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鄉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宮 / Photo:Eva隨手拍

三奇村稻間美徑

三奇村稻間美徑 / Photo:冬山鄉公所 提供

新寮瀑布

新寮瀑布 / Photo:Eva隨手拍

冬山鄉的地理位置

冬山鄉位於宜蘭縣東南部,東經121.45度、北緯24.3735度,南臨大同鄉和南澳鄉、北接羅東鎮和五結鄉、東鄰新城溪和蘇澳鎮為界、西邊則是三星鄉,總面積約為79.8581平方公尺,並有廣興溪和冬山河兩條大河川流經冬山鄉,形成有山有水的優美環境;冬山鄉境內有北宜高速公路和台9線(北部濱海公路)經過,還有鐵路貫穿,連接台北和花蓮等地,又恰好是蘇澳港的集散地,是宜蘭縣來往網絡頻繁的交通樞紐。

冬山鄉的歷史發展

冬山鄉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清朝,冬山鄉地區原稱『冬瓜山』,清朝光緒元年屬於福建省台北府,至光緒12年改隸為台灣省台北府宜蘭廳,至甲午戰爭後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總督府將冬山鄉地區隸屬於新北市宜蘭廳,由台北州羅東郡管轄,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光復後,台灣行政區域統整、宜蘭設縣,冬山也獨立成鄉,以冬瓜山之名成立『冬山鄉』,隸屬於新北市羅東區,至1950年才將區域劃分至宜蘭縣。

冬山鄉風箏節

冬山鄉以風箏為聞名台灣,一年一度的冬山鄉風箏節活動是當地的盛事之一,在冬山鄉風箏節活動期間,民眾來到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造型的風箏,在天空中齊放的盛況,也會展示當地稻草、茶業、剪黏工藝、樹葉拓印和桑椹等地方產業體驗活動,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來體驗喔!而冬山河風箏博物館裡面也介紹風箏的由來和歷史,讓民眾可以更了解風箏!除此之外,由於冬山鄉風箏節大部分皆在暑假舉行,民眾來到這邊除了可參加冬山鄉的風箏盛事外,也可蒞臨冬山河的親水公園,體驗清涼的快感喔!

冬山鄉旅遊

冬山鄉迷人的冬山河河景,讓許多來到冬山鄉的民眾放鬆心情,冬山河森林公園是絕佳的候鳥棲息地,岸上有冬山河自行車道,提供民眾騎車、漫步的好地方,另外還有梅花湖、全國道教總潭三清宮、中山休閒農業區,並沿著冬山河可到達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是相當不錯的旅遊路線喔!

精選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縣頭城鎮宜三路一段56號
3,840元起

伯斯飯店

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一段366號
2,576元起

葳格行旅

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三段61號
2,280元起

太平山英仕山莊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泰雅路三段21巷1號
2,6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