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溫泉|溫泉鄉的歷史與情懷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18/9/27
台灣因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所以地熱資源相當豐富,全省大大小小的溫泉區不下100處以上,名列世界15名之內。擁有超優泉質的台灣,是泡湯、水療的好所在,連許多外國人也都聞名而來。您不妨利用假日、或者是周休二日的時間全家走一趟北投,盡情享受健康又休閒的溫泉之旅。
北投文物館日式風情/maiyin

北投文物館日式風情/maiyin

◎認識新北投:
北投溫泉的開發利用,從1896年開始,日本人平田源谷首先在此開設天狗庵旅館,將溫泉導入商業行為,同年八月,台北軍政財務課長松本龜太郎也到北投開設松濤園旅館。接著,以北投溫泉為號的各式旅館如雨後春筍般的矗立在北投溫泉地帶。這些旅館除了提供溫泉泡湯之外,也提供其他相關的一些服務。其中藝妓更是重要的一環,也讓北投溫泉區擁有濃厚的日式風情。

當時溫泉旅館雖興起,但並非一般民眾可以消費的起,早期日本人經營的旅館大多以日本客戶為主,而台灣人所經營的旅館,則以到台北洽商的中南部客戶為主,一般大眾較少利用。北投居民則利用天然湧出之溫泉,享受露天泡湯之樂趣,於是北投溪或各地溫泉湧出口,慢慢搭起一些臨時溫泉浴場。1905年11月台灣婦人慈善會顧問長谷川謹介等人成立浴場改良會,希望建設一個衛生、清潔的公共浴場,讓一般民眾享用。1906年8月,六千多尺的溫泉導管埋設工程完工,確保溫泉的溫度及品質。同時,新的公共浴場也對一般民眾開放,並將浴場附近的土地購入,整治為浴場附設遊園地。1907年10月,台灣婦人慈善會取得包括瀧湯(俗稱湯瀧)舊公共浴場在內的海軍用地使用權。於是,出資一千圓改善瀧湯浴場,居民共同在浴場附近種植花草樹木,共同建設一個更完美的環境。於是,公共溫泉浴場,漸漸的成為一般大眾消費、休閒的好去處了。
北投溫泉源頭之一地熱谷/陳皮梅

北投溫泉源頭之一地熱谷/陳皮梅

另一方面,道路等基礎工程的建設也是必要的,早期到北投溫泉場,必須從北投停車場走過幾條街,爬上山坡路,迂迴走到山腳下才能接近龍湯浴場。然而,如果人力中無法通達浴場,對旅客來說,都是一大不方便。為了浴客的方便,對者向海軍幕僚請願,希望能在海軍用地上開鑿一條新的通路。1907年3月開始著手道的開鑿及橋樑架設工程。鐵道部村上彰一運輸課長對這件事很贊同,捐贈橋樑所需的木材等,很快在當月中就把工事完成了。不幸,那一年大雨,結果橋樑流失了。再築一個臨時用的土橋,但也因為雨水,橋樑破損,不能自由通行。

1908年,加藤台北廳長和村上彰一的努力,台灣婦人慈善會捐贈一千圓,同年瀧湯溫泉場的壯觀公共浴場的工程完工,因此,橋樑架設的必要性更迫切。最後在加藤尚志的斡旋,山下秀實捐贈橋樑費用二百圓。根據村上運輸課長的意見,見於以往橋樑流失的經驗,盡可能要堅牢的工程,不要再重蹈覆轍。於是向台北鐵道部長新元鹿之助報告,在他的監督下,1909年2月底開始著手架設工程,3月17日堅牢的橋樑落成了,北投居民深深感謝加藤台北廳長等人的贊助。因此,取捐贈橋樑費用的山下秀實的名字的一個字,命名叫實橋以作紀念。

道路開通之後,巴汽中公司開始規劃行駛路線,從台北-草山-北投-台北,雙向來回行驔,便利觀光、浸泡溫泉旅客。於是各地的觀光客可以方便的到達北投溫泉,享受溫泉的樂趣。

為了宣揚台灣總督府治台的政績,總督府很早就有邀請日本天皇到台灣巡視之計劃。為了迎接天皇的到來,台北廳更是投入巨額的經費在北投溫泉地區。首先,在1913年當時台北廳長井村大吉的同意下,花費五萬六千圓,改建瀧湯浴場成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參考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設計,兩層建築,一樓磚造,二樓木造,是當時全日本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溫泉浴場。同時,依自然環境將公共浴場附近整建為北投公園,這個公園也可說是當時台灣最具規模的公園。接著,1916年增築北投到新北投的鐵路,以便旅客可以更方便的到達北投泉公共浴場浸泡溫泉。1934年,台北州及地方人士在北投公園內,樹立井村大吉的胸像,表彰其對北投溫泉的貢獻。公部門資源介入,讓北投溫泉有了巨大的轉變。

當公部門大力介入北投溫泉時,各種組織也進入北投地區。最主要的是各組織將北投溫泉視為休閒地區,於是在北投溫泉地區,興建休閒中心、招待所、別墅、廟宇等,這更助長北投溫泉的特色。

整體而言,日治時代北投溫泉北經具備溫泉鄉所應有的各項特色。溫泉旅館業者提供高品質的服務;公共溫場提供低價高品質的溫泉及服務;北投公園提供最佳的休閒環境;鐵路公路提供最便捷的交通工具;環境法規保護自然的生態等,讓北投溫泉的特色能充份發揮,滿足海內外各階層人士的觀光、休閒需求,發展出豐富的溫泉文化。

北投溫泉博物館/kavin

北投溫泉博物館/kavin

◎北投溫泉的功效:
北投溫泉屬大屯山火山群,因與第四季火山活動密切,溫泉之形成乃後火山作用;根據湧出泉水的溫度來說,可分為熱泉、溫泉和冷泉;泉質分有酸性硫磺泉(青磺)及單純土類泉(白磺)兩種。以本島溫泉分佈來說,本島北部的大屯火山為泉最密集的地方,諸如北投、陽明山地區就將近十萬餘溫泉泉源。特別是在"那卡西"盛行的年代,老一輩的人都知,台灣的北投溫泉可是日本觀光客的最愛呢!尤其那種濃濃的懷舊風味,更為泡湯增添許多情趣。

相傳溫泉之所以有療效,是因為在於泉水所產生的物理及化學作用,物理作用是利用水的溼熱使毛細孔擴張,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增進免疫力;而化學作用是指泉水中的特殊化學成分與礦物質,對人體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據說早在羅馬時代,數千年前,羅馬人及埃及人,即利用溫泉來養生,溫泉還可以增強心血管作用,以及消毒作用、強化關節作用、減少動脈硬化…等。並可以使全身的肌肉放鬆,因為大量出汗,藉由血管擴張,促進新陳代謝,特別是對神經痛、香港腳、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有特別的療效,可說是上天特別的創造,據說硫磺礦對治療風濕症有最理想的療效,而ph值為8以上的鹼性碳酸泉,對治療痛風也是有不錯的療效。

據日本群馬大學醫學部附屬病院草津分院的研究發現,在ph2左右的酸性42℃的溫泉水中,每天2次,每次10分鐘,連續2個月,有3/4的異位性皮膚炎會獲得改善,易感冒者,浸泡39℃的溫泉,可刺激淋巴球,提高免疫力;另外,溫泉坐浴的方式可以刺激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避免痔瘡惡化;而在38℃的泉水中,讓慢性肺病患者先站立吸氣,再蹲下,接著用嘴慢慢吐氣,每天這樣做3次,兩個月後會呼吸更順暢,使得動脈中的二氧化碳會減少。俗稱一泡二泡可健身,三泡四泡可養生,五泡六泡可治病。 
◎交通路線:
1. 捷運:
搭往淡水方向的捷運於北投站下車,再轉捷運新北投支線於新北投站下車,可步行到新北投公園,步行約20分鐘達溫泉路或地熱谷區
2. 公車:216,218,223,230,266可達北投溫泉。
3. 開車:
承德路-->士林百齡路-->中央路-->右轉光明路-->北投溫泉 中山北路-->左轉往榮民總醫院-->行義路-->右轉抵龍鳳谷-->北投溫泉 仰德大道-->陽明山-->左轉接湖底之路-->龍鳳谷-->北投溫泉

推薦行程

放假泡暖湯。流連北投溫泉鄉

放假泡暖湯。流連北投溫泉鄉

台北

精選飯店

雲富大飯店

雲富大飯店

台北
1,700元起
雲沐行旅

雲沐行旅

台北
1,800元起
嘉賓閣溫泉會館

嘉賓閣溫泉會館

台北
2,488元起
艾捷天麗大飯店

艾捷天麗大飯店

台北
2,400元起
東姿商務旅館

東姿商務旅館

台北
1,950元起
星辰大飯店

星辰大飯店

台北
3,50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北投公園

北投公園

北投溫泉博物館&草皮

北投溫泉博物館

觀賞區全景

地熱谷(地熱谷景觀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