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雙峻頭自來水廠

景點類別: 博物館 人氣指數:40593
超純淨的自來水源頭 攝影:花間水岸休閒驛站

超純淨的自來水源頭
攝影:花間水岸休閒驛站

超純淨的自來水源頭<br/> 攝影:花間水岸休閒驛站
台灣首座水廠─淡水水源地~雙峻頭淡水自來水廠,古蹟的見證者,天然湧泉100年。走過一世紀依然屹立在淡水區水源路,泉水清澈甘美,終年不歇,於民國前13年(公元1899年4月1日)正式通水運轉。當年對防止流行性鼠疫等傳染病及繁榮滬尾街庄,厥功至偉,至今乃為淡水地區重要活水源頭。

當年興辦自來水計劃之動機,乃日本人為防止黑死病等傳染病及瘧疾、霍亂之發生。日本行政當局除積極改善環境衛生外,並將興建本地飲用水計劃列為全台灣最優先重要工作。在丹麥、英國技師的協助下,開始探勘並規劃台灣的自來水。從此,展開台灣經營自來水事業,迄今整整運轉了一個世紀!

水廠綠樹成蔭,環境清幽。大門古色古香,仍保存當時用紅磚砌造的門柱,嵌鑲刻石,記述雙峻頭水源地的歷史。景致幽雅的庭園,陳列著1899年間所使用的各類水管,如丁字管、套管、大小管、岔管等,連當年淡水街上的老式消防栓,也被妥善保存,原貌重現,宛如一座自來水博物館。拱門的「淡水水源」字跡底下,以鐵門大鎖長年保護著取水口。造型古典的石砌拱門,上方「滬尾水源」字樣,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可深刻體會飲水思源的古訓。

水廠內,有三棵百年老樟樹,枝葉繁茂,就像是淡水湧泉的守護神,陪水廠走過歲月的忠實見證。回溯當初為了完成這座水廠,曾有英國技師巴爾頓(台灣自來水之父)、日本司令、將軍鞠躬盡瘁,犧牲性命而竟其功,值得敬佩。如今,源源不絕的湧泉,仍供應淡江大學、淡水國小及其附近住戶的用水所需,正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寫照。

淡水雙峻頭水廠,是極具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應予妥善保存維護。十分適合安排「追根尋源」、「飲水思源」等緬懷先人篳路襤褸開發史蹟,且富於教育意義的休閒旅遊活動,惟此水源地平日不對外開放參觀,有意者需事先洽詢。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往淡水公路,經登輝大道右轉水源街。

精選飯店

雅歌會館

2.0公里
新北市淡水區學府路36號
1,950元起

福容大飯店-淡水漁人碼頭

5.4公里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3號
5,490元起

山樂溫泉

5.8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泉源路17號
2,500元起

北投天玥泉溫泉會館

5.9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號
4,030元起

泉都溫泉會館

6.0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0號
2,500元起

嘉賓閣溫泉會館

6.1公里
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30號(新北投公園旁)
2,488元起

台北集賢商旅

10.5公里
新北市蘆洲區集賢路372號(捷運徐匯中學站旁)
1,980元起

鄰近景點

李氏古厝(燕樓)

淡江大學

登峰魚丸博物館

琉傳天下藝術館

鄞山寺

淡水百齡公園

淡水天元宮

淡水文化園區(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

捷運淡水線