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埡口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98752
樹果 攝影:老山羊

樹果
攝影:老山羊

雲端 攝影:老山羊

雲端
攝影:老山羊

蘭花 攝影:老山羊

蘭花
攝影:老山羊

山丘 攝影:老山羊

山丘
攝影:老山羊

花開 攝影:老山羊

花開
攝影:老山羊

荒廢 攝影:老山羊

荒廢
攝影:老山羊

點紅 攝影:老山羊

點紅
攝影:老山羊

迷霧 攝影:老山羊

迷霧
攝影:老山羊

楓葉 攝影:老山羊

楓葉
攝影:老山羊

樹果<br/> 攝影:老山羊
雲端<br/> 攝影:老山羊
蘭花<br/> 攝影:老山羊
山丘<br/> 攝影:老山羊
花開<br/> 攝影:老山羊
荒廢<br/> 攝影:老山羊
點紅<br/> 攝影:老山羊
迷霧<br/> 攝影:老山羊
楓葉<br/> 攝影:老山羊

思源埡口簡介

思源埡口為台中與宜蘭之交界點,亦為蘭陽溪及大甲溪之分水嶺,也是兩種氣候的分界線,位於海拔1948公尺;思源埡口在冬季北向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的氣候型態,經常起霧飄雨,寒冷潮濕;而南向則是晴朗乾燥的中部氣候,因為這種氣候上明顯的差異,也造成啞口兩邊生長著截然不同的植物。

思源埡口地形景致

思源埡口地形上為南湖大山支脈與桃山支脈交會之最低鞍部,地形險峻,啞口可俯視蘭陽溪及南山村、四季村全景,周圍屬國有林地之保安林,因此還保持原始狀態;由於思源埡口是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相連的地方,因此四季分明、景色秀麗,在春天和夏天百花齊放,溪水潺潺,是最適合前往思源埡口的季節;到了秋天時思源埡口落葉滿地,剩下乾枯的樹枝,若氣溫和水氣到達一定的程度時說不定還會飄下片片白雪,大地變成銀白色的世界;在思源埡口登南湖大山之登山口處有設置瞭望亭,並於公路兩旁栽植青楓及約200株的山櫻花,若再邱東前往賞景別有一番風味!

思源埡口生態資源

思源埡口大多屬於屬於暖帶林,其原始林以殼斗科、樟科為優勢樹種,另外也有紅檜、扁柏、香楠、錐果櫟、烏心石、厚殼桂、黃櫟、臺灣櫟、到楓樹、山櫻花、水麻、高山倒提壺、火雞炭母、台灣何首烏、日本擬真子等珍貴的樹林植物;另外的天然生次生林則以赤楊為主,分佈於公路兩旁之崩塌地,沿線部份地區屬人工林,以種柳杉為主,思源埡口如此豐富的林相資源,不只造就了大片的森林樣貌,另外還有豐富的蕨類、動物、昆蟲生態等您來發掘喔!

思源埡口周邊景點

來到思源埡口民眾可順道造訪武陵農場和雪霸國家公園。武陵農場恰好位於七家灣溪畔的谷地中、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家鄉;武陵農場盛產梨、蘋果、水蜜桃及夏季蔬菜、高山茶等高山作物,更發展為四季宜人的渡假勝地。
雪霸國家公園園區範圍以雪山山脈的河谷稜線為界,東起羅葉尾山,西迄東洗水山,南至宇羅尾山,北抵境界山,總面積達76,850公頃,涵括觀霧遊憩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雪見遊憩區(苗栗縣泰安鄉)、武陵遊憩區(台中市和平區),以雪山、大霸尖山為主軸,屬於山岳之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擁有許多稀有動物,如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帝雉、藍腹鷴、台灣山椒魚、寬尾鳳蝶及升天鳳蝶等與珍貴的野生動物如台灣獼猴、山羌、台灣長鬃山羊、台灣野豬、水鹿等。是一個進行深度旅遊、寓教於樂的大自然戶外教室。

鄭瑄頤 彙整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地址:

台中市石岡區

景觀特色:

思源埡口為台中縣與宜蘭縣之交界點,也是兩種氣候的分界線,因此造就出獨特的地質景觀,植物種類特殊繁多,是體驗自然生態的好去處。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中系統交流道下,接后里交流道續行台3線和台8線,至德基水庫後轉台7甲線即可到達思源埡口(思源啞口)。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即可到達思源埡口(思源啞口)。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即可到達思源埡口(思源啞口)。

鄰近景點

武陵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