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傳鄉情.蔥蒜飄辛香

By 旅遊王編輯組, TravelKing 發佈日期更新時間:2002/12/6
宜蘭三星鄉鄉間道路兩旁,田野平疇、綠意盎然,每年的12月是青蔥、白蒜長得白細青翠收成時期,冬天造訪三星地區,不僅可以探訪三星鄉的農業豐饒之旅,還能體驗蘭陽平原最美麗的冬景。
三星蔥文化館 / eva pan 攝影提供

三星蔥文化館 / eva pan 攝影提供

三星蔥蒜飄香
三星鄉位於宜蘭縣的中西部、蘭陽溪上游,空氣新鮮、水質乾淨,加上雪山山脈地形引來西風吹拂,十分適合農產蔬果的種植,尤其是蔥蒜的栽種。或許有些人會說我不吃蔥蒜,但不得不承認蔥蒜其實是製作美食佳餚必備的新鮮辛料,因此,幾乎可說是不可缺少的佐食品之一。
三星鄉內所產的青蔥為日蔥,幾乎是全年都產,既白又長,質地細嫩,吃起來就是和別的地方產的不一樣;至於青蒜質地白細纖柔、辛香味美,產期是每年的12月到隔年2月。因此,每到冬天所舉辦的「三星蔥蒜節」也農趣活動結合蔥蒜風味大餐邀請遊客前來大快朵頤。

天送埤車站 / eva pan 攝影提供

天送埤車站 / eva pan 攝影提供

天送埤農村情懷
天送埤為三星鄉天山村和天福村之舊稱,位於蘭陽平原前端,境內除保有淳樸的農村田園景色外,還有許多親水的地方,包括蘭陽溪水系和多處湖泊、 水塘及溪流,如月眉湖、長埤湖、叭哩沙圳、安農溪等,而這些水塘的水幾乎都是天上落下的雨水累積在凹地裡所產生出來的,所以地方名字就叫「天送埤」。另一種說法則是為紀念名為「天送」的人而得名。

在天送埤休閒農業區的田園間佈滿銀柳、蔥蒜、水稻、芭蕉等各種農作物,優良的品質受到消費者的青睬,除了三星鄉代表物蔥蒜外,所生產的銀枊品質相當優越,還外銷至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華人市場。

天送埤車站建於1921年,因運送太平山林木而興建的太平山森林鐵道,由土場至竹林沿途設站十處,天適埤車站為目前僅存的兩座木造車站之一,站內還保存著當時所遺留下來的各種物品,非常具有復古情懷。目前太平山森林鐵路雖已停駛,但因受到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影響,天送埤車站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清水地熱 / eva pan 攝影提供

清水地熱 / eva pan 攝影提供

安農溪自行車步道
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安農溪自行車道,是沿著安農溪北側提防所建置的自行車步道,由大洲分洪堰風景區至水源橋段,全長大約十公里,沿途地勢平坦可欣賞不同的溪岸風光,適合親子同遊,也是休閒賞鳥的好去處。

清水地熱
在宜蘭縣大同鄉清水村南側清水溪谷中的清水地熱,是地面溫泉溫度最高者之一,目前已發展為地熱資源,並於此建造我國第一座地熱發電廠。清水地熱源頭在溪水淺灘河床上,溫泉由地下冒出,水量豐沛,泉水屬鹼性泉,泉溫高達95度,泉質微黃略有硫磺味,水熱滾燙,不適合露天沐浴,但每逢假日卻湧來大批遊客於此煮蛋、烤肉,不僅是自然資源盡其用,也享受另一番野趣。另由於地熱位於蘭陽溪支流的清水溪中,四周環山抱石,清麗宜人,視野遼闊,宛若一處世外之境,即使不能從事泡溫泉之樂,這裏的景致亦值得一賞;況且,鄰近有九芎湖、長埤湖及牛鬥苗圃,皆是風光明媚之遊點。

精選飯店

伯斯飯店

伯斯飯店

宜蘭
一泊二食限量專案
3,099元起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
Villa之美峇里風情
6,280元起
太平山英仕山莊

太平山英仕山莊

宜蘭
2,600元起
葳格行旅

葳格行旅

宜蘭
2,580元起

週休二日相關景點及活動資訊

安農溪自行車道

安農溪自行車道

清水地熱

清水地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