷺在台過冬的時候,每年都吸引許多愛鳥人士前來觀賞,是前來台南旅遊感受自然生態不容錯過的選擇。

精選飯店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柳營尖山埤渡假村

台南
環保住宿
3,0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